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文化厅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文化厅         2017-02-19 15:00:00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现公布2016年度云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复议、诉讼和申述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云南省文化厅政府门户网站(www.whyn.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云南省文化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昆明市东风西路107506室,邮编:650031,电话:0871—63636922

一、总体情况

2016年,我厅深入贯彻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结合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实际,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四大平台为支撑,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厅党组研究并印发《云南省文化厅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制定年度政务公开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分管厅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完成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整合工作,组织完成省文化厅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依托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文化馆、基层文化(馆)站、公共电子阅览室、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和传播渠道,围绕深化政务公开六个方面重点强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政务公开促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在提升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助力政府自身建设、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成效。2016年云南省文化厅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658 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3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220条。网上办理人民群众来信70件,办结率100%

省文化厅政府门户网站在2016年文化部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二名(政务公开全国第一),并获“文化部2016年度政府网站年度最佳奖、政务公开领先奖”。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省文化厅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崔文副厅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分布,2016年厅党组会议分别两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分管厅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置落实相关任务,并2次赴省图书馆、省非遗中心进行视察和开展现场调研解决具体问题。厅办公室共组织召开3次专题会议落实安排具体工作。我厅建立立了由厅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各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并明确了各处室、各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需要,明确由信访部门作为依申请公开的具体承办单位。同时,结合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紧密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深度、广度,强化运行机制和管理规范,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整合,及时、准确地推进政务公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1.行政权力公开。一是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完成303项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包括29项行政许可事项、243项行政处罚、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确认、其他26项)。二是公布3项我厅随机检查事项清单。三是按照我省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和要求,完成省文化厅网上审批大厅建设任务,实现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服务内容上网公布并开通在线办理,完成与文化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互连互通。四是完成我厅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双公示”,2016年公布行政许可审批结果209件,行政处罚结果4件。五是实现我厅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完成我厅文化综合执法处罚目录、行政执法事项的公开。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按照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厅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资源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展全省公共文化场所电子地图,增加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地图、考古地图、演出经纪机构、艺术品经营单位、艺术表演团体、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名址、服务指南等信息。二是公开了《2015年云南省文化发展情况统计报告》。三是建设了第十三届新剧目展演、第十一届青年演员大赛、《云南文化聚焦》数字报、红军长征过云南等专题专栏。四是针对重点内容开发了英文版网站。

4.政策解读内容公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厅建立了政策解读专栏,针对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及解读内容及时编制上网公布,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切实落实“三同步”要求。对重要政策由牵头起草处室将文件起草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省文化厅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对重要政策通过厅领导发表讲话、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同时进一步健全并完善了“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

5.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优化整合情况。按照推进“五公开”的要求,我厅修订了云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订印发了云南省文化厅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具体要求、职责、任务、内容和时限,重点针对文化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放管服”、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促进文化市场消费、艺术创作生产、公共文化服务、重大决策预公开等方面落实“五公开”要求,有效保障并促进了各类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我厅将政府信息公开融入到公文起草、行政审批、会议办理、会议纪要起草等日常业务工作,实现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对我厅组织举办的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化活动、文化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开展发布,并同步协调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对重大政策及时做好新闻通报发布及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对重要信息和活动进行持续跟踪宣传,针对社会回应定期扩展解读内容,并对各项公开信息进行定期审核。

6.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我厅进一步修订完成了《云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云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云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云南省文化厅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云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云南省文化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云南省文化厅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府公开工作制度。同时,我厅建立了内部网上办公系统与政府网站的协同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机关和各部门的日常公文处理业务,在公文起草和会议办理的同时进行信息公开的审批与发布,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定期进行考核通报。目前基本实现公文印发后当天上网公开,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信息24小时内上网发布,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权威性。

7.指导本地本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一是制订印发了《云南省文化厅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云南省文化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云南省文化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云南省文化厅2016年政府网站管理责任分工》《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各州市文化部门、各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按照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厅就全省公共文化场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各州市开展公共文化场所信息更新维护工作,内容保障由厅办公室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定期进行更新。三是结合实际对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具体公开内容、任务目标和责任单位,组织各责任单位及时公布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项目及专项资金、文化市场执法和行政处罚、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居民文化消费、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精准扶贫、文化惠民演出、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方面的信息。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咨询、网吧申办咨询、艺术职称评定考级、文艺演出审批事项等社会热点关切事项,及时在省文化厅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发布公开信息。四是印发《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开展政务公开,目前我省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省文化厅各直属单位、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科研机构、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均建立有固定的信息公开平台和发布渠道。

