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昆明市政府         2019-12-24 15:50:27
     |      分享到: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64号)文件要求,结合昆明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形成此报告。报告内容由:1.总体公开情况说明;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4.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5.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6.开展政策解读情况;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8.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9.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10.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11.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12.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13.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14.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布于昆明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陆勇联系(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锦绣大街1号4号楼564,邮编:650500,联系电话: 0871-63156276 )。

一、 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昆明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条例》《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36号)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4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地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了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创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昆明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常态工作,常抓不懈。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具体分管,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协调,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重点工作牵头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各级各部门切实承担起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主体责任,按照“年布局、季统筹、月计划、周安排、日对照”工作思路,坚持事前谋划、事中督导、事后总结,有力有序推进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二)紧扣重点领域,加强主动公开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36号)文件精神,昆明制定并下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昆政办〔2018〕20号)文件,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单位及有关责任单位,做到层层有分工,步步抓落实。2018年,全市围绕省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精准扶贫、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有效带动政府信息全面公开。

(三)强化保密审查,规范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四)加强监督检查,提升公开质量

为全面推进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昆明市不断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监督检查,一是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并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在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考评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的规定要求;二是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不断更新完善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政府新闻发布、回应公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平台渠道建设管理等公开业务推进情况,作为政务公开核心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评;三是加强对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定期检查和动态督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检查工作。2018年按照周报告、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开展巡检52次,全面检查12次,整改完成率100%;四是下发《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政办函〔2018〕36号)文件,结合《昆明市2018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由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牵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牵头部门共同完成对全市2018年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通过考核工作,督促检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增强了我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提高工作实效,稳步推进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五)重视人员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为强化各级政府部门在互联网环境下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2018年,昆明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市政府办公厅于2018年8月1日-3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培训内容为“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政府网站监测和集约化建设、政府依申请公开系统操作指南、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务公开政策的解读及工作考虑与建议”,全市各县市区、市级部门相关分管领导、业务人员约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各级各部门共组织召开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8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84次,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培训9935人次。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与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更好的服务公众打了下坚实的基础。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昆明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长效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2668条。其中,市级部门主动公开95768条;县市区主动公开236900条。积极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发布政府公报2059条,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79872条、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224895条、政务微信共发布信息54149条;建设政务信息查阅点340个;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9307条。(详见图)


三、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昆明市紧紧围绕《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昆政办〔2018〕20号)中明确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认真扎实推进各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3.jpg


一是贯彻落实好省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昆明市人民政府网站开设相应栏目。公开了“昆明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库”、“南二环东段工程收尾待通车”、“官渡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汇报材料”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相关信息。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jpg


二是持续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在昆明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栏目,市财政局2018年度就涉及PPP项目的管理工作、规范文件、重点项目实施情况、有关通知等内容发布14条政务信息。同时,还在“热点回应”栏目发布《PPP相关问题解答》,就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PPP有关问题给出专业解答,切实回应人民群众诉求。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5.jpg


三是加强财政预决算等相关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在昆明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财政信息栏目,用于财政相关信息的公开。在“预算公开专栏”发布绩效自评报告、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上一年度部门决算和本年度部门预算等信息;“市级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2018年度发布政府预决算信息54条,涉及政府性基金动态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累计民生支出等情况;发布部门预决算信息207条,涉及市级各部门本年度预算公开和上年度决算公开事项。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6.jpg


四是围绕打造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推进中国昆明国家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打造总部(楼宇)经济聚集区、建设国际金融小镇等重点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激发市场活力。例如通过在昆明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解读《云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昆明出台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解读信息,便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等更好地理解政策意图。

五是做好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在昆明市人民政府网站上设立了“重大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栏目,公开了“官渡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北京路北端连接西北绕城高速立交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等重点项目信息。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7.jpg

六是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在昆明市人民政府网站上设立了“公共资源配置”栏目,用于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8.jpg

七是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相关信息公开。在昆明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设置了“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民政信息”、“扶贫工作信息”、“环境保护”等栏目,公开了“五华区助力迪庆维西精准教育扶贫”、“昆明52.63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发到位”、“近1.8吨农村问题食品被查扣”等相关信息。

