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国土资源厅         2016-03-07 17:40:00
     |      分享到:

一、概况

2015年,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39号)安排部署,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内容,继续深化国土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力度,切实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着力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1.认真做好公众关注热点和政策解读工作。2015年10月省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文武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云南省保护耕地工作及今年地质灾害防控形势做了介绍,对听众、网友普遍关心的征地补偿等问题进行解答。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我厅制定了十七条实施意见,并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按省政府统一安排,我厅领导参加首场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为配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规定》的施行,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了该规定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文章。

2.进一步完善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省国土资源厅于2009年进行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网站集群建设工作,建设了全省国土资源的门户网站集群平台,平台覆盖了省厅、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门户网站建设,整个应用功能覆盖了网站集群系统、信息发布及审核管理平台、信息检索功能等相关应用系统,全省各个国土资源部门都基于该网站集群平台实现网站的管理、信息的发布。通过对网站集群改版升级,2015年全省国土资源网站群访问量达270多万次,发布信息26971条;省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894条,及时转载国土资源部、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81条。

在省厅政务服务大厅开辟了专门区域,设立电子阅览室、大屏幕滚动播放、触摸屏查询系统、96128政务信息查询和12336举报电话,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方便公众查阅,丰富和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办事群众可通过触摸屏查询系统查询报件的办理进度、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情况,2015年通过触摸屏查询系统进行查询达到28956次。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接听电话57人(次)。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省委省编办的安排部署,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和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成为全省第一批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单位。

2.继续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和我省要求,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和2014年部门决算和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等信息。2015年在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和中标公示信息共659条。

3.切实推进国土资源市场信息公开。本年度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土地市场信息:供应计划111条、出让公告332条、成交信息181条;发布矿业权市场信息:出让公告43条、转让公告15条、结果公告27条。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2015年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发布土地市场信息:供应计划124条、出让公告1124条、其它公告157条、成交公示2684条。

4.认真做好国土资源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2015年度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土地整治项目招标和中标信息340条,灾区恢复重建信息14条,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招标和中标信息280条。

5.积极推进征地信息公开。省厅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4〕29号)精神,及时向各州(市)国土资源局转发,要求各地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全面、真实、及时公开征地信息,并要求各市、县在规定时限完成门户网站的“征地信息”专栏建设工作,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省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8件,已按相关规定给予回复,依申请公开件主要涉及土地、矿业权等方面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省厅没有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省厅共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2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依法纠错8件、其他情形13件;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1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8件、其他情形2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诸如在主动公开内容方面还存在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尚需改进,需要单位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受理、规范办理、按时答复、及时提供。加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和考核力度,切实提高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相关说明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截至2015年12月31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