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审计厅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2019-12-24 11:22:43
     |      分享到:

2018年,云南省审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重大政策措施解读、重大审计事项发布为支撑的全方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五公开”。一年来,依托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56条,依托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152条。

一是深化审计结果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按照审计结果公告办法,以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真实反映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使用及有关经济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揭示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审计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堵塞管理漏洞。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审计结果公告”专栏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9期70项。

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审计事项、重要工作进度,以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机关管理、精神文明创建等自身建设情况,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发布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在“预算公开”专栏主动公开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及本级、系统2017年度部门决算执行情况,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专栏公布2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录入事项2项,即行政职权事项中的行政处罚类8项、其他行政职权1项。对8个行政处罚事项的基本信息、业务信息、处罚结果、咨询和监督、监督方式等事项要素逐一规范录入,并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公布了行政处罚流程图;对其他行政职权的基本信息、业务信息、主题分类、咨询和监督方式等事项要素逐一规范录入,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公布了审计结果公告流程图。

三、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重大关切情况

注重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建立政策文件解读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发布审计重要政策文件和审计重大事项解读材料,进一步增进认同、凝聚共识。

一是强化政策文件解读。下发《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公文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谁主办,谁解读”的原则,对出台的重大规范性、政策性文件由文件起草相关处室进行解读,全面准确阐释文件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加大审计信息发布的舆论引导力度,加强对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等重要政务信息的解读,正本清源传递权威信息,全年在门户网站上发布、转发解读7篇。

二是强化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新闻发布工作。2018年5月24日,吴绍吉厅长、李芸副厅长做客云南广播电视台“金色热线”,解答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接听群众来电,就审计工作有关问题与听众、网友进行实时互动,对栏目中11位群众的咨询投诉问题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解、查核、沟通,确保民声、民意、民忧得到准确回应。

三是强化报刊媒体解读。聚焦审计主业,把握重点、寻找特点、突出亮点,以讲好云南审计故事、展示云南审计风采、发出云南审计强音为目标,先后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专题宣传或典型报道。全年省级以上报刊媒体报道我省审计工作相关稿件达98篇,其中头版头条、封面文章5篇。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积极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根据有关要求,对《云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完善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明确了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申请表、受理回执等答复文书格式;对通过电子邮件收到的1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照程序、规定进行了回复。未接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申请,无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事项产生。

五、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受众广泛、信息含量大、传播方便快捷的优势,及时推送云南审计系统工作动态,有效扩宽了审计信息传播范围,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一是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对“云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网”相关数据进行迁移,将相关栏目整合到门户网站中,下一步将按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进行关停;按照相关要求,对门户网站后台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完善“站内搜索”功能,增加“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等栏目链接,调整“审计要闻”“机关动态”等栏目设置,使网站页面设置更加美观大方,查询政务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坚持质量优先、管理先行的原则,集中力量做强“云南审计”政务微信主账号;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切实加强网站、微信、微博等政务媒体的运维管理工作,对于维护能力差的,进行关停整合。

六、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通过“四抓”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领导重视全员抓。成立由分管厅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在门户网站“领导之窗”栏目公布;明确厅机关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推进“五公开”。2018年,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绍吉先后2次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建立机制系统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厅机关各处(室)、中心,纳入年终综合考核范围,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在厅机关年终综合考核中所占分值为6%;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责任分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务实有效开展。

三是开展培训重点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指定3名同志具体负责厅机关政务媒体运行维护等工作,实时、精准推送政务信息;将政务公开纳入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内容,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授课;选派人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审计新闻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研讨,到基层审计机关开展政务公开及政务信息写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审核严格抓。严格政府信息审批程序,严格公开属性审查、保密审查,根据政府信息不同内容性质分级分类处理;严格按照《网络舆情应急预案》要求,未雨绸缪做好政府信息网络舆情应对工作。

七、存在的不足与改进措施

对照中央、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厅还存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审计结果公告的力度有待加强、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等问题。针对不足,我厅将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式,强化运用“文字+视频+图片”等方式,提升政府信息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云南省审计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