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7-02-15 10:10:00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6〕6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云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云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云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昆明市龙井街1号;邮编:650031;电话:0871—63605085;传真:0871—63611167)。

一、概述

省国资委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已经制定的《云南省国资委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云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云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云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云南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重点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工作,并狠抓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的工作机制和程序的贯彻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

2016年,省国资委主要通过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互联网网站、云南省政务信息查询网等网络平台向公众发布信息、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根据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省国资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发展规划、业务及服务、行政审批、国资要闻、省属企业领导任免、四项制度、通知公告等多个方面,并根据要求专设信息公开栏目,具体公开信息范围可参见《云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在“云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阅“公开目录”,了解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

省国资委以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在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省国资委互联网网站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设立公开查阅点等方式公开信息,使公众及时了解和获取相关信息。

2016年,省国资委在门户网站刊登各类信息607条,较去年468条同比增加29.7%,共编辑《云南国资信息》55期,印发《国资国企专报》18期,上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67条,采用22条;上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各类信息230余条,采用29条。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业绩考核情况等信息70条,国有资产监管制度14条和监督检查情况21条,针对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发布信息26条,产权交易发布信息8条,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刊登、转载信息55条,企业国有资产转让通过部分公开发行的经济和金融类报刊和产权交易机构网站公开披露转让信息69条,并在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同步公开披露。按要求公开省属企业改革重组信息28条、财务状况8条、重要人事变动161人次、任前公示18人次。公开“三公”经费1条、部门预算情况1条、决算情况1条,新闻媒体公开157条(云岭先锋13条,云南日报72条,云南广播电台11条,云南电视台46条,云南网3条,新华网12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共回应各类信访(件)237件,主要涉及国企改革、产权管理和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制度等内容。具体包括:云南省政府96128政务查询专线电话查询67人次,接待企业职工来访88批次262人次,办理网上信访112件,处理企业职工群众来信125件。省国资委对上述所有咨询都在规定时间内认真给予了答复,对其中不属于省国资委工作业务范围的问题也做了解释和说明。主要负责人2016年举行新闻发布会1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申请公开事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度未接到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诉,也没有因此而发生相应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6年,省国资委依申请公开工作未对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成立一个工作机构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6人。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45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针对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信息公开工作组织1次专题培训,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115人参加了培训。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全委各处室、监事会主要负责人和信息联络员60余人进行了会议。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展开,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但从工作实践来看,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少数处室对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自觉性还不够强。二是政务公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人员对哪些公开、如何公开的方法途径还未完全掌握。三是政务公开的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已建制度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有的还需要及时建立。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主动作为,依法行政,着力推动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一是狠抓能力建设。把政务公开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体系、融入个人自学范围,广泛通过送上级培训、派学校深造、抓自身培养等途径,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整体素质,以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把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统一规定的制度建立好,结合工作实践,把需要补充的机制健全好,在日常工作中强化执行,以制度的刚性固化深化政务公开成果。三是注重跟踪督查。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省国资委年度督导工作的重点,逐步建立委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督导机制,全程监督,聚焦用力,以有力的检查督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