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大理白族自治州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大理州人民政府         2016-03-30 16:14:17
     |      分享到: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督查调研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15〕248号)要求,现将大理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39号)的要求,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大政办发﹝2015﹞58号)文件,指导各部门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面:由州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在大理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栏目,各单位最新的指南和目录已于2015年8月由州电子政务管理中心统一发布。

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优化整合方面:大理州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第一阶段工作结果显示,全州总计建成政府网站661个,由自建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两大部分组成。其中,自建网站包括: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县市政府门户网站12个,其他自建政府网站107个,合计119个;政府信息公开网站542个。自2015年5月开始,全州各级各部门经过两个多月的自查、检查、整改,对州县市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网站群进行优化整合,经过此次优化整合,全州各级政府现阶段共保留政府网站80个,州县市人民政府保留网站12个,州级各部门保留网站21个。原信息公开网站有价值的信息已迁移至州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

政策解读方面: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及回应工作、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29号)要求,建立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全面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时”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准确传达省州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通过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题、政务微博、96128专线等方式,科学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积极稳妥处置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建立健全信息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照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信息、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社会保险信息、社会救助信息、安全生产、教育领域等信息公开。

保密审查机制方面:中共大理州委保密委员会、大理白族自治州国家保密局连续下发《关于做好定密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大保委发﹝2015﹞2号)、《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保密监管工作的通知》(大保局发﹝2015﹞3号)、《关于加快推进定密管理工作的通知》(大保委办发﹝2015﹞9号)等三个文件,要求各机关单位继续执行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每月“一检查,一报告”制度,形成自检自查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严防涉密信息违规泄露的情况发生。

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方面:平时督促与年度检查相结合,每月发行自身建设简报,督促各部门做好网站信息发布、96128政务专线、政务微博、公共资源交易等正常运行。每年要求各部门做好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的编撰和公示。2016年1月4日接受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大理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各级政府信息数116634条。其中,主动公开各级各部门规范性文件数1366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642条;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4739条;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225条;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4718条;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2677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07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93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27次;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62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51次;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454篇;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452次;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657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4039件:1.当面申请数3500件;2.传真申请数46件;3.网络申请数412件;4.信函申请数81件。

(二)申请办结数4039件:1.按时办结数3993件;2.延期办结数46件。

(三)申请答复数4039件: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3637件;2.同意公开答复数325件;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0件;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9件,其中,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9件;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9件;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件;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件;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39件。

五、行政复议数量0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0件。

(三)其他情形数0件。

六、行政诉讼数量1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0件。

(三)其他情形数1件。

七、举报投诉数量228件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0元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80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878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184人:1.专职人员数137人2.兼职人员数1047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31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50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26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7433人次。

十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个别部门在平时的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痕迹资料管理不规范,对数据报送情况落实不够。

改进措施:1.加强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和有效性;2.按照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分解细化方案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开展督促检查。

附件: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


2016年3月30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