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商务厅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商务厅         2018-01-15 19:00:00
     |      分享到:

2017年,省商务厅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和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帮助下,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41〕号)精神,紧紧围绕商务发展中心工作,积极完善体制机制,拓展内容领域,创新方法手段,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为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一是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对外投资合作网和新闻媒体发布外贸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市场运行监测等商务领域经济运行情况,并通过金色热线接受访谈、举办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正确引导社会公众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判断。2017年,省商务厅通过云南省对外投资合作网及时发布我省对外资及合作区有关信息和规定,让企业及时掌握境外投资环境信息、中央及云南省对外投资相关政策、合作区投资等情况,提高企业对境外投资分析判断能力,确保企业投资安全,有力推动我省企业走出去。2017年,我省在对外投资网发布6200篇涉及对外投资、境外经贸合作区、数据统计分析等,共有11.59万人访问。二是坚持舆情搜集研判制度,建立网络监管部门联动制、不良信息通知删除制,形成网络管理合力。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收集各类媒体对云南商务的动态报道。加强国内外舆情的收集研判,积极关注各类新媒体和论坛网站,对于在媒体上出现涉及云南商务的不实新闻,及时要求新闻源媒体发布更正消息或相关正面新闻,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2.推进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降低物流成本等要素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广我省首个干线甩挂运输物流大数据平台,鼓励企业广泛应用甩挂运输等先进模式降低物流成本。积极支持开通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并及时通过省商务厅网站等不同渠道宣传推广。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对纳入年度政府采购目录的项目和服务,严格按照公开招投标相关规定执行,委托招投标公司第一时间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投标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对自行采购项目,邀请相关专家对参评公司方案进行评分,同时邀请厅机关纪委、办公室、财务处全程参与监督评标。自行采购公告和采购结果在厅门户网上公示。例如,2017年7月和9月,省商务厅分两批对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相关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2017年11月,严格按照内控制度,通过专家评审开展项目管理、监理、软件测评、审计、安全评估等自行采购工作,并在厅门户网站上公示。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做好权责清单的梳理公示、执行及管理工作,按省政府审改办要求,我厅作为全省第一批梳理权责清单的10个省级部门之一,在规定时限内认真完成梳理工作并向社会公示。严格执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按照行使职权所要承担的责任,落实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目前,我厅拟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1项,行政处罚事项28项,其他权力事项9项,已按程序报省政府审改办待批示后实施。二是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厅门户网站公示了省商务厅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链接。公示我厅常用的4项行政许可办事指南。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审批的决定,我厅在厅网站及时公示了《云南省商务厅关于做好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审批取消后有关政策衔接的通知》等3条信息,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后续工作。公示《关于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关于修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令2017年第2号)共2条关于外资企业许可相关信息。开展商务系统“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4项向当事人索要的证明材料,并在厅网站公示《云南省商务厅精简取消向当事人索要的证明材料目录清单》。另外,及时在厅网站公示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典当年检等信息。

2.及时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一是在厅门户网站公示了《商务部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商务部令2017年第3号)。二是公示了代省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云南省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办法》以及厅规范性文件《云南省商务厅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认定管理办法》。2017年,我厅在厅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共发布各类政策法规信息58条。三是结合商务部门公平贸易的工作实际,对商务部涉及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反垄断的公告及时进行转发公示,便于企业及时掌握国际贸易摩擦动态,及时调整经营活动。

3.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制定下发了《云南省商务厅关于切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的通知》(云商市〔2017〕65号)、《云南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完成了省级“一单、两库、一细则”的制定编制工作,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并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2017年共完成企业名录系统登记录入54万家;系统在册执法人员262人,新增65人,筛减23人;全省共抽查事项22个,参与人数76人。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规范录入政务服务事项。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各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录入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111号)要求,在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审改办、省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办的统一组织下,省商务厅积极行动,及时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目录清单。明确系统管理员、事项管理员、信息管理员、监督管理员、业务审批员等角色分工,由厅办公室牵头,迅速组织有关业务处室,指定专人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其他行政权力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规范录入到新的政务服务管理系统。由法规处牵头,就我厅权力清单事项积极与省编办沟通协调,申请对变更事项及时调整后推送给省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二是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核查。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录入工作准确率,多次组织业务处室对录入的政务服务事项逐项进行要素核查,确保事项分类准确、要素规范、内容真实,实现2017年12月1日同步与全省政务服务新平台新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省商务厅政务服务事项共涉及9个业务处室,政务服务事项共分三类,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28项、其他权力9项。1项行政许可事项因法规变动需要调整,已按要求报审改办待批准后实施。

