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8-02-22 15:05:00
     |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及相关说明及附件等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省侨办秘书处联系(地址:昆明市东风东路154号;邮政编码:650041;咨询电话:0871-63323832;电子邮箱:ynqb@sina.com)。一、概述2015年,省侨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有关重要精神,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一年来, 省侨办围绕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建立及人员配备情况

1、领导机构:2014年, 为做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明确了由省侨办主任杨焱平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办领导分工变更,2015年3月,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办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省侨办胡明学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2、工作机构及人员:根据省侨办云侨秘发〔2008〕11号文件规定,秘书政研处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领导由秘书政研处领导担任,确定秘书政研处两名工作人员为专兼职人员,配备办公室、提供相应办公条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年度经费保障情况

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均把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三)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 在我办各信息系统(云侨网、云南省侨办微信公众订阅号、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上设置专门窗口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主管部门安排的业务培训, 并且对机关和全省侨务信息员进行本项工作的培训。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程序, 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办理、答复程序,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与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程序、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情况。

1、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建立了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云侨网”以及创建云南省侨办官方微信公众订阅号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对于诸如东盟华商会、华侨华人与云南抗战活动等重点工作, 我办通过政府公报、举办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新闻社、云南日报、都市时报、生活新报、春城晚报、云南电视台、云南人民广播电台等知名和有影响力的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3、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包括电脑、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 利用档案室等条件公开政府信息。

4、从2007年起, 在条例施行整备阶段,对政府信息由远及近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准备,在条例正式施行后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

5、按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请省政府办公厅、工信委等主管部门给予指导、修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6、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 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政府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时限制度》、《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八 项工作制度,并报主管部门备案。

7、根据我办《政府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并结合《省侨办保密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 保密审查机制、程序等规定。

(五)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本级政府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举办专题会议,对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由秘书政研处负责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由机关党委负责监督检查;由人事处进行考核评比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省侨办各处室确定了专门的信息公开联络人,积极做好主动信息公开工作,对外主动发布政务信息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新闻动态、法律法规、州市侨务、经科工作、文化交流、海外联谊、国内侨务、彩云之南、公告栏、“三 严三实”专题、“华侨华人与云南抗战”专题、省侨办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等内容。

2、动态政府信息在工作完 成的2个工作日内进行发布,其他政府信息在形成的7天内进行发布和更新。

3、2015年度,我办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国内侨务工作;华文教育工作;第十三届东盟华商会;单位预算及“三公”经费等。2015年,省侨办政府网站共发布368条信息。

4、严格按照我办国家信息公开工作及省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安全条例审核我办主动公开内容,全年未出现失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形式

1、通过我办官方网站—云侨网、“云南省侨办”微信公众订阅号、云南省侨办信息公开网站、云 南侨务信息、云南侨务、海协通讯等媒介发布公开信息,努力做到多渠道、多形式的发布,力争做到受众面广、获取信息便捷的效果。

2、对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和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和不完整信息在信息审查阶段予以制止,杜绝向社会公布,没有发生此类信息向社会公布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明确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为秘书政研处,对社会公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2015年度,本单位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要求。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5年度,本单位没有接到依 申请公开的要求。

(三)咨询处理情况。2015年度未收到政务查询事项。接到现场咨询18次,均及时接待并作回复处理。

经验及思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国家机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将对本单位工作起到 促进和督促作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减轻申请人负担,对社会承诺不收取任何费用,对确有经济困难的申请人,还将给予支持和帮助。省侨办目前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财政计划列入我办年度财政计划,主要支出用于软、硬件的维护。

2、考虑到公众负担,2015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全部对公众免费公开,单位承担产生的费用 。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 申诉情况省侨办2015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省侨 办根据《条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是与公众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新的一年,省侨办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完善相关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信息公开工作是为方便广大群众,扩大社会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认知和监督,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和防范腐败滋生。我办干部职工要继续站在讲政治、 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打牢思想基础,确保我办法制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以积极良好的心态,毫不动摇地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阶段工作任务,并务求取得实效。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主管部门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时掌握须公开的范围和相关事宜。针对管理人员的薄弱环节,可以上门求学进 行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提高我办管理人员的业务管理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推进政务公开,营造优良环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完善管理的 重要手段来抓。继续从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从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入手,坚持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将部门职责、办事原则、标准权限、办理程序、承办人等有关内容,在门户网站和单位公示栏上以不同方式向社会公开,简化工作程序,制定行为规范,明确岗位纪律, 完善监督制约措施,创造优良宽松的法制环境,有利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政府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6年1月28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