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19-12-24 10:02:17
     |      分享到: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初步计划安排、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共十四个部分。其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同步在云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进行发布。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云南省人社厅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规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社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突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成效突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工资收入分配逐步规范,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创新发展,系统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40项人社事业发展指标全部完成。在有效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018年,遵循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需要社会和公民广泛知晓的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在厅门户网站转载、发布信息4416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5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化率达100%;通过12333公共服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12条;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717条;通过“云南12333”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3条;通过12333短彩信平台编发89期人社手机报;发布我省人社重要出台文件政策解读材料9项,全年组织和参加新闻发布会7场,对外公布5项行政审批和46项公共服务事项,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上发布了38项,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省政府在线解答平台收到群众留言信息6087条;办理省政府办公厅转办的网民给我厅门户网站纠错信息11件。在省本级配置大屏展示系统实时展示省本级医保运行情况和异地就医运行情况。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17件。对外公开的信息均按照审核规定和保密要求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齐全、及时准确。在厅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主要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联系方式;及时通过厅网站和媒体公开人社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及时制定并公开人社事业发展规划或专题规划、云南省重大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等人社重大决策,发布了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对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人社核心数据进行权威发布;网站已经公开《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基本公共服务指南》,明确了办理条件、程序、期限、收费情况等;已经公开了《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持续推进人社重点改革政策措施公开,大力公开就业创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军转安置等方面,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技能扶贫专项行动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每季度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险“五大险种”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每半年向社会公开社保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积极推进社保信息、个人参保缴费、医保工伤生育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我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工作进度情况,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结果公开;积极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办文过程中严格执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文件完成制文后按规定予以公开,今年主动对外公开人社文件78件;通过厅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和联系媒体及时发布我厅重要出台文件政策解读9件;以举办和参加新闻发布会、参加“金色热线”栏目活动等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每年3月31日前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照要求编制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工作需要对目录进行更新和维护,全年公开信息未发生错误情况,全年未有发现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涉及我厅的主要是政府采购公开。在各采购环节,我们都按规定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站对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项目预算金额、中标和成交结果、采访文件、更正事项、采购合同、单一来源公示、终止公告信息、以及竞争性谈判、磋商和询价公告进行公开。各类公示公告信息内容均按要求项目名称、基本概况、数据、预算金额、规格、时间、地点等各类需要公开的要素进行了公开,全年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各类公告公示67项。未出现因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

(二)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省人社厅无在建的重大施工建设项目。主是要公开人事人才人才享受政府补贴的情况、企业养老保险提前退休认定情况、省级创业园评审情况、设立省级博士后站、高级职称评审情况、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公开征求意见、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评审结果、云岭技能大师和云岭技能工匠评审的情况、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正式推荐表彰对象情况、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专项人员、补贴情况,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评审情况、创业担保贷款金额、扶持人数、对我厅接收法院行政法律文书机构公示。公布了2018年云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享受政府购房补贴和工作经费资助人员名单、公布了2018年省级创业园区升级计划暨社会投资机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评审结果、公布了云南省2018年博士后定向培养计划拟资助人员和拟设立省级博士后站名单、对云南省工程系列建筑工程等7个专业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公开征求意见、公开了2018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及时对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专项实施相关情况、就业创业贷款信息进行了发布。

(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涉及我厅的主要有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中旬,我们在厅门户网站上发布了《2018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对上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各人社版块的重要数据指标情况进行发布。其中包括了公开就业救助对象人数、贴息贷款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培训补贴发放、费用减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信息。根据我厅人社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我们会定期在厅门户网站上发布《人社扶贫工作简报》、《手机报》,对省人社厅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情况进行定期发布,其中包括了健康扶贫各项工作措施和成效方面内容。2018年全年共发布12期《人社扶贫工作简报》和89期《手机报》。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推进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情况。在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示我厅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7项(含中央下放的1项),公共服务事项31项,为群众提供便利。截至目前,通过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处理回复了群众咨询投诉来件236件,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来件18件,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