5.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在云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内设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栏,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申报、项目评审、示范名单、项目实施、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等及时通过专栏公开公示,主动解读示范工作的内容、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自觉接收群众监督。同时,在专栏链接了各示范县公开公示网址,督促和指导各示范县对项目实施、企业主体选择、资金使用管理、项目进度和成效等进行公开公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让群众知晓。

6.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按照《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以及《预决算公开工作补充实施细则》要求,我厅在接到省财政厅预决算批复及相关信息后,主动在部门门户网站内公开部门预决算,并在财政厅部门门户网站的财政预决算公开栏内集中公示。一是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我厅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基本情况、一般公共预决算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预决算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和使用情况等,涵盖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非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对公开事项涉及的专有名词和相关事项进行解释说明。从2017年起,我厅在公开部门预决算的同时,一并在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栏公开截止上年度12月31日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总体情况和当年度资产变动情况的表格及文字说明。二是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细化部门概况。详细叙述部门的基本职能职责,年度工作任务、机构设置、下属单位的构成情况、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等基本信息。细化部门预决算表。包括财政拨款收支预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决算支出表、基本支出预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决算支出表、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细化收支科目。除涉密信息外,全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公开透明

围绕我省现代物流产业(全省八大重点产业之一)发展规划、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对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相关的重要工作、活动、会议等,通过云南省商务厅网站及时公开发布;及时将我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阶段性推进情况通报给云南时报等媒体,做好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

一是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重点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和批零住餐等新兴服务业的消费情况,引导消费升级。2017年共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监测信息921条。其中通过省商务厅官网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原创日报信息230条,原创周报信息114条,转载消费类信息300条;通过媒体发布市场监测信息277条。与《春城晚报》、云南电视台、云南广播电台开展合作,每周发布消费市场尤其是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帮助居民消费、引导企业经营。二是依托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牵头拟定了洗染业、外事接待、餐饮服务、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服务质量省级标准,同时组织开展行业服务质量标准宣贯和服务标准化示范企业的培育工作,推进我省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2017年全省共推选产生服务标准化示范企业72户,并将名单在省商务厅网站公布。三是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领域政策法规、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认真贯彻商务部和我省加快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有关工作部署要求,2017年组织开展了“云南省重要产品追溯信息管理研究及云南省重要产品追溯信息管理平台门户网站和APP框架设计项目”建设;会同相关省级部门转发了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云商市〔2007〕43号),部署各州市部门抓好追溯体系信息化建设,及时发布监管信息动态和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者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改善和优化我省重要产品的消费环境,保障群众消费安全和公共安全。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行业扶贫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实施精准扶贫、行业扶贫,省商务厅通过厅门户网站发布“云南品牌商品大集”等各类展会组展信息,带领我省特色食品品牌企业走出去宣传云南、展示形象、开拓市场。商务厅联合省质监局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长沙等国内大中城市以及香港、台湾、曼谷等地区举办“云南品牌商品大集”,和省农业厅共同在北京、上海举办了多场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邀请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扩大宣传效应。通过带领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参加展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群众加入到生产、销售环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通过走出去举办“云南品牌商品大集”,挖掘出一批贫困地区高原特色农产品经销企业,并把茶叶、咖啡、松茸、牛肝菌、辣椒干、核桃等商品卖到国内国际市场,帮助贫困山区困难群众实现脱贫。二是邀请新闻媒体报道沪滇精准扶贫协作项目——“云嫂”家政就业基地、蔬菜产销对接基地座谈会盛况。2017年7月,省商务厅、上海市商务委、曲靖市人民政府联合在曲靖市召开沪滇精准扶贫协作项目——“云嫂”家政就业基地、蔬菜产销对接基地座谈会,省商务厅、上海商委、曲靖市领导及上海部分大型蔬菜及家政龙头企业总经理、我省宣威市、会泽县、师宗县、罗平县等部分龙头企业参加了座谈会并签订了一批供需合作协议,省商务厅邀请有关新闻媒体进行了系列报道。三是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适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厅领导、机关各处室到镇康县南伞镇甘塘村、茶山村扶贫、回访挂钩联系户等情况,公布帮扶点村级网购普及补贴和奖励政策及实施情况、发放电商基金扶持款等情况,方便帮扶对象查询了解。

