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02-24 10:40:00
     |      分享到: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6〕68号)要求,现将云南省发展改革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年度报告予以报送。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要点。年初,委党组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要点,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制定《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方案》。7月,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并发至各局、办、处(室),所属事业单位。三是健全领导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同时,由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全面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并按照该公开的公开、方便快捷、有利服务的原则,不断补充完善全委政务公开方案。

(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和途径

一是通过委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委机关及所属工作部门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国家、省、市关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相关政策;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审批(核准)事项及办理依据、程序、时限等;监督举报的途径和方式及违反相关纪律及规定的处理办法等应予公开的内容。同时,还面向委内公开干部录用、考核、交流、任免情况;委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及其执行情况;机关相关制度规定及其执行情况;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执行情况等主要内容。二是多种形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方面充分利用公开栏进行公开。在办公楼大厅,多角度、多层次摆放发改委政务公开展板。及时印发委主任办公会会议纪要、委党组会会议纪要等业务专刊通报委重点工作情况。三是利用网络和网站,在我委门户网站上第一时间更新工作动态,对国家、省的一些重大政策、重要事项,除在网上公开外,还特别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公开。四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项目核准、项目推介等相关重点工作情况及政策信息。

(三)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推进公开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的《价格行政处罚决定书公示规定》依法公开价格行政处罚决定书。我委依法公开价格行政处罚决定书6件;认真推进“信用云南”建设,做好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省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工作。2015年8月,为配合“信用中国”网站举办的地方信用周活动,委托信息中心搭建了“信用云南”网站,2016年2月与“信用中国”实现对接。严格按照国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以“信用云南”作为信用公示窗口,设置了信用动态、诚信建设、政策法规、失信惩戒、守信激励、诚信名单等栏目,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网站访问量万逾次,公示信用信息759918条,其中行政许可433164条,行政处罚23552条。推送守信激励案例142个,失信联合惩戒案例17个,并按要求推送至“信用中国”,及时交换共享信用信息。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提供省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项目办理事项数据19861条;中介超市提供数据202141条。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以原投资项目审批系统为基础升级改造,将以事项为入口改为以项目为入口,建立了覆盖审核备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流程体系。2015年11月云南省在线平台和天津市、北京市提前与国家平台联网试运行。云南省建设在线平台时,同步建设以网络为主、实体为辅的省、州市、县三级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全省统一开发、集中部署的中介超市信息管理系统网上入驻2128个中介服务机构(省内1777个、省外351个),初步建成集信息展示、现场咨询、公开选取、签约见证、全程监督、跟踪管理为一体的中介服务平台。我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交换到国家平台项目累计19297个、审批事项办理信息19943条,传送的历史项目数据和办理项目信息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公开15个省级部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级审批、核准和备案办理事项87项。大力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委内负责公共服务事项的单位,及时制定完善具体办法,多层次多渠道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实现办事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2.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是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2016年,我委代省委省政府草拟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意见》等十余个涉及稳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文件,并在政府主要公众信息网上公开发布,进一步加大了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力度。

二是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2015年12月17日,省发展改革委针对国家提出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编草案(第三次征求意见稿)》,组织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民政厅、司法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商务厅、卫生计生委、质监局、新闻出版广电局、安监局、食药监局等20家部门进行了集中学习,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研究提出13条修改意见建议。目前,国家分三批共批复11个省市为国家自贸试验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仅在国家批准的自贸试验区范围内试行,我省不在试点范围内,但我们始终关心关注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推进情况,并保持与有关省份沟通联系。

三是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开设“云南省重大建设项目专题”栏目,及时公开《云南省2016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1-9月完成情况》、《云南省2016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1-10月完成情况》、《云南省2016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中期调整计划的通知(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及规模)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对有关建设基本情况、招标中标、联审联批、项目实施、项目稽查等信息进行全链条公开。

四是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2016年6月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工作责任,即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负责“一网三平台”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配合做好项目立项审批工作;明确工作时限,即在2016年12月底前,“一网三平台”部署至州、市,终端覆盖县、市、区,基本实现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我委已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配合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完成了“一网三平台”项目建设立项审批等相关工作。