(二)“一部手机办事通”工作情况。按时完成了12个政务服务事项查询接口业务需求说明书编制和系统对接方案的确认,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的互连互通,搭建接口服务,实现数据接口的访问,保证正常数据的查询服务,11月5日完成数据接口测试,实现“三通”目标,确保我厅在省政府重大决策任务面前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按照省政府11月9日“一部手机办事通”专题会议精神,高度聚焦“掌上办”目标要求,我厅又将获取企业招聘信息、向招聘企业投递个人简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事项纳入“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事项暂不在首期上线。“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已于2019年1月10日正式发布,我厅首批共有2个主题14个事项上线运行,目前接口运行正常。

(三)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搭建了网上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支持社保网上申报,在玉溪、普洱、保山和德宏开始应用;集政策信息发布和业务服务为一体的云南人社手机APP推出州市频道,实现定制宣传和特色经办;开发了手机客户端的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功能,目前,全省123个县(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74个县(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开通了手机客户端的社保缴费功能,注册人数超过69万人;搭建了省集中劳动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集体合同、特殊工时、劳务派遣审批信息等业务的在线办理,解决了用工单位劳动合同备案时间周期长,窗口办理不方便的服务痛点,系统目前已累计注册企业3.2万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今年交办省人社厅的138件建议提案于7月20日前逐件办结,内容涵盖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管理、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方面。截至8月,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结,基本做到了办理答复率、面商协调率、审核把关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四个百分之百”。认真落实“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严格过滤涉密、敏感内容,对符合公开条件的10件主办复文和部分面商座谈工作信息,按程序审批后,在厅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统一公开。此外,省人社厅还将建议提案协商面商,工作动态等内容适时公开,突出了办理特色。通过公开办理结果,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体现了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工作监督,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云南省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云南省就业政策新闻通报会、云南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若干意见等三个实施意见通过新闻发布会方式发布。通过厅网站,重点对云南省博士后科研基金管理办法、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计划、云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标准、调整云南省失业保险金标准的政策、公布我省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目录政策、实行职称评审委员会目录清单式管理、云南省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政策解读、云南省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解读等9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一)政务舆情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紧盯热点做好解疑释惑。围绕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等环节,针对社会关注的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农民工工资支付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信息,正面发声、答疑解惑,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编辑《网络信息动态》505期,《网络信息专报》124期,其中,我省农民工讨薪方面网络舆情专报共8期,90年代末统招统分中专生网络舆情专报专报3期,重要信息转州市人社局、相关单位处室阅处,舆情应对及时有效,确保舆情稳定可控,促进了云南人社工作有序开展。依托省委省政府信访局“云南省网上信访信息平台”设置搭建了我厅网上“厅长信箱”,平台10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同时,为规范平台应用,商相关处室研究出台了我厅《网上“厅长信箱”管理办法》,来件在有序办理中。6月21日,我厅上线金色热线节目,直面媒体和群众积极发声,解读政策,本期节目我厅共接到群众电话咨询、投诉31件,云南网在线咨询8件,圆满完成了金色热线上线工作和后续的来电反馈工作,提升了人社的影响力。

(二)12333咨询平台工作情况。2018年1-12月,全省12333、96128咨询热线共计来电总量764645个,同比增长69.89%;接听总量393109个;省本级两条咨询热线共计接听总量245437个,同比增长105.61%;根据省政府96128工作组提供的数据,我厅96128转接量排省级机关第一名,满意率98.29%;“12333”咨询专线满意率为99.82%。