2.推进食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指导和支持昆明市开展肉菜流通追溯体系项目建设,通过建立“昆明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管理中心平台”和“昆明市食品流通溯源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宣传推广肉菜追溯平台,推动形成关心追溯、支持追溯的社会氛围。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通过省商务厅官网发布加油站审批及相关信息17次,其中换证变更444个,新核发54个。全省商务系统对全省4675家商贸企业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检查,共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2846项,已完成整改2710项,整改率为96.13%。

2.加大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9月至10月,省打假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对昆明市、德宏州、临沧市、保山市、西双版纳州、文山州以及红河州等重点地区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督导检查,检查信息和结果及时在厅网站发布。二是加强成品油领域督导检查信息公开。2017年先后15次分别深入昆明、红河、楚雄、德宏、临沧、怒江、保山、文山、昭通、普洱等州市督导检查,将安全生产管理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并在省商务厅官网公开发布检查信息4次。

3.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结合商务部门实际,制定印发了《云南省油库加油站安全管理制度》(云商市〔2017〕59号),向成品油经营企业公开发布,使企业增强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自我约束性。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在厅门户网站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展示商务部门重点领域信息。督促各处室和单位,通过各处室单位厅门户网站后台端口,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参照国家和我省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云南省商务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

二是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将“五公开”要求纳入省商务厅办文办会程序,要求各处室、单位在文件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公开属性,厅办公室对文件的公开属性进行严格把关。督促文件起草牵头处室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标注为“公开发布”的正式文件,包括以省政府名义发布和以省商务厅名义发布的正式文件。

三是将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对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及公开方式的意见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坚持运用专家信息发布解读机制,适时组织专家研究商务领域相关政策,及时发布《商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解读》、《云南省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等信息,为全社会参与关注推动商务工作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例如,省商务厅通过邀请专家成立2017年稳增长电子商务奖励资金申报工作小组,组织专家开展了评审方案、评审标准的制定和审改,通过评审、公示等环节后,会同财政厅拨发了2017年稳增长电子商务奖励资金5000万元。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一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解读,统一发布规范性文件及解读材料。2017年我厅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即:《云南省商务厅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并通过省政府法制办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系统按程序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规范性文件及其解读材料及时发布在厅门户网站。

二是把新闻发布会和政策吹风会作为政策解读的重要渠道。严格落实《云南省商务厅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和省新闻办要求,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紧扣商务发展适时向社会发布常规政府信息、社会热点、重要预警信息、重大活动等相关信息,为全社会及时掌握商务动态提供信息参考。2017年,省商务厅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1次,发布各类新闻2000余条。此外,我厅接受境外媒体采访2次。另外,安排境内媒体采访50次;安排境外媒体现场采访2次;向境外媒体提供口径问答2次;运用微博、微信网站发布新闻2000余条。

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和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明确提出要求,以省政府名义起草的非涉密性质的正式文件,牵头起草处室(单位)需要将正式发布的文件、解读材料2份材料上传到省商务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同时上报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由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统一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在起草解读材料的过程中,要求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

