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2019-12-24 19:22:51
     |      分享到:

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各项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2017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成立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行政问责办公室,负责处理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2017年,根据工作变动及时调整了工作人员。厅属各单位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学习了《条例》,组织人员参与省政府组织的文秘培训班、网上政府服务平台应用培训工作会等,同时厅内组织了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厅系统文秘及保密工作培训班、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培训工作会、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培训会等,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普遍提高。

(二)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年完善。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省交通运输厅结合我省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经过反复修改后印发了《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云交办〔2017〕58号),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强化政策解读,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五公开”工作。

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职责。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省交通运输厅于2017年7月6日印发《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云交办〔2017〕38号),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着力强化信息公开预期引导,推进“放管服”、供给侧、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重大建设项目、交通扶贫等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策解读回应机制,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同时,省交通运输厅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厅综合考核内容,督促厅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

(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推进。进一步整合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和电视广播、微信、微博、报纸、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采访等媒介的便捷优势,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为社会公众提供灵活便捷的办事流程和查阅功能:全年累计发布动态信息4210条,其中,正式发文的政府信息569条、办事指南93条、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311条、固定资产投资信息10条,答复公众留言28条。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王云山在新华网云南频道演播厅,就“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接受新华网专访,厅长何波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回应交通民生话题。访谈内容及时在网站发布,全年发布交通运输行业访谈信息12条。通过多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整合,显著提升了省交通运输厅“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水平,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

二是政策解读机制继续深化。规范新闻发布机制,坚持完善定时定点发布制度,注重做好政策解读、妥善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及时澄清不实传言。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新闻媒体采访和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2017年,在全行业征集政策解读稿件22期,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就交通运输行业部门规章、重要文件、重点工作等特定主题解读信息82条,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

三是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服务专栏。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对官网“网上办事”栏目进行完善,重新梳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压缩分类,简化操作,便于公众查找相应办理事项。按照“放管服”“减证便民”改革工作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及时公开了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并对厅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系统进行完善,进一步优化办事指南目录,集中公开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完善了申请材料、办事流程、收费依据和标准等各要素更新,推动了政务服务项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基本完成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继续推进重大决策信息公开。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通知》要求,于7月底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围绕高速公路、建制村硬化路、减证便民、低物流成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公开了相关文件122份,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响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攻坚战等重大主题,邀请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参加11次会议。就我省公路客运实名制管理工作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出相应通报和解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起草编制《云南省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和《云南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布局(2016—2030年)线位控制性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意见》等重大决策时,分别上网公布,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

二是继续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在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分级,并实时更新完善,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2017年8月15日,省交通运输厅按照国务院、省政府信息公开及财政部有关要求,及时公开了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及部门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三是加强重大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发布了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设计、施工招投标公示公告信息287条,积极推进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公开。

四是推进安全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将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与应急管理情况通过平台予以公布。全年发布了安全信息6条,事故救援信息2条,事故调查报告2份,安全大检查信息12条,应急管理信息5条,应急预案建设信息4条。

五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任委员的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保密委员会,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更改厅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发文程序拟文环节增加“文件公开审核意见流程”,由拟稿人提出是否公开的意见,处室负责人审核,严格发文公开与保密审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根据省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充分利用各类公开渠道,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通过交通运输厅网站、微博、微信发布各类动态信息4210条,主动公开正式发文的政府信息569条,涉及规章制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预算公开、组织机构、职能职责、廉政建设、政策解读等内容。2012年至2017年,累计发布各类动态信息21626条。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目前,涉及省交通运输厅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16项任务已完成。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交通运输厅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均及时决定受理申请或驳回申请,及时分办,及时回应。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省交通运输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纸质件申请1件,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申请5件,重复申请1件。6件依申请公开均依法依规驳回,其中因不属于省交通运输厅公开范围、告知申请人另行申请的4件,属主动公开且已公开的、告知查阅途径的1件,通过邮件回复申请内容的1件。所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均按照省政府规定格式和途径回复。2012年至2017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28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省交通运输厅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国家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及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价、常态化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最新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整合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内容更新机制、政策解读等制度,建立人员培训、考评监督等制度,细化工作标准,完善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挖掘各媒介平台优势,分门别类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发布。

三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强重点领域办事服务。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