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玉溪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玉溪市政府         2019-12-24 15:25:12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相关要求,玉溪市综合各县区、各部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市年度报告。报告共有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涉及政务舆情和社会关切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处理情况、完善公开机制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初步计划、其他事项与年度统计表共13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积极打造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进一步拓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健全组织领导

玉溪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力量配置建设,印发了《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明确有市政府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位一体”,整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监督保障

玉溪市政府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制定了《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综合考评制度》,建立了考核机制,2018年初发布了《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及2018年度目标考核任务的通知》(玉政办电〔2018〕2号),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将组织保障、主动公开情况、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政策解读、平台保障、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纳入考核范围,进行了严格的考查。建立监督检查评议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的业务和技术服务,定期跟踪工作进展情况,开展部门、县区间的经验交流,及时发现和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严格保密审查

玉溪市政府印发《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全市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构、职责;严格保密审查程序,全市各级各单位对信息公开、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严格按照《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相关条款,对信息公开内容是否涉及国家秘密进行初审,提出是否公开的意见,对属于不宜公开的信息说明具体理由,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后报单位分管领导审批,信息保密审查符合制度规定、符合依法审查程序,涉及敏感事件和保密内容的信息一律不予公开,2018年全市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不涉密。

(四)及时分解任务方案并建立检查通报制度

玉溪市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发布《玉溪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玉政办发〔2018〕19号)文件,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决策、执行、管理、结果“五公开”工作,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对标对表分工方案,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市政府办公室按月开展检查、督促整改,按季度正式发文通报,通报结果计入年终综合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玉溪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418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9593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71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20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3856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462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907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数55967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玉溪市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要求,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出台《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玉政办发〔2018〕48号)、《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玉政办发〔2018〕57号)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方案,并抓好实施意见方案的贯彻落实。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玉溪市新建了“玉溪市政务服务大厅”,规范设立了企业服务、社会事务、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综合窗口,结合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集中进驻,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实现基于一级政府的“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动网上办理。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地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玉溪市在市政府门户网设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按照要求积极公开发布建议提案办件答复件,2018年,共公开办件信息113条。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玉溪市在市政府门户网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市本级共出台规范性文件4件,均按要求开展了解读;全年全市共在政府门户网发布政策解读材料49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平稳有序,未出现重大政务舆情事件。并于2018年4月初依托已搭建好的政府信息公开集约化平台,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热切回应社会关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收到网民有效留言504条。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玉溪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2018年,全市共收到申请数69件,按时办结69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30件,信函申请38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1件,同意公开答复的30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3件(1件涉及个人隐私、2件不属《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2018年,玉溪市共保留政府网站15个(政府门户网站10个、市级部门网站5个),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发〔2017〕47号),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办事服务等功能。

(二)加大政务新媒体监管。目前,玉溪市共开设政务新媒体210个,其中:政务微博61个,政务微信123个,移动客户端2个,其他政务新媒体24个。具有互动功能的政务新媒体有143个,已建立发布审核制度的政务新媒体有175个,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

(三)认真推动政务热线整合。玉溪市制定出台了《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溪市“互联网+政府服务热线”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玉政办发〔2018〕27号),下一步将全面实现全市“96128”政务查询专线与“12345”政府热线整合,打造基于“12345”政府热线平台,实现“一号对外”。

(四)开展《玉溪市人民政府公报》工作。2018年,玉溪市出版印制了《玉溪市人民政府公报》三期,每期印制3000份,主要刊登市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刊物实行免费重点赠阅全市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居)委会,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农家书屋,法院、检察院,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等基层单位。并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在政府网站设立政府公报专栏同步发布。

(五)做好新闻发布会相关工作。出台并实施了《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溪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的通知》(玉政办发〔2018〕59号),市政府、各县区、各部门明确了新闻发言人。2018年,玉溪市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49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33次。

十、信息公开相关的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0起,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起,被依法纠错数3起,其他情形数5起。全年全市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玉溪市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途径及其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了一整套内容完全、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12项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其中包括《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制度》《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综合考评制度》《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证。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初步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主要领导重视不够。部分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依然存在,政府网站功能待完善提高。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关切、关注联系不够紧密。

(二)2019年初步计划

1.以推动智慧型政府网站建设为契机,逐步健全完善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根据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玉溪市将全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公开体系,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规范性;二是逐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四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实质问责。

2.以完善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功能为契机,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性化服务。依托目前开展的玉溪市一站式惠民(“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工作和服务平台,借鉴红塔区试点建设经验,统一建设模式,统一政务服务入口,集中在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本地区、本部门部门服务事项目录,集中提供在线服务功能,提升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的实际体验,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全面开放的服务渠道。

3.以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渠道为契机,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质效果。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互动交流制度化。包括制定工作规范、建立问责制度、加快建立舆情处置平台;二是制定出台互动交流相关政策文件;三是培养网络舆情监控队伍,完善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四是重视互动交流宣传引导,建立健全培训指导机制;五是健全组织领导和资金保障;六是将政务信息公开相关互动交流栏目,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纳入年度综合考评。

十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特别需说明事项。

附件: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5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424185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593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5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28255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856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462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907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596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44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9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4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72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69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0

4.信函申请数

38

(二)申请办结数

69

1.按时办结数

69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6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2

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8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1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3

(三)其他情形数

5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9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6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3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77

2.兼职人员数

26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21.44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5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79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884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