8. 回应关切方面。我厅结合相关政策的出台、重大文化活动的开展,采用新闻通报会、网站专题专栏、政策解读等形式开展宣传,回应社会热点关切,积极引导舆论。特别针对群体性信访事件,社会关切,及时公布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方案、人事变动、国有资产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等方面的信息,及时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有效促进了信访稳定工作。2016年以来,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制作了云南省第十三届新剧目展演专题,重点宣传加强我省文艺工作的实施意见、地方戏曲振兴工程等政策措施,开展了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送戏行、艺术客厅为重点的文化惠民成果展示;按照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组织开展了我省实施意见的发布、示范区创建、“彩云奖”评选等信息公开;按照文化市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扫黄打非、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的信息公开;按照国家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重点开展了我省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物维修审批信息、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活动等信息的公开;按照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及时公布我省出台的一系列文化产业扶持政策、重点项目、资金申报等信息。同时,我厅及时公布各项对外文化交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财政资金安排、艺术创作、文艺展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舆论,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云南省统一建设了“云南网厅局长访谈”、云南省网上信访统一平台、云南诤言网、96128政府热线政务信息查询、云南广播电视台金色热线访谈等全省统一的互动平台,省文化厅门户网站相关网上信访、网上访谈、意见征询等内容,分别链接至全省统一平台提供服务,并纳入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进行考核。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我厅认真梳理公开信息,确定了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2016年通过云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658 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32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220条,并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完善,依法加强公开信息前的监督和审查。

按照推进“五公开”的要求,我厅修订了云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四)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

2.政策法规。包括文化厅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设置及依据。

3.人事信息。包括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4.公告、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

5.文化业务和文化行业标准。其中文化业务包括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行政许可项目公示、重大文化活动、重大文化项目及重大文化建设设施工程。

(五)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并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平台发布各类文化宣传信息,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对重要事项、重要会议、重大文艺展演活动进行全面宣传报道。

2.新闻发布会。积极参与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各类涉及文化政策解读、文化惠民措施及成效的新闻发布会;针对我厅的一些重要文化活动,以新闻通报会的形式向社会进行通报,2016年省文化厅共组织举办6场新闻通报会,分别对云南省第十三届新剧目展演、省滇剧院大型现代滇剧《流动》、 “云南省第十一届青年演员比赛”、云南省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等进行新闻发布及相关文化政策宣传解读。指导省直属文化单位提高新闻发布意识,协助省滇剧院召开大型现代滇剧《流动》、省话剧院召开“小话剧演出季”、 云南艺术职业学院60年校庆等多场新闻通报会。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1.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厅依申请公开信息,主要由厅办公室负责完成,采取收集申请、交相关处室负责办理、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申请人的程序进行。2016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2件,并办理答复件。

2.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厅通过96128政务查询专线、厅长信箱、在线咨询等方式,及时解答公众咨询,96128政务查询专线回复和解答公众咨询的事项件,网站回复和解答公众咨询的问题31件,回复和解答咨询的问题均没有发生不满意投诉的情况。

四、咨询处理、复议、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2016年,云南省文化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厅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其他方面情况

(一)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方面

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目前已实现全部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和电子监察。二是推进厅属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重点组织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美术馆、省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开展试点,编制事业单位办事指南及目录并向社会公开。三是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及时公布我省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双创”、促进文化消费、推进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和有关项目申报信息,及时公布重点文化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文化精准扶贫项目、定点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情况;四是按照年初规划及工作计划,及时向社会公开细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二)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切实落实“三同步”要求,对重要政策由牵头起草处室要将文件起草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省文化厅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对重要政策通过厅领导发表讲话、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同时进一步健全并完善了“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

(三)完成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整合工作

发挥厅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20168月全面完成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网站板块和栏目,开通微博平台、完善微信公众号,升级网站数据库和安全系统,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对各处室、各单位的业务人员组织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加强与云南网、新华网、中国文化报等新闻网站的合作联动,进一步提升了信息传播效果。依托云南省政务公开平台建立了省文化厅网上信访、网上访谈、在线解答、意见征询、96128政务信息查询、金色热线、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等栏目,向社会公众分别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多功能的政民互动服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互动渠道不够畅通、政务服务功能有待提升等。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发展,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公开事项,逐项明确公开渠道,规范完善公开信息的收集更新、审查、发布,建立公开资料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权威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二是继续推动以政府门户网站为重点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开展网站改版升级工作,扩大信息总量,提高公开水平,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深度和广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三是健全完善工作体系,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和平台的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平台的整合能力,实现部门信息的共享,努力使信息公开取得更大的实效。

四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公开责任,提高公开质量。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定期进行绩效评估,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28

云南省文化厅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

16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22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

431

(二)通多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6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3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2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2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