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云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01-29 08:05:0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云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综合省人民政府、各州市人民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包括概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n.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华山南路78号,邮编:650021,电话:0871—63609686,传真:0871—63609686,电子邮箱:xxgkb1203163.com

一、概述

2015年,省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例外原则,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领导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安排部署。国办发〔201522号文件下发后省长陈豪专门作出批示并听取工作汇报强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省人民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分管领导多次主持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年初定计划、年中抓进度、年末有考核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更新完善机制,细化主动公开目录,按照信息内容分类,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化建设。建立培训机制,举办政府信息发布、新闻发言人等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

强化监督考核。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全省年度综合考评指标体系。根据《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办法》组织考核评议,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通过部门自查、重点督查、专业核查等进行综合考评,以监督考核推进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发展。

(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制定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29),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度。充分运用和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题专栏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内各主流新闻网站统筹推出“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稳增长见行动”“民营经济新跨越”“云南扶贫攻坚”“云南省政府赴长三角地区开展学习考察活动”等数十个专题;推出向贫困宣战、建设幸福家园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考核结果公布、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等专题新闻发布会有效回应了社会热点问题;通过96100金色热线等栏目组织开展热线访谈41邀请州、市和省直部门领导走进演播厅接听群众电话宣传政策、答疑解惑。

(五)优化政府网站功能。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532号),全面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发布保障,强化政府网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24号)等文件,组织开展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摸清全省政府网站基本情况,着力解决部分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交流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并改版省政府门户网站,对网站栏目、版面、内容进行优化调整。

此外,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15〕13号),进一步延伸服务,拓展功能,打造“96128”专线升级版。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政务信息岛、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载体传播作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并利用政务(行政)服务大厅场所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摆放各类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图、查询机、LED 电子显示屏等,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结合实际及时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39号),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国办发〔2015〕22号文件的工作要求。

(一)推进行政权责清单公开。一是公开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对国务院公布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第一时间提出落实意见,下发省人民政府文件,向社会公开。二是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制定出台行政审批项目业务办理及管理办法和标准,加强审批监管规范和标准公开。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对现有行政许可目录进行清理,依法对行政审批目录进行规范,实行动态管理。截至201511月,省本级、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已全部向社会公开本级行政审批目录,累计公开审批项目3.26万项。三是推行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有序推行省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2015114日,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工作实施开展情况,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云南机构编制网同步向社会公开发布省直60个部门行政职权6321项、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32640项。同时,启动省以下各级权责清单公开工作。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扩大财政信息公开主体范围。2015省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范围扩大到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包括党委、人大、政协、人民团体等涉密部门除外。二是细化公开财政信息内容。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省本级基本支出按照经济分类细化至款级科目省本级专项转移支付已细化至具体项目。三是认真公开政府采购信息。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或采购包括采购预算公告22397条、中标或成交结果公告包括招标或采购文件16896条、合同公告8322条、投诉处理结果公告73其他政府采购文件即单一来源审核前公示/进口产品审核前公示2712条。四是公开披露地方政府债券信息。2015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均在债券发行日前5个工作日向社会公开披露债券发行兑付相关制度办法、债券基本信息、债券信用评级、债券发行结果及全省经济运行、财政收支等情况。五是全面做好审计信息公开。省审计厅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各州、市、县、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门户网站征地信息专栏建设加大对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的公开力度。省发展改革委全面公开项目融资建设方案、融资招标方案、融资人中标结果、项目融资人及参建单位信用考评等8个方面信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全面加强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公积金管理、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房屋征收和补偿等信息公开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和责任主体作出具体规定定期进行督导检查。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清单实现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信息的统一公开和规范发布。截至201511月,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55069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网发布招投标公告6366中标公示5587条。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省人民政府重点督查的20项重大建设项目和10件惠民实事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加强审批、核准、备案等各类信息的公开全面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的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加强监督管理的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管机制省环境保护厅制定印发《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试行)省国土资源厅细化完善了《云南省国土资源厅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细则》和《云南省国土资源厅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实施细则》有效推动了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社保服务中心和各类办事窗口建设设置触摸屏查询系统定期公开社会保险的全省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公开社保、就业等政策和办事程序。二是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出台《云南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将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相关救助申请、审核、审批流程通过图表形式在云南民政信息网进行公布。三是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全省卫生计生部门认真做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在门诊大厅设立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公开医院就诊信息和流程以及各种检查项目、药品规格与价格等。健全药品和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信息公示制度通过网站主动公开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信息。四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建设全省公共文化场所电子地图公开全省公共文化场所名址、服务指南等信息并公布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全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全省考古地图等内容,在政府网站等载体上公开了文化场所建设情况等信息。五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规范高校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六)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加大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监管信息公开力度。省环境保护厅每月在部门网站发布全省主要河流、湖泊、水源地水质信息并以环境质量公报的形式每年对环境质量信息进行分析并公开。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网站增设污染源信息公开专栏动态公开重点污染源监管信息截至201511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网共发布4200条信息网站点击数276604万余次。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云南省食品药品黑名单管理办法》在部门网站设置药品GSP认证公告、食品药品黑名单、食品抽检信息等专栏及时发布日常监管信息曝光不合格产品和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主动公开8批和11批次不合格化妆品核查处置工作。二是做好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省属企业直接融资、签订战略协议、上市等重大信息督促省属国有企业公开本企业重大事项及信息。同时对企业登记、年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形成的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公开。三是推进市场信息公开。省质监局及时公开了10起假冒伪劣产品案件查处处罚情况。省工商局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省工商系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通知》适时向社会发布各类市场监管信息;加快建设云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法人和特定自然人基本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大力推进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共享公示平台建设。四是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省人民政府及时公布挂牌督办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名单省安全监管局及时公布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安全事故通报等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开设省安全评价信息网上公示系统公示安全生产评价信息。五是加强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修改完善并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函〔2015130),强化中介超市的规范运行、监督管理和信息公开。制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三、主动公开情况

