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         2019-12-23 19:09:18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云办发电〔2018〕3号)要求编制,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函告如下:

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有关说明及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按照规定时限在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http://www.ynxgj.gov.cn)、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xgk.yn.gov.cn/Z_M_003/default.aspx?departmentid=1152)向社会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昆明市人民西路182号;邮政编码:650031;电话:0871-65310038 ;电子邮箱:XLJ@mail.ynbtv.cn)。

一、概述

2017年,省新广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工作重心,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推动简政放权,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打造法治、创新、廉洁和服务型政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实际,着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版面,拓展公开渠道,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细化分工。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2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41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云新广办〔2017〕151号)和《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方案的通知》(云新广办〔2017〕152号),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分工到各单位部门,明确要求单位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指定专人具体抓。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内容,形成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实效化。

(二)强化监督,严审把关。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全局在履行职能活动中产生或获取的非涉密信息。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等情况,按照《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云新广发〔2016〕67号)、《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暂行办法的通知》(云新广发〔2016〕247号)要求,严格落实发网信息填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批备案表》制度,未经审核信息一律不上网发布,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和严肃性。2017年,省新广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印发通知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进一步完善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发文审批单》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批备案表》,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更明确、发网信息审批手续更完备。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云府办明电〔2017〕5号)要求,组织全局认真开展对局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的定期自查工作,并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及时上报每季度抽查和整改情况。

(三)夯实平台,创新版面。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7〕1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95号)要求,省新广局及时制定印发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方案》(云新广发〔2017〕119号),并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栏目,及时公开2017年各季度抽查情况和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通报信息。不断完善“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更新栏目内容,并定期转载国家和省政府相关文件和重要政策解读,保证无“僵尸”栏目。为保证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的互联互通,在局门户网站首页增设了“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链接,便于公众进入办理行政审批项目,并按要求及时更新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新的链接地址。一年来,不断结合实际,制定栏目调整方案,及时将无法达到更新要求的栏目归并、关闭或撤除,确保栏目设置符合全国政府网站国办普查指标要求。不断打造提升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舆论引导、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第一平台功能作用。

(四)及时更新,完善目录。完善更新发布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在门户网上增设“公开目录”栏目,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公布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实时更新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浏览查询。

(五)耐心细致,强化服务。在不断完善96128政务热线服务、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渠道建设基础上,积极探索通过局门户网站开展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内容,畅通群众网上意见表达渠道,增强网站全民共享属性。进一步提升“96128”和“12345”等政务热线电话管理水平,积极开展“金色热线”等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主题活动,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六)完善管理,保障有力。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府网站指引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171号)精神,制定印发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工作的实施方案》(云新广发〔2017〕202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局网站建设、管理和运行,切实提升网站便捷和快速服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指定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局信息中心配合在网站上公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密切配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就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重要活动、重点工作、重大决策推进情况和公众关心问题,通过网站形式主动对外公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在省人民政府网站相关栏目上发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方面重点工作通报53条,在局主楼大厅内的电子屏发布信息74条,在局门户网站与局政府公开网站上发布信息2154条(其中:主动公开1441条,转载588条),受理96128电话查询23个,受理政务信息查询平台咨询4人/次,受理局长信箱咨询和投诉39人/次,均做到按时回复,近三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全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惠民工程、扶贫工作、人事信息等“三重一大”内容。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2017年,完善更新局行政许可项目69项(省新广局共 337 项权责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开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等信息。通过局门户网站“行政审批”栏目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和管理服务事项,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双公示专栏”,全年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办理结果和行政处罚结果583项。同时,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13〕138号)要求,在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的链接,便于公众进入办理行政审批项目。为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和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公布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全年公开“行政审批”信息130条。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不断细化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在局门户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栏目,及时向社会发布《云南广播电视台关于2017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的说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计划公示》《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发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见的通知》等信息,全年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信息14条。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及时在政府采购网上公开招标项目情况、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全年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5条。

四是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为加大全局经济工作和重大惠民工程政策公开力度,局门户网站通过开设业务专题栏目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出版工作、印刷发行、版权管理、扫黄打非等工作动态和成果信息,全民阅读、村村通、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无线数字化覆盖等重大惠民工程以及云南广播影视译制中心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相关信息。同时,为落实好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云贫发电﹝2015﹞57号),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扶贫工作信息”栏目,及时发布《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开展2017年全省行业扶贫普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度挂包帮转走访回访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完成全年扶贫目标任务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扶贫攻坚开展情况,全年公开“惠民工程”及“扶贫工作信息”113条。

五是强化人事信息公开。在干部任免、公开招考、招聘、职称申评方面,在局门户网站增设了“人事信息”和“职业资格管理(资格考试)”栏目,先后公布局内人事任免通知、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广播电视系统申领办理系列职业资格证有关事项的通知、云南省2017年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公告、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公务员考试拟录用人员公示等有关信息,全年公开信息4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通过在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置在局主楼大厅内的便民信息查询点和局主楼大厅内的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将电话、门户网站、公开网站、广播、电视等有效的结合起来,做到电话可问、网络可查,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查询服务。有关2017年举办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事业单位对外公开招聘考试、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云南考区考试等动态,不仅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还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传媒介质对外进行宣传发布。另外,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先后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对外公布监督电话。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开设和不断完善“法规规章”、“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及时转载公开新修订和出台的规章,发布、更新栏目内容,并定期转载国家和省政府相关文件和重要政策解读。主动协调中央、省、市新闻出版广电媒体和各类网站及时发布重要信息、解读政策规定、宣传工作成效。2017年6月,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上线《金色热线》,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宗华率局相关部门就打击治理“黑广播”问题,以答记者问的形式进行了全面解读,发布解读或转载解读信息24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及网站等渠道,加大行政处罚事项、全省“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等工作情况信息公开,以及及时转载公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2017年度“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国家版权局发布2016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云南省开展“护苗•2017”绿书签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情况等信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及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办理人大建议3件和政协提案10件,对于主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均做到书面回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并抄送相关单位,对于会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按照职能职责将相关内容回复给主办单位。密切关注“云南省政府网站交流平台”,及时落实工作要求。对于在“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云南省政府网站问题曝光台”中的网民留言均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和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7年及近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申请办理情况。无。

(三)咨询处理情况。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及近3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急需进一步建立完善运作机制。三是各单位部门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需要不断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网站栏目内容。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整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资源,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经费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人员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到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或部门参观学习,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规范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充分发挥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内容。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2017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表.xls



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3月14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