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三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云政办函〔2023〕48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3年二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复查,2023年二季度检查发现的6个不合格政府网站和6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3年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3年8月1日—9月8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288个,检查发现4个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8.6%。

(三)2023年三季度政府门户网站评分情况。2023年三季度,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扣分、加分指标,对全省在运行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检查。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怒江州、德宏州、昆明市得分较高;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中,西山区、双柏县、武定县、元谋县得分较高。

(四)2023年三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3年8月1日—9月8日,全省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4433个,检查发现2个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9.9%。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3143个,发现2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9%;政务微博644个、政务抖音短视频279个、政务今日头条号166个、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201个均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有的政府网站对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特别是附件、表格中的内容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省教育厅、省能源局部门网站;个别政府网站内容运维保障不到位,存在栏目不更新的问题,如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有的政府网站技术运维保障不到位,存在多个不可用链接,如省统计局部门网站。此外,检查中还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政策解读材料发布不及时、IPv6支持率较低、页面标签设置不规范、未在页面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入口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有的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如红河州“红河乡情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丽江市“西布河乡微讯”微信公众号等;个别政务新媒体功能不完善,存在栏目无法访问的问题,如玉溪市“玉溪新平警方”微信公众号;个别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发生变化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变更备案,如临沧市“单甲乡党建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发布审核。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办、承办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规范审核流程,坚持分级审核、多道审核、先审后发,尤其要加大对附件、表格的审核力度,发布内容中凡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信息、重要表述等,务必反复重点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问题,确保发布内容准确无误、表述严谨规范。

(二)强化技术运维。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政府网站的技术维护力度,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优化栏目设置,对难以更新维护的栏目、无有效公开内容的栏目,应及时合并调整,杜绝出现栏目不更新、栏目空白等问题。同时,要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移动客户端)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更方便地获取政务信息、参与政民互动、享受政务服务。

(三)做好安全防护。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的政府网站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措施,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巩固安全保障机制,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要明确安全管理责任,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安排专人加强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置并及时向主管单位报告。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工作,于2023年10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及电话:李安朝,0871-63662667;传真:0871-63609686;电子邮箱:xxgkb1203@163.com)。


附件:1.2023年三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3年三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2023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4.2023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3年三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附件2

2023年三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附件3

2023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4

2023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