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件
索引号
53000000209/201900061
文号
云府办明电〔2019〕9号
来源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公开日期
2019-03-20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云府办明电〔2018〕6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18〕193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普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一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共开展5轮政府网站普查。截至3月15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387个,普查发现问题网站6个,总体合格率98%。昆明、昭通、曲靖、玉溪、楚雄、红河、文山、普洱、西双版纳、大理、德宏、丽江、临沧等13个州、市和滇中新区合格率100%。

(一)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情况。全省大部分政府网站按规定公布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了网页地址。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网站年度报表”专栏,公开了《云南省2018年度政府网站监管报表》并集中展示全省政府网站2018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但是,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未创建报表,“怒江州移民开发局”网站未填报年度报表公开发布网址。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截至3月15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受理网民有效留言109条,超时回复1条;“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共受理网民有效留言12条,均按时办结,办结率9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涉及机构改革的政府网站管理不规范。政府机构改革后,个别部门网站运维管理缺失,多次被通报为不合格网站。

(二)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部分省直部门网站未按要求申请规范部门网站域名;部分州、市政府办公室未按域名申请流程规范域名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认识,全面加强政府网站安全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按照国办发〔2017〕47号文件有关要求,确定网络安全负责人,落实网络安全保护责任。要严格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定期开展等级保护测评。要认真履行安全保护义务,加强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坚决杜绝网络数据泄露或者被窃取、篡改等问题。

(二)统筹协调,继续推进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各州、市政府办公室和省直有关部门办公室要严格落实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管理职责,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对不符合规范的政府网站域名要尽快按流程申请规范域名。已申请规范域名的网站,要及时做好机构编制、公安和电信主管部门备案信息变更工作,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修改基本信息。

(三)落实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国办发〔2017〕47号文件有关要求,积极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栏目,对办事服务栏目进行优化,便捷企业、群众办事,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对此次通报不合格的网站,有关州、市人民政府和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于4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本地本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纸质版1份和电子文档)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19年一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普查情况

           2.2019年一季度普查不合格政府网站

           3.2019年一季度网民留言办理超时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3月20日


W020190708652285123667.jpg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