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地方税务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办公室         2019-12-24 16:27:35
     |      分享到: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17年云南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共6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云南省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查看和下载(访问地址:http://www.ltax.yn.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人民中路156号,邮编:650031,联系电话及传真:0871-63614877)。

一、概述

(一)基本情况

云南省地税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云南省地税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研究政务公开重要议题,并联系地税部门实际,就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和安排,要求将政务公开融入“互联网+”,与新媒体建设管理、税收宣传等工作统筹起来,加强主动公开,积极关注和回应公众诉求,深入贯彻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

(二)  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将全面整理修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纳入工作规划,对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保密审查办法、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澄清虚假涉税信息办法、年报编制与统计、涉税政策解读机制等制度进行全面整合修订。目前,云南省地税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系列制度初稿已经完成。2017年6月6日,国务院法制办在官网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保证与上位法的一致性,云南省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整理修订将在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公布后完成。在日常工作中,云南省地税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了信息公开发布台账,对发布内容进行痕迹管理,确保公开内容均经过审核把关和保密审查,严格杜绝涉密信息上网。

(三)  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机构,确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云南省地税局机关各部门、稽查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全省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工作部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文件审核以及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省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下设立办公室,指定工作人员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明确由省地税局机关各部门、稽查局内勤岗位共22人担任联络员,负责全省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和考核,承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等,切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2017年,云南省地税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党组会、局务会上多次研究政务公开重要工作,同时,明确1名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开。

(四)  公开渠道建设应用情况

云南省地税局与时俱进,主动创新运用公开方式和公开载体,尽可能广泛地覆盖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群体,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新媒体、税企QQ群、短信平台以及办税服务厅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全方位公开办税信息、税收政策和解读等。完善12366税收知识库,加强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网站纳税咨询的衔接和整合,全面提供能听、能问、能看、能查、能约、能办的“六能”型服务,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云南省地税局以纳税人和公众需求为导向,及时公开涉及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减税降费等税收政策措施,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新媒体进行发布和推送。2017年度,云南省地税局通过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6000余条,全省地税系统通过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超过2.7万条。2008年-2017年,云南省地税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约5万条,全省地税系统累计公开政府信息约20万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及数量

云南省地税局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更新发布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37条,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56条,规划计划类2条,行政许可类7条,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31条,政务动态类信息443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报刊、电视等主流媒体作为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云南省地税局在门户网站上刊载信息4791条次,微信、微博发布信息1191条次。加大与中国税务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云南广播电台等新闻宣传机构的合作,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税收政策,2017年以来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共发布全省地税重点工作内容78次。网上纳税人学堂教学平台登录共计4.84万人次,其中:PC端登录2.92万人次,移动端登录1.92万人次,12366热线共接办处理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咨询161616件,其中,人工接听量达106148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做好政策动态更新管理。及时在云南地税门户网站发布税收政策文件及解读并做好动态更新,2017年,通过“政策解读”栏目、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1条,在网站“政府文件”栏目发布税收政策及解读文件56条,公开并定期对政策文件修改、废止、失效等情况进行更新发布。

(五)回应社会关切及舆情处置情况

云南省地税局深入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采取网站在线访谈、局长接待日、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云南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新民同志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践行八理念深化“放管服”》《以新理念推进地税征管体制改革》2篇署名文章,在第2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作为访谈嘉宾,在官方网站开展主题为“税收优惠助推云企发展”的在线访谈,2017年11月16日,唐新民局长及省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和监督直播栏目——“金色热线”,解答公众咨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同时,云南省地税局将舆情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认真做好涉税舆情的日常监测与处理回复。2017年,云南省地税局监测到通过微信、微博反映涉税问题33起,云南省地税局均对反映问题分送主管地税机关及时处理和回复,及时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解决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云南省地税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3件。从渠道上看,有2件通过云南地税门户网站提交,1件通过纸质邮件提交。从内容上看,有2件属于省地税局已在网站公开的内容,1件属于申请人提请需进行汇总加工的信息。对于2件属于省地税局已在网站公开的内容,省地税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的规定,将申请信息在云南地税门户网站的公开地址提供申请人。对于1件属于申请人提请需进行汇总加工的信息,省地税局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第二条第(三)款 :“行政机关不承担为申请人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政府信息,以及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搜集信息的义务”的规定,回复申请人无法提供,并告知其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途径。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云南省地税局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不同程度存在推进力度不够,创新工作举措、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不够等问题,需不断加强。

2.开展专业培训方面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

1.大力督促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相关工作

省地税局将按照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要求,结合地税部门职能职责,积极探索实践,按时间节点要求指导和督促基层试点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2. 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

2018年,省地税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类培训班的学习内容,特别是重点加强对基层试点单位一线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推进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六、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云南省地税局对2017年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统计,形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欢迎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查阅、监督。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pdf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