2015全省通过政府部门网站、政府公报(政报)、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以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8537条。

(一)政府及部门网站。2015年,各地各部门通过政府(部门)网站发布信息1265844条,比2014年增长8.7%。其中省级发布196620条,各州市发布1069224条。

(二)政府公报政报2015年,通过政府公报政报公开重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及人事任免、表彰等相关信息13973条。其中,《云南省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出版24期,发行60万份,刊载信息312条,设置查询点15964个,赠阅范围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149个图书馆,145个政务服务中心,1405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农场、开发区14265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生产队254个省级有关部门。

(三)新闻发布会及政策解读。2015年,全省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287场,其中省级召开168场,各州市召开1119场。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365篇,比2014年增长31%。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2158次,其中省级回应1444次,各州市回应20714次。

(四)政务微博微信。2015年,全省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342444条,其中,省级发布23586条,各州市发布318858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116434条,其中,省级发布12511条,各州市发布103923条。

(五)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2015年,云南省政务服务“96128” 专线电话累计应答电话461874通,转接电话75358通,转接成功率93.74%,满意率98.34%。政务信息岛采编发布新闻、政务公开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生活资讯等各类信息共计90789条,其中政务信息63429条,群众通过政务信息岛终端点击查询9247万次。各地各部门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852077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省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351件,比2014年增长13%。省级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3件,予以答复263件,其中,属已主动公开85件,同意公开80件,同意部分公开2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3,不同意公开18

各州市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088件,予以答复11088件,其中属已主动公开6515件,同意公开4194件,同意部分公开15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73,不同意公开57

全省不同意公开答复75件中涉及国家秘密7件,商业秘密4件,个人隐私10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14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27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3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除昆明市和玉溪市外省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全省办理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案件46件,其中,昆明市办理32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63件,其中,昆明市办理45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存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机制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2016年,云南省将认真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一)强化公开力度。继续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主动公开、政策解读、载体平台建设和舆情处置等各项工作继续抓好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持续推动牵头部门落实责任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全面公开。

(二)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网上网下融合把政府网站打造成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的第一平台;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建立统一的体制机制及技术标准,促进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发布政务信息实行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

(三)提高业务能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纳入全省政府系统公文办理培训科目,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信息公开意识。举办2期全省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强化业务指导,重视和加强基层工作推动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座谈会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和做法。

(四)提升依申请公开水平。进一步规范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畅通和拓展受理渠道,方便公众申请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完善部门会商机制及时答复好各类申请。深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调研认真梳理问题总结普遍有效的工作经验。

(五)加强机制建设。健全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理顺机制,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和管理运维的体制机制,建立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机制,并定期向社会通报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进一步创新督促检查形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