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云南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一部手机办事通”升级
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体化服务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22-08-17 21:34:47 【字体:

8月1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将进一步整合全省移动政务服务资源,着力破解云南省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管理分散、标准规范不统一、多端体验不一致等问题。

《工作方案》明确,将在2022年10月底前,升级“一部手机办事通”(以下简称“办事通”),满足全省移动政务服务主要提供渠道和总入口需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查询、预约、办理、投诉建议和评价反馈等一体化服务;在2022年底前,分批分类有序推进各地各部门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含APP、小程序、公众号)接入,基本实现全省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统一服务入口。

“办事通”将作为全省移动政务服务的主要提供渠道和总入口,与其他省、区、市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国务院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共同构成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办事通”业务服务层将提供统一事项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申办受理、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等公共支撑。

《工作方案》提出,将建立省平台移动端数据和网络安全防护、日常监测、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持续加强保障。依托省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身份认证标准,规范身份认证渠道,建立身份认证结果纠错机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办事通”身份认证服务,为用户提供二维码、手势识别、指纹识别、声纹识别等安全便捷的身份认证服务方式。

分批分类推进各地各部门移动政务服务应用接入“办事通”,实现全省移动政务服务入口统一。不断升级完善省平台统一事项管理、统一申办受理、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统一“好差评”以及电子档案、便民支付、服务热线等功能,为“办事通”提供统一公共应用支撑和协同化、一体化服务。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凡是能够依托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中心共享的电子材料,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最大程度“减证便民”。

此外,还将进一步升级服务功能,强化“办事通”支撑系统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办事通”承载能力,确保各地各部门整合接入“办事通”的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功能完备、运行稳定、体验良好。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搜索服务功能,通过对移动政务服务事项和应用的统一检索,提升移动端服务便捷度和智慧化水平。优化集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智能导航于一体的“智能客服”,通过扫描二维码、消息推送等方式,丰富“好差评”评价渠道。

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技术,综合利用数据挖掘、智能学习等方法,创新“办事通”功能和服务,不断提升移动政务服务便利度和效率。积极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群体提供关怀服务,对“办事通”进行适老化改造,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推出有关应用“关怀模式”、“长辈模式”等。

《工作方案》在拓展应用场景方面提出,要结合实际,推进基层服务创新,探索推出更多利企便民的集成套餐式服务应用场景。依托省平台电子证照系统,推动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驾驶证等电子证照在“办事通”汇聚应用,在业务办理中推广“扫码亮证”服务。通过身份证件号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关联电子证照,推动移动政务服务事项“一证通办”。

持续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在“办事通”提供服务,进一步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在西南五省、区、市和泛珠三角区域探索高频移动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无感漫游”。进一步推动医疗就诊、公共交通、水电气、电信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应用接入“办事通”,提供一体化服务,实现更多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图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08-15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