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云政办发〔2023〕61号

各州、市、县、区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2023年11月16日,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发生火灾。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6人死亡、38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做好伤亡人员及家属善后安抚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针对冬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等情况,举一反三,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李强总理等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我省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体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次在出访期间又专门对山西吕梁市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既是强力的警醒鞭策,也是根本的方向指引。各级各部门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坚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69项举措,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眼睛向下再向下,重心向基层倾斜再倾斜,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排查隐患、解决问题,动真碰硬、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完善机制,真正把事故教训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二、迅速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冬春季节天干物燥,传统节日、大型活动集中,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历来是火灾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2023年11月19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的《全省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把握冬春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深入查找本地区、本部门薄弱环节和重大风险,扎实开展集中攻坚,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底线。要深刻吸取山西吕梁市火灾事故教训,组织工矿企业对办公楼、浴室、食堂、宿舍、工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1次排查检查,严查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必须采取断然措施坚决予以整治。要聚焦人员密集、敏感特殊和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紧盯安全疏散条件不足、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封闭安全出口等突出问题,集中消除火灾隐患。要精准研判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消防安全风险,紧盯医院、学校、商场市场、高层建筑、“四名一文一传”、民政服务机构、易地搬迁安置区、室内冰雪、民宿、寺庙等重点场所,以及各类促销活动、大型群众性活动等,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大冬春季消防安全宣传力度,结合当前消防宣传月活动,运用社会化手段和媒体平台,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加大举报奖励力度,集中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三、举一反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治理。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人流物流集中,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频发,各类风险隐患增多,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防范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针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道路运输领域,要加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路面管控,对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及时预警预报,提前采取疏导分流措施加强防范应对。工程施工领域,要组织专业力量排查隧道、桥梁等重点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对存在不按设计施工等重大隐患的坚决停工整改。矿山领域,要紧盯矿井重大风险和地面工业广场风险,开展直插现场专业排查;“一企一策”加强保供煤矿和复工复产煤矿监管,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危化品领域,要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冬季防凝防冻、防火防爆措施,严格开停车、检修维修、特殊作业安全管理。燃气领域,要全面清查、整改非法经营、储存、倒装、运输和违规充装液化石油气等问题。建筑领域,要组织专业力量对各类运动场所建筑安全进行细致排查,对存在不按设计施工、载荷不达标等重大隐患的坚决停用整改。特种设备领域,要深刻吸取红河州弥勒市“10·18”货梯坠落较大事故教训,扎实开展电梯、锅炉和大型游乐设施等安全专项整治,提高第三方维保机构检测校验质量。烟花爆竹领域,要加强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风险管控,重拳打击“黑窝点”。教育领域,要加强校车、校园安全管理,合理安排学生聚集活动,保障师生安全。其他行业领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排查整治,坚决稳控全省安全生产形势。

四、统筹抓好冬季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冬季(1-2月)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滇西北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北部地区及高海拔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各项灾害防范措施落实。气象灾害方面,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趋势,多部门滚动会商研判,提前发布灾害预警和防灾避灾信息,全力降低灾害对交通运输、电力、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农业畜牧业等领域影响,坚决防止人员伤亡。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治的整体合力。同时,要做好地震、地质灾害等其他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冬春救助方面,要做实做细救灾救助和帮扶,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调拨救灾款物,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备勤,时刻做好应急响应准备,确保及时高效处置突发险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