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政办函
索引号
53000000208/202200026
文号
云政办函〔2022〕18号
来源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公开日期
2022-03-31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一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一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1年四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复查,2021年四季度检查发现的6个不合格政府网站和6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2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2年2月25日—3月10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295个,普查发现11个政府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6.3%。

(三)2022年一季度政府门户网站普查情况。2022年2月25日—3月10日,对全省在运行的136个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中政府门户网站扣分、加分指标进行检查(另有9个政府门户网站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未进行扣分、加分指标检查)。其中,最高得分为“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108.5分。

(四)2022年一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2年2月25日—3月10日,共检查全省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4164个,发现4个不合格(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判定为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9.9%。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2891个,发现1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9%;政务微博702个,发现1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9%;政务今日头条号179个,合格率为100%;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392个,发现2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存在差距。有的单位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办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深化政务公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体现,还存在应付检查和“开而不管”的现象。一些政务新媒体在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季度检查时“集中”更新信息;部分政务新媒体仅按照检查指标最低要求更新信息,运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公开信息的主动性不强;少数政务新媒体长时间不更新,如省发展改革委“云南搬迁安置”微信公众号、临沧市“‘抖’南美”抖音号。

(二)审核把关不严不实。有的单位没有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校对制度,导致发布内容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有的单位落实日常读网制度不力,未能够及时发现历史稿件中存在的严重表述错误,影响了所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如“云南省民政厅”网站、红河州“绿春县人民政府”网站、迪庆州“迪庆藏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网站。

(三)运维管理能力不足。有的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事项分类不精准、指南要素内容不规范不准确;有的政府网站技术保障能力弱,导致搜索功能不便捷、搜索结果不精准;有的政府网站运维保障不到位,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如楚雄州“双柏县人民政府”网站。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融入到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各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研究部署,积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组织保障,切实推动运维管理水平快速提升。

(二)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力度,加强对历史信息的深度检查,及时发现整改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要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三)驰而不息强化监督管理。各级政府办公室要切实履行主管职责,加大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工作,严格督促本地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做好日常运维管理工作并及时整改发现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于2022年4月底前对本地本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信息进行1次全面自检自查,认真修改完善并做好动态更新。省政府办公厅将在2022年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对各地各部门信息填报准确性进行抽查,并通报抽查情况。

各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整改工作,于2022年4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及方式:李安朝,0871—63662667;电子邮箱:xxgkb1203@163.com)。

附件:1.2022年一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普查情况

   2.2022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3.2022年一季度普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4.2022年一季度抽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附件4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