五是大力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我委及时公布了云南省省级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配合省财政厅公布《云南省地方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2015)》和《云南省地方批准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2015)》;公示价格收费政策;水、电、气、药品、教材价格文件,成品油价格调整信息等,同时通过委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了《云南省物价局关于印发云南省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等目录清单的通知》(云价收费〔2016〕10号)等收费(价格)政策文件22份和16个价格文件,14条成品油价格调整信息。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我委依据《云南省物价局关于移交调整廉租住房物业服务及住房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政府定价管理权限的通知》,已于2015年1月1日期,向省住建厅移交政府定价管理权限

4.围绕政府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是做好政策解读。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29号)精神,我委在起草重要文件的同时,准备解读方案一起报批,并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向媒体提供政策解读稿等方式做好政策宣讲,2016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4篇。

二是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016年,省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稳增长大局、“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8大重大产业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共组织召开了5场新闻发布会,分别是“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十三五”期间机场建设大提速大发展”新闻通报会、“兴产业 促跨越”—新材料篇新闻发布会、云南省中长期及“十三五”铁路网能源保障网和能源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云南省2016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建立与新闻媒体定期沟通机制,每个季度邀请省内主流媒体参加全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对全省经济形势进行宣传报道。在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开设并完善“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并指定专人负责后台服务,及时更新信息。

三是用好新闻媒体。我委已经建立与新华社、中国经济导报、经济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及云南日报社等主流媒体的沟通交流机制,定期不定期提供新闻素材,并做好媒体的采访申请办理答复。一年来,牵头对我委牵头起草的重大政策作深度解读,受理媒体采访申请40余件,为全省稳增长、促跨越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在主流媒体上刊登数百篇新闻稿件,据不完全统计,新华社内部报道共计8篇,公开报道6篇;经济日报登载2篇;中国经济导报报道近20篇;中国县域经济报刊载县域经济专题近85篇;云南广播电视台播报近20篇,云南日报刊登文章27篇。

5.推进政府建设信息公开

我委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通过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一是我委2016年共办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294件,约占全省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18%。其中:办理省人大建议190件,主办155件,占81.58%,协助其他部门办理35件,占18.42%;办理省政协提案91件(包括主办重点提案2件),主办53件,占58.24%,协助其他部门办理38件,占41.76%;办理省政府交办的全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13件(包括参阅4件)。由我委承办的全部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已按时按质按量办结,办理结果均已按照要求向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以书面形式进行了公开答复,并报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部门备案。由我委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总体办理结果,均形成文字材料后及时通过我委官方网站对外发布。

二是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落实情况。通过查阅委网络中心提供的信息,2016年全年,通过我委官方网站对外公示的重大决策预公开信息共计4项。按省财政厅要求,2016年部门预算于2016年3月4日在我委门户网站上公示,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于2016年3月23日在我委门户网站上公示,2015年部门决算于2016年9月7日在我委门户网站上公示。 

同时,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专门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人员组成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各处室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设立了投诉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也使全委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全委各项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6.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规范的工作程序,专人负责,明确由委办公室专门接件、把关,对于属于受理范围的,及时交办有关处室办理,依法答复。明确由法规处专门受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由于工作细致到位,2016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6件,涉及环境保护、城市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均按照有关要求向申请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回复和解答,没有接到因政务公开而引起的投诉、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如在财务上,只公开几个大数据,具体的收入和开支项目公开的不够彻底。

(二)重临时应付,轻长期坚持。政务公开材料平时公开较少,存在应付检查的现象。

(三)重简单公开,轻及时反馈。一是未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公开后没有及时听取群众意见。二是认为只要公开就完成了任务,对群众提出的要求没有作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将继续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紧紧围绕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三)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委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

(四)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各处室结合自身职能,进一步理清自身应公开的相关内容;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对广大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事项,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和责任分工,抓好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落实。

(五)领导小组办公室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法行政目标责任制和委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进行检查考核,充分发挥监督、协调、考核、奖惩等职能作用,调动各处室的积极性,确保全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