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件
索引号
53000000208/202200119
文号
云政办函〔2022〕77号
来源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公开日期
2022-09-30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三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2年二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复查,2022年二季度检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中,除迪庆州“迪庆藏族自治州教育体育网”网站未完成整改外,其余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2年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2年8月5日—9月5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286个,检查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5个,总体合格率为98.3%。

(三)2022年三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2年8月5日—9月5日,全省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4219个,检查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6个,总体合格率为99.9%。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2944个,发现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9.9%;政务微博670个,发现不合格3个,合格率为99.6%;政务今日头条号174个,发现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9.4%;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431个,发现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9.8%。

二、存在问题

(一)日常运维方面。个别部门和单位对发布的信息内容和转载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导致在不同平台发布的信息内容出现同样错误,如省国资委“云南国资”微信公众号、“云南国资”新浪微博。有的政府网站栏目改版后,未及时更新网站地图,导致通过网站地图访问的栏目出现空白。

(二)互动回应方面。有的部门和单位不重视与网民互动,个别政府网站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如省体育局“云南省体育局”网站、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网站;有的政府网站没有及时办理网民留言,超时答复网民留言情况时有发生,如昭通市“水富市人民政府”网站、玉溪市“元江县人民政府”网站。

(三)办事服务方面。一些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不准确,存在办理时限与承诺办结时限不一致、无具体办理时限等问题,办事服务功能有待提升,如“文山州人民政府”网站、“怒江州人民政府”网站、“临沧市人民政府”网站。

三、工作要求

(一)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开展1次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堵塞安全漏洞,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强化信息发布审核,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二)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事项进行1次全面梳理排查,重点检查办事指南关键要素是否齐全、信息是否与实际办事要求一致、办理材料格式要求是否明确、提供下载的样表是否规范。省政府办公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各政府网站办事指南准确性开展专项检查,并定期通报检查和整改情况。

(三)不断强化互动回应。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畅通网上互动交流渠道,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准确、规范答复网民留言,确保群众“声音”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要紧贴公众需求,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互动方式,不断提升政企政民互动水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各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工作,于2022年10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及电话:李安朝,0871—63662667;传真:0871—63609686;电子邮箱:xxgkb1203@163.com)。


附件:1.2022年三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2年三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2022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4.2022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2年三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ZBH77+[内部]-5.jpg


附件2

2022年三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ZBH77+[内部]-6.jpg


附件3

2022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ZBH77+[内部]-7.jpg

附件4

2022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8.jpg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