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卢启程
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云南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首席专家;
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

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发展中小企业的重要意义是什么?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措施》释放了哪些利好?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现状如何?我省如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发展中小企业的重要意义是什么?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措施》释放了哪些利好?对于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有何建议?

为何出台《云南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

《措施》出台的缘由是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具体来说,内外环境的变化表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主要体现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应收账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部分地区停电限电等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前期的调研发现,还存在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用能用地要素保障有待进一步强化等困难和不足。

2021年12月,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要求,云南省迅速行动研究出台了《云南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既是要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也表明了从中央到地方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的决心,因为很多政策,是疫情期间执行的阶段性政策,但现在这些阶段性的政策不仅得到了延续,还被强化了,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措施》释放了哪些利好?

从《措施》中提出的十条共十八款内容来看,可以看到省政府紧扣中小企业遇到的上述困难,逐个研究,并进行逐条纾困。比如:

第一,针对订单不足的问题,《措施》提出了助力市场开拓,要求“积极组织我省中小企业各类展会、开展中小企业‘电商平台助力’专项行动。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

第二,针对用工难用工贵、物流成本高的问题,《措施》提出缓解成本上涨压力。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推广以银行保函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落实现行运价优惠政策和房租减免政策”。

第三,针对生产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提出强化生产要素保障,落实中小微企业土地、用电、用气的要素保障。

第四、对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题,《措施》提出要加大财政资金纾困力度。统筹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支持,同时提出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发展中小企业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这是由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云南省中小企业在“十三五”期间贡献了全省近5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税收、60%以上的进出口总额、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户数,为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有何建议?

就云南中小企业当前的纾困发展,有两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做好政策措施的细化落实。

云南省制定的中小企业纾困措施,表现出很强的综合性,在内容结构上集成了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文件中的纾困政策和措施,便于企业的集中解读和应用。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就是许多政策还是方向性、引导性的,操作性方面还有欠缺,还需要地州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去细化才能落实。建议进一步做好政策的细化落实工作。重庆市在这方面的做法对我们而言就有借鉴性。

例如,在重庆市实施的《进一步助力企业纾困政策措施》中,根据实际情况,靶向精准的执行五大部分措施,包括:纾解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强金融惠企、促进就业稳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化涉企服务等。并且每一部分对如何纾困、为谁纾困、什么时间纾困、纾困力度等方面做出了较为精准的部署,编制了24页的纾困政策措施《服务指南》,明确了每一项措施的办理流程、网址和咨询电话,保证了政策的执行,保障了政策执行的效果。

第二,要针对云南中小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具体困难精准发力。

此次制定的纾困政策非常全面,关注到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所有环节可能遇到的困难。但是对云南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困难,针对性不强,措施不够有力。例如,我省中小企业存在:发展规模不大,市场主体少,规模总量小、占GDP比重低等特征。导致中小企业总体上抗风险能力较弱,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成为我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风险之一,近年来虽累计清理拖欠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账款500多亿元,但是,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风险的措施仍然不够完善和有力。再例如,我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多而全,但实施效果还不明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我省政府管理服务部门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还需要加强,建议我们广大涉企服务部门和服务人员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服务中小企业,助力我省中小企业纾困和高质量发展。

就云南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近期发布的《云南省“十四五”民营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发展重点和方向、以及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我这里再特别补充强调两点:

第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我省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的数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占市场主体总数的比例较低,“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解决市场发育不足、市场主体总量偏少、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的首要任务,就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第二,做强产业,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业成长的良好生态。具体来说,就是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重塑云南支柱产业新优势,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市场主体发展格局,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创立和成长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着力解决当前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缺乏产业支持,基础薄弱,梯度数量储备不足等突出问题。

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现状如何?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我省如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什么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现状如何?

实际上,“专精特新”的概念已经提了十多年,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突出的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申报级别还分为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大类。目前,全国已经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企业11.7万家。“专精特新”已成为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共识和必由之路。

云南省现有52户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15户被工信部、财政部列为重点“小巨人”企业,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4288万元。我省共筛选发布了307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户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这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和创新主体。

国家分三批分别遴选“专精特新”企业,我省分别有8家、27家、17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国的比例分别是3.22%、1.55%、0.58%,获评企业数占比逐年下降,反映出我省优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储备不足,暴露出我省制造业产业生态基础薄弱,产业链不强、不长,为“专精特新”特新中小企业提供配套创业机会的大产业链欠缺。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19年以来,因为受国际环境恶化的影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安全被提到了新的高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补链、固链、强链作用在维护国家产业安全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具体来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少具有以下两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第一,有助于“补链固链强链”,是新发展格局的稳定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处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关键环节,抗风险能力强,有助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补短板”、“锻长板”、“强韧性”,已成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稳定器。具体来说:

在“补短板”方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重点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攻关和市场开拓,有助于弥补关键领域的短板,有效解决“卡脖子”难题;

在“锻长板”方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能力在细分的领域成长为单项冠军,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在“强韧性”方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同层次的梯度发展格局构成了有活力、有韧性、抗冲击的多样化经济生态,成为经济韧性的基础保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2020年3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98%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复工复产,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力和抗风险能力。

第二,有助于激发创新活力,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要载体,就像我们刘鹤副总理说的“‘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发达国家产业发展的经验也表明,在创新方面,中小企业的优势更明显,我国70%的创新成果来源于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中的先进代表,常年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和创新水平,是创新的主力军和重要源泉,有助于示范引领我省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我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我省如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云南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第八条也专门提到了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培育措施:

第一、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梯度分类培育,择优给予一定奖补。这里说的“梯度分类培育”就是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三类,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精准“画像”,做到分层指导、分类培育、精准服务。

关于“奖补”又可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设立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去年已经制定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发布了申报通知和分方向申报指南,广大中小企业可以根据指南要求,向当地县级工信部门报送申请材料。第二个层面是加强汇报协调,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

第二、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分层级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服务专员。现在全省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97个,“十四五”期间将培育省级及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00个,依托这些平台,为每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服务专员,每个月至少上门服务2次,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第三、建立税务、金融、银保监、证监等部门直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机制,“一企一策”,提供“点对点”的精细化服务。预计在今年,省股权交易中心还会在云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专精特新”专版,培育孵化我省优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和北交所。

除了纾困《措施》中重点提到的三条措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还需要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落实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以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问题,针对性提出可落地可操作的解决举措。


相关文件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 国务院部门
  • 省市政府
  • 省政府部门
  • 州市政府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