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件
索引号
53000000209/202000189
文号
云府办明电〔2020〕27号
来源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公开日期
2020-08-21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各州、市、县、区人民政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调研时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做好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韩正副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常委会会议、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对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就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入汛以来,我省出现6次区域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单点性、区域性强降水突出,其中2020年8月15日夜间至18日,我省自东向西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受多次强降水天气叠加影响,德宏、昭通、丽江、迪庆、怒江、大理、保山、临沧、普洱等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高。为切实做好当前全省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各地、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责任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各项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加强监测信息实时共享,及时加强雨水情、地质灾害险情会商研判,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为指挥调度、避险转移争取时间。各地要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切实做到重要天气、雨水情、汛情、险情及时全面传递到村、到户、到人。

三、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防范应对工作。各地、有关部门要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病险水库、超汛限水库和江河重要堤防、薄弱堤段、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动态巡查排查,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巡查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点,做到“一点一方案”,第一时间妥善处置。要逐一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 “三个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雨水情监测预报、水库度汛方案、水库应急抢险避险“三项措施”,确保水库、水电站、重要堤防、重要部位,尤其是病险水库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的运行管理,拉网式排查城市防洪排涝薄弱环节,及时疏浚河道、疏通管网,落实安全警戒、交通管制、人员疏散、应急排险等措施。要切实落实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主体责任,确保县级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平台“收得到、能预警、发得出”,突出解决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难题,确保避险转移不漏一户、不留一人,避免出现人员伤亡。同时,要切实做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在建水利水电工程、易地搬迁安置区、矿山开采区及尾矿库等各种工程建设和资源开发活动的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四、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和联动配合。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则,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在监测预警、应急值守、会商研判、水工程调度、抢险救援、灾后救助和新闻宣传等各环节密切配合,有序衔接,充分调动部门和行业的力量,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协同、力量整合、齐抓共管的防治合力,提高应对防范的快速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科学应对、有效处置,并组织引导基层组织和基层群众切实有效开展自救互救,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万无一失。

五、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发布工作。各地、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密切关注汛情、灾情,重要情况按照规定及时报告。要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8月19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