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件
索引号
530000001/202404934
文号
云政办函〔2024〕 18号
来源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公开日期
2024-03-29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4年一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2024年一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3年四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复查,2023年四季度检查发现的4个不合格政府网站和7个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4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4年1月18日—3月8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285个,检查发现6个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7.9%。

(三)2024年一季度政府门户网站评分情况。2024年一季度,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扣分、加分指标,对全省在运行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检查。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大理州、普洱市、保山市得分较高;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中,隆阳区、盘龙区、弥渡县得分较高。

(四)2024年一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4年1月18日—3月8日,全省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4358个,检查发现5个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9.9%。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3120个,发现3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9%;政务微博613个,发现1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8%;政务抖音短视频289个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政务今日头条号148个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188个,发现1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运维保障方面。一是个别单位对发布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格,多字、漏字、错字等问题仍然存在,如省教育厅“云南省教育厅”网站和“云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二是个别地区对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不到位,如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曲靖市“曲靖文旅”小红书APP内容长期不更新,楚雄州“永仁法治在线”、普洱市“宁洱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个别栏目长期处于“建设、维护”状态。三是个别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报送系统填报错误、账号信息变更、账号开设与注销未及时进行备案等情况,如丽江市“丽江人防”微信公众号。

(二)功能建设方面。一是个别政府网站未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设置网站域名、名称以及底部功能区有关标识,如红河州“开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个别栏目页面存在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关联链接不准确的情况。二是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搜索功能不实用、对主流浏览器不兼容等情况,如昭通市“昭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多条已发布信息未能通过网站搜索功能查询,部分栏目页面对主流浏览器适配不兼容,页面信息存在乱码情况。

(三)政策解读方面。部分政府网站仍然存在解读材料发布不及时、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材料未相互关联或关联不准确等问题,如迪庆州“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德宏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健全完善运维监管制度,加大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避免严重表述错误、栏目不更新等问题反复出现。

(二)进一步完善功能建设。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域名,清晰列明有关标识码。加强对无力保障栏目的清理整合,不得对无力保障的栏目长期标注“正在建设中”、“正在改版中”、“正在升级中”等字样规避检查。进一步完善互动回应机制,畅通政民沟通渠道,对群众关切真正做到及时有效回应。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做好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动态监测。加大对无力运维账号以及未备案账号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清理整合功能相近、效能不高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立集约高效管理机制。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整改工作,于2024年4月12日前将整改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4年一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4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2024年一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4.2024年一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3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4年一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附件2

2024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附件3

2024年一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4

2024年一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