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云南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5-10 15:07:23 【字体:

为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相关内容,加快推进全省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重点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是党中央从发展改革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要求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落到实处,结合云南实际形成了《实施方案》,务求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见到实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市场是最稀缺的战略资源,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优势与关键支撑。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运转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这是中央从发展改革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首先,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利用好大国经济纵深广阔的优势,把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转化为实际需求,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打通流通大动脉,推进市场提质增效,才能充分发挥大国经济规模效应与集聚效应,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促进国内供需有效对接,实现内部可循环,并提供强大国内市场和供给能力,支撑并带动外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其次,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运行效率、开放程度、监管体制等都要与之匹配。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产权,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有利于形成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实现企业优胜劣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再次,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市场规模体量快速增长,市场结构持续优化,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市场运行更加规范,国内市场对外吸引力明显增强。但同时也要看到,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仍不健全,要素市场发展滞后,市场竞争环境不够完善,市场内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仍需继续拓展,市场监管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等。以更高标准要求建设市场体系,是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一项基础性改革,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新时代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必将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结合云南实际,从基础制度、要素市场、环境质量、市场开放、市场监管五个方面,剔除中央事权,提出41项具体落实措施,同时明确责任部门,务求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见到实效,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制等行动。

二是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展知识、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等行动。

三是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完善质量管理政策措施,在全省重点优势产业领域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加强农产品商标及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和保护,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建设,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导平台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智能市场发展示范工程等行动。

四是实施高水平的市场开放。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社会服务业市场开放,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政策等行动。

五是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推进综合协同监管、健全依法诚信的自律机制和监管机制,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发挥公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健全社会监管机制,维护市场安全和稳定等行动。

同时,为确保《实施方案》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依托各级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机制,推动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围绕重点任务,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协同推进落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对各项行动落实情况的跟踪分析和协调指导,确保各项具体行动落到实处。重大问题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