四是厅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2017年,厅主要领导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采访等方式,积极主动回应关切,以十九大代表身份,深入云南财经大学等地开展国家重要政策宣讲。围绕时政节拍,积极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省长论坛、澜湄合作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论坛、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对话会暨企业联盟2017年会等新闻发布会。根据省纠风办“四位一体”金色热线上线安排,2017年12月7日中午12点省商务厅和良辉厅长携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云南人民广播电台《金色热线》直播节目,与广大市民互动,现场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五是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1号),在省商务厅网站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积极稳妥地推进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并于2017年9月21日对宜公开的4件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网上进行了全文公开。

六是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及时修订完善《云南省商务厅新闻宣传管理办法》、《云南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制度》和《云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管理制度》等文件规定。与云南蓝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加强对云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的维护管理和升级,适时开展网络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净化网络环境。同时,将新闻报道和信息成果纳入处室(单位)年终考核内容,对获得省级以上单位采用、表彰的素材进行适当加分,对回应处置不及时的信息,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视情给予通报或约谈,情节特别严重的按程序移交相关机构处理。

七是增进公众参与和监督。加强与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等媒体的交流合作,及时把云南商务发展的各种重大活动、重大举措以及政策措施和发展理念报道出去。特别是积极参加云南电视台组织的“金色热线”专题节目,全面准确地向社会解读商务领域中关乎民生的热点、焦点问题,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商务发展的积极性。发挥12312商务举报投诉举报中心和政务大厅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涉及商务领域的各类问题。

八是健全重特大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机制。进一步修改完善《云南省商务厅新闻发布制度》,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有关要求,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快速反应,最迟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云南省商务厅未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

2.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护

一是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按照国办、省政府对网站建设维护的相关要求,省商务厅对门户网站进行了细致梳理,制定了网站自检自查制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对网站栏目进行调整,同时调整了网站技术运行维护及信息维护机制,切实提高网站运维管理水平。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对省商务厅网站共进行4次季度性检测;商务厅每月对网站自查两次,调整网站栏目60个。

二是全面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功能。省商务厅网站围绕国务院及省政府要求,结合本厅工作需求,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本厅各类政务信息、本省商务运行数据及季度性统计数据、本省相关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等公示信息,并通过政务咨询专栏、网上调查专栏、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等和公众互动,解答疑问、查找问题。2017年,商务厅门户网站新闻总发布量为3881条;网上调查内容:6条;话题专区提问:3条(均以回复);咨询答疑专区:26条(均以回复);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新增监督检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8个一级栏目。共梳理上传111条办事指南信息;商务厅《掌握商机》手机报共发布50期,共发布信息量1012条。商务部云南商务之窗全年发布信息量2858篇。

三是全力探索打造商务大数据“一微一品二融媒大系统”业务品牌。“一微”即微信公众号。努力将公众号打造成为一个集商务研究领域学术品牌、政府政策宣贯、行业动态权威发布、信息上情下达的专业权威平台。微信公众号于每周一至周五定期更新,每次发布商务咨询3-5条,今年以来共发布商务信息资讯9231多条,已有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学会会员企业等4000多用户,在同类公众号中粉丝数量处于靠前位置。“一品”即《学会观察》。围绕商务情报收集、商务大数据建设、内参专稿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既有承前启后又有开创意义的研究工作,对云南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各个社会层面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选题,并尝试开展对商务新闻事件、区域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省委省政府、全省商务系统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2017年,《学会观察》重点探索在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云南对外开放、商务发展和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等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同时开展了政策解读工作,介绍我国其他省区(市)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政策及经验。2017年来至今,共编制《学会观察》30期,其中部分编制成《学会观察》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研究室、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及16个地州商务局。其中《重塑云南旅游市场体系的几点思考》、《云南电子商务应避免“先乱后治”的老路》等专报已被商务厅领导批示和云南日报等多家媒体转发点赞。除编制专文报送内参解读外,《学会观察》还在每年年底编印制作内部出版刊物,将一年来全球商务经济新闻编辑成册,分为学会观察之《全球视点》、《南亚东南亚篇》、《东盟篇》、《中国篇》共四本,今年此项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8年1月将刊印新版《学会观察》,字数约30万字。经过一年发展,学会观察逐渐形成一报一刊,成为研究院的一个信息品牌。“二融媒”即探索将已有宣传渠道与新媒体的优势结合,使单一媒体的竞争力变为多媒体共同的竞争力。2017年来,按照省级有关部门要求,定期对云南省商务厅官网的云南省商务研究院、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网站板块进行栏目更新;此外,还探索将线上、线下两种传播渠道融合,在视频制作、广告机制作、公众微信号、网站栏目以及合作媒体(包括平面媒体)等方面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从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并设计考虑在商务大数据开发方面进一步深挖细作,如电子商务数据、商务指数、“云商故事”等。“大系统”即是大数据大情报系统。2017年云南省商务厅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云南经济分社、云南信息报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各方共同在对外开放大数据方面研究,以大数据支撑科学咨询研究,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充分发挥特色新型智库作用。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

