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9-12-19 17:51:48
     |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省侨办官方网站云侨网(www.ynqb.net.cn)公告栏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侨办秘书处联系(地址:昆明市东风东路154号;邮政编码:650041;咨询电话:0871-63323832;电子邮箱:ynqb@sina.com)。

一、概述

2017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四个全面”、“五位一体”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有关重要精神,采取扎实的举措,有序、稳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及人员配备情况

1. 领导机构:2014年,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省侨办主任杨焱平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办领导分工变更,2015年3月,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胡明学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2. 工作机构及人员:根据省侨办云侨秘发〔2008〕11号文件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由秘书处处长担任,安排秘书处一名干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为增强政务公开队伍力量,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特从基层选调一名干部,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从2009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每年均把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2017年为此项工作安排了6.9万的经费。

(三)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

1.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在云侨网、《云南侨务》杂志、云南省侨办微信公众订阅号、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信息系统,设置专门窗口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 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主管部门安排的业务培训,并且对机关和全省侨务信息员进行该项工作的培训。

(四)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 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编制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政府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时限制度》、《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报主管部门备案。

2. 根据我办《政府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结合《省侨办保密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等规定。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 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建立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云侨网”以及创建云南省侨办官方微信公众订阅号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 以东盟华商会、华侨华人与云南抗战活动等重点活动为契机,通过政府公报、举办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在中国新闻社、云南日报、都市时报、生活新报、春城晚报、云南电视台、云南人民广播电台等知名和有影响力的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3. 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包括电脑、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利用档案室等办公条件公开政府信息。

4. 从2007年起,在条例施行整备阶段,对政府信息按时间先后进行认真梳理和准备,在条例正式施行后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各处室确定了专门的信息公开联络人,积极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外主动发布政务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云侨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条,2015年以来累计公开1024条。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及数量

1.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3条)、州市侨务(15条)、经科工作(23条)、文化交流(56条)、海外联谊(24条)、国内侨务(28条)、东盟华商会(8条)、政务公开(44条)、政府信息公开(50条)、公告栏(51条)、下载中心(2条)等内容。

2. 动态政府信息在工作完成的2个工作日内进行发布,其他政府信息在形成的7天内进行发布和更新。

3.2017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为:一是国内侨务工作,共公开政务信息28条;二是第15届东盟华商会新闻通气会情况:邀请并参加新闻通气会的媒体有新华社云南分社、中新社云南分社、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云南广播台、云南网、春城晚报、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云南政协报、云南经济报、昆明日报等12家,发表新闻报道12篇。参与华商会新闻报道的媒体多达14家,发表各种新闻报道150篇。三是华文学校建设情况,华文学校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积极发布信息,推进政务公开。 四是单位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经费情况除涉密以外能公开的一律公开。

(三)主动公开的形式

通过我办官方网站—云侨网、云南侨务信息、云南侨务、海协通讯等媒介发布公开信息,做到多渠道、多形式的发布,力争做到受众面广、获取信息便捷的效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1. 把新闻通气会作为政策解读的重要渠道,东盟华商会是省侨办主办的重大活动,关注度高,利用华商会为契机,对政策进行解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为了增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统一向各媒体发放记者证并说明相关情况,袁光兴副主任统一向各媒体进行新闻发布。

2. 紧密关注了解海外媒体和华侨华人舆情动态并提出对应策略。一季度全国两会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二季度主要围绕“商洽会及第15届东盟华商会”和“第9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 进行,通过搜集海外媒体(记者)、华侨华人的看法观点,科学客观进行舆情分析,得出总体舆论导向是好的,并提出相应对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明确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为秘书处,对社会公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2017年度,本单位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要求。未收到政务查询事项。接到人员来访现场咨询13人共12件,来信咨询13件。

(二)咨询处理情况。对于人员来访现场咨询及来信咨询的,均做到件件有痕迹、有着落、有回复,结案率10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截至目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要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少部分人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2.政府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省侨办将认真剖析原因, 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积累经验,改正问题,克服困难,完善相关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 突破公开瓶颈,抓好载体建设。逐步突破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结合侨办工作实际,借助第三方平台公司的力量,加强云侨网建设、改善及后期运营维护,为政务公开提供硬件保障。同时发挥好侨办微信公众号的作用,较好地宣传推介侨务工作。

2.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扎实掌握公开内容范围,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水平。在实践操作中学习,通过学习提高实践能力,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再学习来提高我办管理人员的业务管理水平,较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 突出公开重点,打造高效惠民的网上侨办。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紧密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完善管理手段的重要助手,从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从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入手,坚持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将部门职责、办事原则、标准权限、办理程序、承办人等有关内容,在云侨网上公开,并明确岗位纪律,完善监督制约措施,推进工作流程简化、法制环境优化,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于华侨侨眷。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有关详细统计情况,请见附件内容。

统计栏目.png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