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03-13 09:00:00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68号)要求,我局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有关说明及附件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计算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发展工作重心,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实际,着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版面,拓展公开渠道;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省新广局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明确责任,先后印发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明确工作职责的通知》(云新广发〔2016〕66号)、《关于印发〈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10个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通知》(云新广发〔2016〕67号)、《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云新广发〔2016〕134号),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内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同时印发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暂行办法的通知》(云新广发〔2016〕247号),并制定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栏目内容责任分解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分解了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政策解读、互动回应、舆论处置、信息更新等任务。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做到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监督,严审把关。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在履行职能活动中产生或获取的非涉密信息。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等情况, 按照《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云新广发〔2016〕67号)和《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暂行办法的通知》(云新广发〔2016〕247号)要求,发网信息需填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批备案表》,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和严肃性。同时,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16〕98号)精神,制定《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云新广发〔2016〕134号)、《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存在问题整改方案》(云新广发〔2016〕154号),认真开展对局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的定期自查工作,并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及时上报季度自查整改情况。

(三)夯实平台,创新版面。原省新闻出版局与原省广电局进入实质性合并,省新广局及时制定了局网站整合优化方案,规范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努力将网站打造成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8月1日正式上线,分别设置了“本局概况”、“新闻动态”、“信息公开”、“业务动态”、“服务大厅”和“党团工建设”6个一级栏目,涵盖了机构职能、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公开、服务大厅等栏目,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行政审批”栏目下的“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和“服务大厅”中的“办理指南”中的相关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成云南省网上行政审批大厅、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权利责任清单、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专栏等面向单位和群众的网站办事通道,并积极配合及时开通依申请公开平台,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因我局部分行政审批项目需要将纸质材料上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行政审批过程线上线下两结合。

(四)及时更新,完善目录。完善更新发布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在门户网上增设“公开目录”栏目,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公布《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实时更新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浏览查询。

(五)耐心细致,强化服务。继续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省政府和局“96128”政务信息管理实施意见和专线服务制度等相关规定接听“96128”政务查询专线,并对每次来电做详细记录并录音,根据情况做现场答复和按时限进行答复和回访,努力推进96128政务服务专线工作场所建设、服务内容扩充、服务方式探索“三个延伸”工作。

(六)完善管理,保障有力。不断改进信息采集和发布管理以及门户网站的运维管理工作,局信息中心专门负责局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和网站的运维管理工作以及96128专线接听回复工作,根据《条例》和《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公开本局经审核批准发布的政府信息。2016年,更换了局门户网站应用平台,采用省电子政务网管中心提供的网站平台,使局门户网站处于更为严密的网络防护之下,杜绝了旧平台的漏洞,确保网页不会被恶意篡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局信息中心具体协调,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密切配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就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重要活动、重点工作、重大决策推进情况和公众关心的问题,通过网站形式主动对外公布,发布相关信息。

(一)主动公开范围。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以及有关实施意见和通知要求,扎实抓好重点领域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公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函》文件精神,及时公开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323项,依法向社会公开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等信息。通过局门户网站“行政审批”栏目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和管理服务事项,并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有“双公示专栏”,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办理结果和行政处罚结果共599项。同时,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13〕138号)要求,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的链接。为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和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公布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不断细化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在局门户网站增设“财政预决算公开”栏目,及时向社会发布《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广电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出版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部门预算》、《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原省广电局审计决定和审计报告整改情况的公告》等相关信息。在审计信息公开方面,根据《审计决定》(云审派决〔2015〕28号)、《审计报告》(云审派决〔2015〕51号)的要求,及时公布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原省广电局审计决定和审计报告整改情况的公告》等信息。

三是加强公共资源信息公开。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公开招标项目及时在政府采购网上公开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

四是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为加大我局经济工作和重大惠民工程政策公开力度,局门户网站通过开设业务专题栏目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出版工作、印刷发行、版权管理、扫黄打非等工作动态和成果信息,全民阅读、村村通、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无线数字化覆盖等重大惠民工程以及云南广播影视译制中心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相关信息。同时,为落实好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云贫发电﹝2015﹞57号)和全省“挂包帮”定点扶贫暨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会议要求,配合我局精准扶贫工作行动,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挂包帮”“走转访”栏目,及时发布《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全局精准扶贫2016—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召开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次工作会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开展第二轮摸底调查》等扶贫信息和落实情况。在干部任免、公开招考、招聘、职称申评方面,局门户网站增设了“人事信息”和“职业资格管理(资格考试)”栏目,先后公布了局内人事任免通知,2016年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云南考区考试通知、现场确认公告、资格考试公告、资格考试大纲、资格考试合格标准等有关信息,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公开遴选公务员通知、笔试成绩、面试成绩、遴选人员公示等有关信息,以及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直属事业单位2016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通知、笔试成绩、资格复审人员名单等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在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置在局主楼大厅内的便民信息查询点和局主楼大厅内的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将电话、门户网站、公开网站、广播、电视等有效的结合起来,做到电话可问、网络可查,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查询服务。在2016年举办的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事业单位对外公开招聘考试,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云南考区考试等,不仅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还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传媒介质对外进行宣传发布。另外,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先后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对外公布监督电话。

(三)主动公开数量。截止2016年12月31日,在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相关栏目上发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方面重点工作通报28条,在局主楼大厅内的电子屏发布信息154条,在局门户网站与局政府公开网站上共发布信息2887条(其中主动公开1271条,转载1616条),受理96128电话查询35个,受理政务信息查询平台咨询7人/次,转办不在局职责内的咨询0人/次,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设立的局长信箱共收到咨询和投诉29人/次,均按时进行了回复。主动协调中央、省、市新闻出版广电媒体和各类网站及时发布重要信息、解读政策规定、宣传工作成效,各类宣传报道85篇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共受理96128电话查询35个,受理政务信息查询平台咨询7人/次,上转不在我局职责内的咨询0人/次,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设立的局长信箱收到咨询和投诉29人/次,均按时进行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未收到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面对原省新闻出版局和省广电局融合的新形势、新要求,急需进一步建立完善运作机制。三是各单位部门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需要不断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网站栏目内容。

七、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整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资源,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经费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人员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到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或部门参观学习,拓宽视野,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6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表.xls

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2月6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