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件
索引号
53000000207/202200118
文号
云政办发〔2022〕83号
来源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公开日期
2022-09-29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云南省交易团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云南省交易团工作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云南省交易团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第五届进博会云南省交易团(以下简称省交易团)各项组织筹备工作,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刻认识举办进博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影响叠加带来风险挑战的重要抓手,是中国制度优势和抗疫成果的生动展示。各成员单位、工作组、交易分团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高标准、更实责任、更精准举措,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省交易团各项筹备工作,着力扩大成交规模。用好用足进博会平台,宣传展示新时代云南风貌,进一步寻找发展新机遇、增添发展新动能,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展现云南担当,为进博会“越办越好”贡献云南力量。

二、工作原则

突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工作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进口采购中心任务,精心组织高质量采购商团队参加进博会,确保取得实效。

整体部署。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省交易团对我省参加进博会筹备工作进行通盘考虑和统筹部署。

分头推进。各成员单位、工作组和交易分团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分头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协作。各成员单位、工作组和交易分团之间信息及时沟通、共享,确保各类信息有效对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合力。

动态调整。根据上级工作安排部署和工作推进情况,动态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跟踪任务完成情况。

三、成立省交易团

团   长:王予波 省长

副  团  长:杨 斌 副省长

     孙 灿 省政府秘书长

秘  书  长:李晨阳 省商务厅厅长

     尹燕祥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兼省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

副秘书长:浩一山 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晓华 省商务厅副厅长

成  员:彭 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赵明辉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王 忠 省委台办主任

     黄小荣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国资委主任

     寇 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王云霏 省教育厅厅长

     王学勤 省科技厅厅长

     张岩松 省财政厅厅长

     谢 晖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赵国良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杨 洋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

     杨 沐 省外办主任

     杨建林 省政府研究室主任

     张锦林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

     袁守明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

     高 峰 省侨联主席

     刘琪琳 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

     王 迅 省投资促进局局长

     周建国 云南农垦集团董事长

为确保工作务实高效推进,省交易团设置秘书综合组、业务组、主题活动组、人文交流活动组、外事工作组、宣传组、上海保障组、疫情防控组等8个工作组和17个交易分团(16个州、市和卫生健康委分团)。

四、主要活动

(一)进口采购活动

组织举办各类招商宣介活动,运用媒体宣传及微信小程序等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推动招商渠道多元化、专业观众邀请精准化、对接服务专业化,组织、邀请专业观众积极报名参展参会,打造我省高质量的专业观众群体。组织采购商参加政策解读会、新品发布会、贸易洽谈会、采购需求发布会等现场活动,为企业与进博会参展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磋商洽谈条件,促成采购项目成交签约,帮助企业畅渠道拿订单,全力完成采购任务。

(二)主题活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抓招商引资、大抓产业发展工作要求,结合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及产业发展需要,在会期策划举办云南招商引资推介和特色产业主题推介活动,向参会嘉宾推介云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推进产业链招商合作新机遇,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吸引更多企业到云南投资兴业,吸引更多游客到云南旅游观光,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三)人文交流活动

根据进博会统筹安排,组织参展“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旅游”和“国家级步行街”等业态展演活动,充分用好进博会展示窗口和平台作用,向与会各方全方位展示我省地方文化特色、优质企业、特色产品、投资环境、风土人情等,进一步加强与会各方的交流合作。

五、职责分工及任务

(一)省交易团工作组

1.秘书综合组

主责单位:省商务厅

组   长:李晨阳 省商务厅厅长

副  组  长:浩一山 省商务厅副厅长

工作职责:统筹安排保障省领导进博会期间各类活动,包括参加开幕式、巡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重要活动。负责综合协调、对外联络、信息沟通、VIP及工作人员指标统筹分配、行政参会人员证件办理、行程对接、经费申请保障、后勤服务等工作,统筹好进博会信息系统、地方交易团服务系统的管理使用,配合主题活动组、人文交流活动组做好有关活动的组织筹备。完成省交易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2.业务组

主责单位:省商务厅

组   长:李晨阳 省商务厅厅长

副  组  长:王晓华 省商务厅副厅长

工作职责:结合进博会展区设置,统筹协调17个交易分团组织采购商参展参会及企业人员证件办理,做好成交统计工作;组织采购商参加各类采购政策解读会、新品发布会、贸易洽谈会、采购需求发布会等现场活动;负责进博会信息系统中的“采购商采购需求发布”板块的信息采集和发布。完成省交易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3.主题活动组

