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到2025年 云南力争上市公司达100家

来源:昆明日报          2022-04-19 09:59:43 【字体: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明确,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到2025年,全省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与全省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相匹配,力争达到100家。

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

《计划》包含10条主要措施。具体来看,将夯实上市后备企业基础,围绕聚力打造“三张牌”、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大力培育省内上市后备企业,积极引进省外优质上市后备企业落户云南。

全省将建立健全“金种子”企业上市工作制度,分行业、分区域、分梯次建立“金种子”企业上市名单,压实“金种子”企业上市工作责任。在管理上,“金种子”企业所在州、市人民政府和所属省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有关州、市人民政府和省属国有企业按照“一企配套一个专班、一位分管领导、一个工作方案”,建立“金种子”企业上市工作推进机制,“一对一”帮助服务、督促指导“金种子”企业上市。

《计划》指出,全省要大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对于尚未股改的“金种子”企业和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州、市人民政府要督促企业制定股改计划,加快推进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并针对企业股份制改造涉及的股本划转、房产办证、土地政策等共性难题开辟“绿色通道”予以解决,着力降低企业改制成本,提高企业股改积极性。

此外,支持企业多渠道上市。鼓励支持企业结合自身条件,分别到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鼓励支持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支持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转板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鼓励支持拟上市企业到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先行规范培育。

上市企业最高可获1600万元奖励

《计划》明确,全省将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奖补上,修订完善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制度,省财政每年安排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对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按照规定分阶段给予最高不超过1600万元奖励,对于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按照规定分阶段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对于在新三板和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转板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按照规定补足有关奖励资金。

在金融服务方面,将建立金融服务拟上市企业“一对一”、“面对面”融资协调机制,根据企业上市融资需求,及时组织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主动上门服务,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对拟上市企业“一企一策”制定融资服务方案。建立健全“金种子”企业和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推荐制度,定期将企业推荐给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融资问题。

《计划》明确,加快推进上市问题协调解决。建立企业上市问题跟踪督办工作机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定期梳理汇总企业上市过程中面临的重点问题,形成“企业上市重点问题清单”,发送有关州、市人民政府办理,有关州、市人民政府应在收到问题后10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各州、市人民政府无法协调解决,需省直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向省直有关部门发函,省直有关部门应在收到问题后10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省直有关部门无法协调解决的,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仍然不能协调解决的,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时上报省人民政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