2018年维权投诉专线接听24328个,维权投诉转办1059件;12333短信、彩信发送10076518条;人社掌上手机APP维权201条;社会保险个人账户查询8871个;受理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临时挂失25732条;处理云南省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在线解答6705条;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743条;12333公共服务网发布信息212条;行风建设投诉、举报转办131件。办件回复及时,建立起了群众和人社部门的良好互动,有力助推了人社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省人社厅在五华山办公区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受理点地址、电话、电子邮件和受理方式全部向社会公开。将依申请公开件统一纳入办文程序,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2018年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7件,以电子邮件方式申请5件,以网上系统方式申请12件,均已严格按照法定时限依法依规答复,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另有1件通过信访转办的信访件,申请人已经明确知道文件为不开公属性,因此通过联系申请人再次告知了申请人申请文件为不公开件,申请人表示理解。

在依申请公开件中,属于我厅掌握的政府信息且适宜公开的内容均向申请人进行了公开,属于我厅掌握的政府信息但不适宜公开的内容均向申请人说明了不能公开的原因,不属于我厅掌握的政府信息也尽量向申请人告知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重点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方式对外发布。7项重点工作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方式进行发布:圆满完成了2018年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民生保障主题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新闻发布会相关工作、2018年云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媒体通报会、第三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就业政策新闻通报会、2018年前三季度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云南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若干意见等三个实施意见媒体通报会等7场新闻发布会。在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民生保障主题新闻发布会,杨榆坚厅长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人社事业发展,特别是民生保障工作取得的成就、2018年人社工作重点进行了发布,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11月1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华网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传播力评估报告,对我厅新闻发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其它信息通过网站信息平台集中发布。目前我厅信息公开平台主要有厅政务门户网站、12333公共服务网站、云南人社手机APP、云南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云南12333短彩信平台五大平台。平台保障有力、运行稳定。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在网站上公布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方式及程序,公开了我厅接收法院行政法律文书机构和联系方式,畅通行政应诉工作流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取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为适应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络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印发了《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暂行规定》;为规范12333短彩信平台的管理,研究制定了《12333短信平台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了《厅长信箱管理办法》,人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做到有规可依,有制可循。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关心和指导下,省人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但与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厅门户网站建设需要向发达省份看齐,网站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步伐要加快,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不断拓宽;我厅属于民生保障部门,96128政务查询专线接听量非常大,是省直单位中接听量最大的部门,尽管工作人员对每个来电都认真对待、耐心解答,但仍难保证答复满意率达到100%,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全省人社工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就业重点,夯实保障基础,创新人事管理,补齐人才短板,强化风险防控,促进社会和谐,全面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努力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人社力量。我们将围绕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持续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宣传。继续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人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确保人社新闻舆论全面准确体现党的意志和主张,全面准确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增强责任,强化担当,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人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认真落实重点工作政务公开“五公开”。围绕人社重点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刚性要求,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抓好人社重点工作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五公开”方面工作。

三是开展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打造人社宣传主阵地。结合机构改革推进情况,研究制定《厅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把厅政务门户网站建设成为人社宣传政策、咨询服务的主阵地。

四是做好人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工作情况信息公开;加大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力度。强化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制度的落实,着力做好社保信息的定期公开和重要情况的及时通报;做好人社扶贫、人事人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领域信息公开。

五是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和继续提升12333管理和服务水平。按照省政府要求,从“互联网+人社”工作出发,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以全省咨询服务“标准统一、服务规范、联动响应”为目标,不断强化12333电话咨询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探索“互联网+12333咨询服务”,不断拓展服务手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服务体验。

十四、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它需要说明事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部分。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1月30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5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285(其中:厅门户网站发布1356条,厅公共服务网站发布212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717条)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24(124期舆情专报)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7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9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00456(全省12333、96128咨询热线共计接听总量393109个,政务信息查询6087次,维权投诉转办1059件、人社掌上手机APP维权201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7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7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7

1.按时办结数

17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负责单位:厅宣传中心 负责人:李清 职务:主任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3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

单位负责人:杨榆坚审核人:李清填报人:黄杰

联系电话:63630970 填报日期:2019年1月30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