责任单位:由省投资促进局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配合。

组   长:王 迅 省投资促进局局长

副  组  长:王青梅 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聂里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胡汉傈 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

     李 翌 省商务厅副厅长

     娄可伟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工作职责:结合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及产业发展需要,围绕进博会主题、目标和定位,办好我省招商引资和特色产业主题推介活动;负责主题活动嘉宾的邀请及证件办理工作;充分利用进博会万商云集的机会,主动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开展我省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完成省交易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4.人文交流活动组

责任单位:由省商务厅牵头,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配合。

组   长:李晨阳 省商务厅厅长

副  组  长:赖 勇 省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浩一山 省商务厅副厅长

     娄可伟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工作职责:负责省交易团参加第五届进博会“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旅游”和“国家级步行街”等业态展示展演组织实施工作;负责我省展示场地的申报认购、设计搭建、展陈布置等工作;负责我省有关企业的邀请组织、证件申办、参展服务等工作;配合宣传组做好我省业态展示展演宣传报道工作。完成省交易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5.外事工作组

主责单位:省外办

组长:杨沐省外办主任

副组长:杨绍成省外办党组成员、省区域合作办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安排省领导会见外宾的沟通联络、会见场地、外事礼宾、现场翻译及外事接待等工作;负责邀请南亚东南亚国家及其他国家驻华使节、商务参赞及重要外宾参加省交易团主题活动;负责参会嘉宾的证件办理;指导各工作组、各交易分团做好外事工作。完成省交易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6.宣传组

主责单位:省委宣传部

组   长:彭 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副  组  长:赖 勇 省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工作职责:做好宣传工作,负责会前预热、会期及会后新闻报道;负责进博会信息系统中的云南宣传工作,展示云南风采;负责办理新闻媒体记者证件。完成省交易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7.上海保障组

主责单位: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

组   长:袁守明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李继显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

     饶华俊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省交易团服务保障工作;配合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联系工作;协助各交易分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协助做好省交易团主要领导参加开幕式、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重要活动的证件申领工作。完成省交易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8.疫情防控组

主责单位:省卫生健康委

组   长:杨 洋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

副  组  长:白 松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保健局局长

工作职责:统筹协调省交易团赴沪及在沪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对接联系进博会疫情防控专责机构,研究确定省交易团防控工作策略,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针对赴沪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培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完成省交易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16+1交易分团

主责单位:各州、市人民政府,省卫生健康委

工作职责:建立交易分团组织机构,制定交易分团工作方案;按照省交易团的量化指导目标,积极组织动员企业、机构等参会;挖掘采购潜力,全力扩大会期签约成交规模;负责报送重点采购商名录、采购需求、进口项目清单及进口采购金额计划;负责各交易分团参会人员及采购人员在线报名注册及证件办理、会期活动组织、成交统计及各项信息上报工作;结合各州、市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积极对接参展外商,宣传推介云南,做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开放平台的招商引资工作;卫生健康委交易分团负责落实医疗大健康行业企业参会和签约采购工作;配合各工作组做好省交易团工作。

(三)成员单位

省委台办负责我省台商的邀请报名参会工作,组织我省采购商与参展台资企业对接洽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组织全省有技术合作需求的企业参会;省财政厅负责保障省交易团工作专项经费的预算、审批和监督管理;省国资委负责组织省属企业参会,挖掘采购需求,扩大采购成果;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做好参会企业资质审查工作,确保企业信息真实、企业信用可靠;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商联、省侨联等成员单位负责行业内企业(单位)的组织邀请及采购促进工作;省政府研究室负责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主题活动推介稿的牵头起草工作;云南农垦集团负责配合做好主题活动的筹备工作。除上述明确分工外,各成员单位配合各工作组做好有关背景资料提供工作。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省交易团的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工作组、交易分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办好进博会的重大意义,尽快建立健全上下联通、横向协同、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贯通的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认真落实省交易团工作安排,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和网络,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并落实相关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工作组、交易分团要结合省交易团目标任务,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任务明晰、责任到人,用心用情认真做好参会参展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将帮助企业参加进博会作为助企纾困重要手段,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不出纰漏。

(三)强化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工作组、交易分团要强化统筹协调,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密切与进博会筹委会各工作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及上海市有关方面的联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