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我省发布高考改革方案
不分文理科 实行“3+1+2”模式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6-28 10:43:18 【字体:

6月27日,记者从云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解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从2022年秋季入学高一新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5年全面实施“新高考”。“新高考”实行“3+1+2”模式,不分文理科。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李炳泽介绍,“3+1+2”新高考模式中“3”是语文、数学、外语,“1”是物理和历史中选1门,“2”是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中任选2门。考生高考文化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门选择性考试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卷面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选择性考试科目各科满分均为100分,其中,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考生选择1门,成绩按照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思想政治、化学、地理、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考生选择2门,成绩按照等级转换分计入高考成绩。

从2025年起,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即高考录取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择优录取。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中,按照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列计划、分开划线、分别投档,区分本、专科两个阶段进行录取。考生总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考生志愿由“院校专业组”组成,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此外,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也是本轮高考综合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从2025年起,每年春季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评价方式,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以及社会同等学力人员,全省统一组织开展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未参加分类考试以及未被分类考试录取的考生,还可以参加6月举行的统一高考进入高职学校学习。分类考试作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为各类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样化入学方式,引导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为学生发挥个性潜能提供多样化选择。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