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02-20 09:25:00
     |      分享到:

2016年,省安全监管局严格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34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要求,结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16〕98号),加强门户网站改进,加快各项制度建设,加强自查自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由局长杨亚林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张胜震担任副组长、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

制定出台了《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标、重点内容、公开程序、考核机制和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16〕98号)要求,对存在的14个方面的问题逐一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处室和整改期限,目前已完成整改。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制定印发了《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了网站管理的原则、发布的内容、发布程序、栏目增删管理、栏目信息更新管理、运行维护等内容。进一步改进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目前网站设有监管要闻、公文公告(含规范性文件信息)、领导讲话、事故快报、安全分析、法规政策、危化登记、宣传教育、征求意见、预算公开、双公示(含行政执法信息)、矿山监管、危化烟爆(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职业健康、行业管理、行政许可等首页栏目,组织机构、领导信息、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等网上政务栏目,搭建了转载国务院和省政府各类信息的国务院信息、省政府信息和稳增长开好局栏目。公开了事故举报电话和纪检组举报电话。

(四)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全面厘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进行梳理核对。重新编制《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对7类386项职权职责(行政许可 12项、行政处罚343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检查14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职权8项),逐一明确了执法机构、执法岗位、执法责任,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调整取消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了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三同时”审查;拟再次调整下放一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审批权限,相关方案已报省政府。

三是调整压缩五项行政审批办结时间。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调整压缩为20个工作日;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调整压缩为15个工作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调整压缩为13个工作日;烟花爆竹生产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调整压缩为13个工作日。

四是整合精减部分审批环节和许可事项。精简审批环节,积极协调省编办、省法制办、国土资源厅,在采矿权新立、变更审批前安监部门不再出具安全措施的备案证明或安全条件初步审查意见;简化有关安全生产备案程序,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由企业向主管部门申请备案调整为企业自行组织备案,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推进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与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审批一体化,实行合并审批。

五是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召开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工作专题会,对照督促落实中介服务和中介机构的清理规范工作。

六是做好日常行政许可工作。2016年1至11月,共接待各类业务咨询2000多起(次),受理行政许可199件(其中,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80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108件,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证书5件,安全评价资质证书3件,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1件);发放各类许可证168件(其中,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61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99件,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4件,安全评级机构资质证书2件,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证书2件),注销各类许可证21件;发布行政许可公告11期。

(五)加强政策解读

2016年,我局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即《云南省安全生产培训管理规定》(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告第38号,登记编号:云府登1353号),该文件及配套的解读材料按照有关规定,同步经省政府法制办审核登记后,在门户网站“法规政策”栏目发布。

(六)加强安全生产执法

一是严格计划执法。结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2016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332户企业列入重点执法监督检查对象,30户企业上报国家总局纳入随机抽查系统。

二是强化专项执法。8月份,组织16个州市开展了安全监管执法自检自查和交叉互查;11月份,组织开展了全省安全监管执法调度检查。截至10月31日,全省共检查企业28071户,同比增长12%;查出问题90830项,同比增长12%;责令限期整改14822户(次),同比减少13%;立案2061件,同比增长15%;罚款4138.964万元,同比增长77%;责令停产停业360户,同比增长147%;暂扣许可80个,同比增长300%;吊销许可46个,同比增长188%;吊销资格资质13个,同比净增13个。

(七)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诚信激励机制。按照《云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云安〔2015〕4号)、《云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云安办〔2015〕46号),在局门户网站设立“黑名单”专栏。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管理的通知》,对17户安全生产不良记录企业实行“黑名单”公示和管理。对3户诚实守信的企业实行激励。

二是全面实行信用信息公开。全面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工作。及时将公示内容推送至我局门户网站,全面、规范、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着力强化社会综合效应。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对照权力责任清单,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摸清监管企业底数,建立随机抽查对象人员名录库,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时机,建立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相关信息。

(八)加强安全生产宣传

一是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与各类媒体合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2016年投入137万元,与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新华网云南频道、云南法制报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开设“云岭安全”专栏,不断拓展宣传方式,运用新媒体,开通了安全生产手机报和“云岭安监”微信,着力宣传我省矿山转型升级、打非治违隐患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等先进经验和最美安监卫士、最美安全员等先进典型,曝光煤矿和非煤矿山关而不死、超层越界开采等非法违法行为。

二是开展系列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安全发展论坛、安全咨询日、百名安监局长和企业经理谈安全、寻找最美安监卫士和安全员、安全生产巡回大讲堂、局领导在线访谈、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安全知识网络大赛等活动。在合作媒体(省级以上)共刊(播)发565篇(条、次),安全生产手机报登出98期,微信59期。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九)加强安全生产舆情回应

与省委宣传部、省内主流媒体建立了重大安全生产舆情应对联动机制,及时成功处置应对“7月24日昆石高速公路阳宗隧道交通事故死亡79人”、“8月10日大树营地铁施工死亡10人”等谣言;以局领导在线访谈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通报全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和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与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规范全省安全生产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工作。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6年全年公开政府信息258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66条,合作新闻媒体、手机报、微信发布72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8月22日,我局收到(寄递邮件)广西绿网环境保护中心关于尾矿库有关信息的信息公开申请。我省尾矿库相关信息属主动公开信息,已经以行政许可公告的形式在门户网站行政许可栏目予以公开。我局就相关情况及时回复了申请人。

(三)回应解读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在线访谈2次,热点舆情回应2次。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接到行政复议2起,行政诉讼2起

三、第三方评估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16〕98号)要求,我局梳理出14个方面的问题,明确了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均已完成。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政策把握不准,主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特别是在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社会热点回应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不够合理、功能还不健全。

针对以上存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改进。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各处室信息员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舆情监测制度、社会关切问题回应制度,确保第一时间聚焦社会热点、关切问题,及时启动程序引导舆情。三是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对信息量少、信息内容相对固定的栏目进行整合,进一步完善网站查询功能,确保公众能够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


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2月20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