一是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职能职责。根据厅领导工作分工的调整及处室职能调整变化,我厅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副厅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负责处理商务厅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厅机关纪委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商务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厅主要领导适时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分管厅领导2017年多次召集相关处室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厅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已列入工作分工在厅门户网站公布。

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修改完善《云南省商务厅信息安全保密管理规定》,明确了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方式,对信息的发布、保密审查、考核、责任追究及责任部门和工作职责等作了明确规定,将对信息发布的范围、程序和保密审查作了详细的规定。厅机关各部门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强化信息发布的审批管理,明确了部门负责人审核,厅保密办再次审核的审批流程,管理部门和责任人,并严格依照管理流程进行,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对重点涉密岗位人员落实保密责任制,签订《云南省商务厅保密承诺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三是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新任职公务员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根据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厅业务审批员、系统管理员及系统监督员参加了省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按照职能和权限,做好录入系统政务服务事项要素的动态维护。同时,积极组织厅机关干部,特别是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骨干,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省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录入、梳理及核查等业务培训,提高全厅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积极邀请新闻界专家组织厅内新闻发布培训,安排人员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新闻培训,逐步发展培养一支立场坚定、政治敏锐、业务精湛的新闻宣传队伍。全年厅内组织新闻发布培训1期,培训人员30余人;参加商务部、省政府新闻办等其他单位新闻发布业务培训2期。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利用全厅干部大会等时机,及时组织学习国务院2017年新修订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二是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完善《云南省商务厅信息公开指南》,依托“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手机短信提醒,第一时间处理省政府办公厅推送到“云南省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应用管理系统省商务厅后台”的待办件。2017年,省商务厅共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件5件,全部为公民申请公开信息,无法人申请公开办件。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确保事实清楚,程序合法,提升申请人的认可度。四是认真学习《依申请公开系统用户使用指南》,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严谨性。对不属于我厅职能范围内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调查了解情况,告知申请人实际应咨询了解和提出申请的单位。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省商务厅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途径、方法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不够完善,组织制度、监督制度、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新闻宣传方式有待丰富,新闻质量有待提高,新闻发布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仍需提高。四是对新的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应用培训和运维管理不够。下步工作中,省商务厅将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结合实际采取以下措施积极进行改进。

(一)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依托2017年全省统建的政务服务共享交换平台和省商务厅门户网站,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与政务信息公开,推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我厅业务办理系统的系统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互认和业务协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二)升级改造厅门户网站。现有厅门户网站存在技术、维护等方面的局限性,难以满足公众、企业对商务厅政务服务的需求,也难以完全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对网站建设、考核的相关要求。为更好地服务公众、企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省商务厅将按照厅网站升级改版计划和国务院及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调研公众、企业需求,结合本单位政务服务需求,推进网站升级改版。

(三)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强化政务信息服务功能和政务信息查询便捷化,尤其注重服务民生、服务大众等方面的信息,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深入开展。进一步细分重点领域信息子栏目设置,及时督促各业务处室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公开工作依据、标准、执行过程、结果等组成要素,多方式多途径公开。

(四)强化宣传培训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等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强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业务操作实训,强化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服务意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五)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这条主线,紧紧把握新时期全省商务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为推动形成云南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附件:云南省商务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情况表

联系人及方式:李晓红,0871—63185835

云南省商务厅

2018年1月9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