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玉溪市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玉溪市人民政府         2017-02-10 09:14:05
     |      分享到:

2016年,玉溪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积极打造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进一步拓展深化重点公开领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公信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的相关要求,由玉溪市综合各县区、各部门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共分总体目标落实情况、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及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有关说明及附件九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目标落实情况

2016年,玉溪市人民政府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以标准化、规范化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6年7月18日,制定下发了《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玉政办发〔2016〕122号),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办、市委编办、市政府新闻办等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府办公室,由市政府秘书长孙金会兼任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瓦庆超,副主任卢春剑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卢春剑副主任分管。

(二)完善制度建设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的相关要求,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途径及其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了一整套内容完全、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12项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其中包括《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制度》、《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综合考评制度》、《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下发了《中共玉溪市委办公室 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玉办发〔2016〕34号)、《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玉政办发〔103〕号)、《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三)强化监督保障

市政府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制定了《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综合考评制度》,建立了考核机制,已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占2016年全市综合考核分值的4%。加强政府网站的监督考核,2016年,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市直部门网站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不合格网站的,所涉及县区人民政府、市直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对出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的进行问责。建立监督检查评议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市工信委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的业务和技术服务,定期跟踪工作进展情况,与部门交流工作经验,及时发现和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四)严格保密审查

印发《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全市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构、职责;严格保密审查程序,全市各级各单位对信息公开、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严格按照《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相关条款,对信息公开内容是否涉及国家秘密进行初审,提出是否公开的意见,对属于不宜公开的信息说明具体理由,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后报单位分管领导审批,再报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审批,信息保密审查符合制度规定、符合依法审查程序,涉及敏感事件和保密内容的信息一律不予公开,2016年全市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不涉密。

(五)强化业务培训

玉溪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6年度培训工作计划,2016年7月21日、8月9日、10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卢春剑副主任率有关技术人员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交流,市财政局办主任、澄江县和通海县政府办主任、副主任,县工信局局长、副局长共110人参训。各部门、各县区分别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89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6次,接受培训人员2021人次。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机构信息类

更新了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姓名、职务、工作分工以及机构名称、内部处室及下属机构、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

(二)法规公文类

公开了市政府制定的地方行政规章和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16件。

(三)主动公开的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要求,编制本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按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分类梳理和公开,公开的范围主要为:行政职能职权类、政府运作及自身建设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公共安全及民生保障类等。

(四)主动公开形式

本着便民、及时、准确的原则,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按照《条例》和目录规定的范围及时采集信息并发布,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发布渠道,与部门网站相结合,以报刊、电视、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为辅助和补充,在政务服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等信息查询场所设置查询机供公众查阅。

(五)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截至2016年12月15日,玉溪市级部门共公开各类行政职权7125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59435项,追责情形54912项;公开行政执法依据157项;行政处罚事项516项;行政许可事项10项;行政强制措施17项;其他行政执法行为58项。

2.市场监管公开。共公示企业户数18193户,公示率为83.1%。对506户企业抽查情况进行了公示。对全市662户企业、3388户个体工商户、3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企业年报公示。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公开全市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入库事项2660项。建立玉溪市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标前公示专栏,公开投标人资格条件及项目技术要求等相关信息。

4.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公开39项市级重点项目审批信息。

5.减税降费公开。及时公布、解读惠及纳税人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公布惠及小微企业、残疾人就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出口企业等纳税人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解读。

6.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住房公积金运行公开。发布国家、省、市棚改相关政策、玉溪市棚改政策;公开保障性住房申请指南、房源信息、公示、政策23条;公开公积金业务、房屋权属登记等业务办理条件及流程25条。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征收决定、房屋调查结果等信息39条。

7.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公开。公开2016 年全市县乡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0.55 万亩,占土地流转总量的51%,“三项补贴”资金10140 万元。

8.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和贫困退出公开。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革命老区专项资金、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113条。公开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减贫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信息等25条;公开社会帮扶信息12条。

9.社会救助公开。公开全市共发放城乡低保金2.15亿元,为7.66万户9.66万人提供保障;公开开展城乡医疗救助50508人次,支出救助金2677.04万元;公开对特殊性、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5208人次、支出救助金712.38万元;公开支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1448万元,为3948户4075名特困供养对象提供保障。

10.就业创业公开。公开就业创业信息762条,现场接待政务信息查询3497人次,96128专线转接电话48人次,12333咨询专线接听1119人次。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单位68家,提供岗位972个。公开公务员考录、公务员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示公告383条。

11.环境保护公开。发布“三湖”水质状况及水污染防治情况公告4条,“三湖”及主要入湖河道水质监测数据11期,玉溪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日报274期,县城空气质量专报27期;对主要河流水质达标情况进行公开。

12.教育卫生公开。公开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举措成效、各类考试招生信息、教育招聘信息;公开各县区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高考备考、加分政策、志愿填报与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全面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公立医院改革、社会办医审批流程、医疗单位便民信息;公共卫生服务、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类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13.食品药品监管公开。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专项整治、监督抽检等信息。

14.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公开。公开棚户区改造政策及有关工作,公开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等。公开国家、省、市棚改政策35条,农危房通报12条。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运用全媒体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国务院、省、市信息发布工作,在全市各网站设置国务院信息”“省政府信息”“市政府文件”,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工作及时发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全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平台作用,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342条,通过全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728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6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6件。

(三)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全市建成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载体的新媒体窗口,包括网站、客户端、微博、公众号等系统,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覆盖面。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市累计政务微博公开48条,政务微信公开3543条。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全市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79个,市档案馆制定了查阅场所管理制度、查阅人员行为规范和岗位职责等制度,配置电脑、打印机和1名专职人员,供查阅者查阅;市政务服务大厅将政府信息挂在4 台触摸屏,供前来办事的公众查询。

(四)重要政策文件解读。玉溪市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29号)要求,建立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全市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160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9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17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75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稿件515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77次。

(五)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2016年,玉溪市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38件,其中当面申请124件,传真申请6件,网络申请7件,信函申请1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已办结处理138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认真做好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的管理运维工作,2016年1—12月,全市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转接1199次,转接成功708次,转接成功率80.09%,用户满意数690次,用户满意率97.46%。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度全市各级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无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受理信息公开投诉3件,均为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的投诉。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主要领导重视不够,少数县区和部门政府网站管理不到位,只看作是一项事务性工作、一个阶段性任务,有些单位甚至以应付检查的方式对待,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栏目空白、信息更新不及时、网站无法访问、信息严重错误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是公开重点不突出,避重就轻,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实效,信息公开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关切、关注联系不够紧密,没能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这项工作。

三是督促检查常态化监管力度不够,政府网站信息协调保障机制不健全。

(二)改进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网站检查工作,加强工作领导,落实责任制,建立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

二是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五大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特别是财政资金、行政执法和惠民惠企政策落实结果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的突破。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提升政策解读工作。

三是强化制度和机制落实。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推动解决行政不规范等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等,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抽查;加大督查通报力度,促进各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五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按照集中培训、分期培训、互动交流的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拟于2017年5月举办一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全市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五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深化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日常解读机制,跟踪评估解读效果,充分利用各类公共渠道,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提高政府信息的覆盖范围和知晓度。

九、有关说明及附件

无需说明事项。

附件: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玉溪市人民政府

2017年2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艳霞  13987702803)


附件: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docx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