四、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昆明市按照国务院及我省颁布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梳理公布市本级首批74项事项172项办事情形首批“网上办”事项清单。办事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在线申请、在线提交办事材料电子件申报,由审批人员在线受理审查。对符合办理条件的,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通知申请人,携带材料原件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指定窗口进行现场比对,经核对无误后发放相关批复、证照。

二是开创性的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纳入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完成了“一网四中心”的平台建设,实现了更广范围、更大意义的昆明政务“一窗办”、“一网通办”和“数据共享”。该平台包含网上办事大厅、移动APP、综合受理审批系统和可视化统计分析4个系统,可实现与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对接、省投资监管平台对接及现有其他业务系统对接3种对接,并已进行过市本级平台和区县平台的2次升级,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已初具雏形。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9.jpg

三是创新审批服务“七办”模式,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要求,目前,市本级政务大厅已实现25个市级部门的285项办事情形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一窗通办”;首批172项办事情形“一网通办”;首批244项事项已全面实施“就近申办”;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4559项“一次办成”;172项审批服务办事情形实现通过使用手机APP进行办事预约、进度查询、事项申报、材料提交及供电、社保医保的个人服务事项的“掌上通办”;20个市级部门352个事项清单的“马上办好”。

五、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昆明市进一步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公开规范化、全面化。一是贯彻落实《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昆政办函〔2017〕24号)文件要求,规范和指导各级各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切实把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作为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的重要抓手;作为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及时部署、明确任务、督促协调、推进落实,按规定时限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办理任务。二是在昆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建设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专栏,对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370件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其中,交由市政府61个单位办理353件,占建议总数的95.4%(包括分办、协办件)。建议涉及经济方面105件,占29.7%;教科文卫方面58件,占16.5%;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103件,占29.3%;综合方面87件,占24.5%。建议面商率、办复率均为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0.jpg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1.jpg

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及闭会期间,市政府共承办市政协提案569件,涉及市政府64个单位办理。其中,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244件,占42.88%;科教文卫体方面195件,占34.27%;经济建设方面81件,占14.24%;政法人事方面49件,占8.61%。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1.jpg


六、 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昆明市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力争做好各类重点政策的解读工作。一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方面,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例如在昆明市人民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专栏内,重点解读了《云南省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昆明市献血条例》、《云南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云南省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等政策文件。二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相关解读材料的公开于政策文件印发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三是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制发《关于印发昆明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并健全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制度。同时,各级各部门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在线访谈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及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进一步规范了重要政策解读的内容和形式。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为1304篇。

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3.jpg


2018年,昆明市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一是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二是着力做好就学就医就业、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更好引导社会预期。三是充分运用市级媒体及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做好市政府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发挥“定向定调”作用。四是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明确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另外,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力争在3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主动发声,并充分运用市内主流媒体及所属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9678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为: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44036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08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69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7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57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2979次。

八、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8年,全市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63件,其中,当面申请411件,传真申请26件,网络申请767件,信函申请259件。(详见图)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4.jpg


(二)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全市收到的146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办结,其中,按时办结1435件,延期办结28件。办结的1463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560件,同意公开459件,同意部分公开6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1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9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8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52件,不同意公开52件。在不同意公开的52件中,涉及国家秘密1件,涉及商业秘密8件,涉及个人隐私23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4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9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7件。(详见图)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5.jpg


九、 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6.jpg


2018年,为有效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水平,昆明市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方面,一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检索功能。实现网站全文检索,实现细分领域内的垂直搜索引擎,实现模糊查询效果。二是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制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开设重点领域公开专栏,以及参照省政府网站加快“政府信息在线解答”平台建设,全面做好常见问题问答相关专栏保障工作。三是做好政府网站规范化和集约化建设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2018年度下线整合网站6个,开展域名清理工作一次。2018年,全市59家在运行政府网站、403套业务系统全部迁移至昆明市政务云平台,依托云平台安全防护体系,降低网站管理运维负担和安全风险。四是加快推进IPv6部署。严格按照《关于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的实施意见》,积极对接昆明市网络运营商,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部署IPv6,明确新上线政府网站必须全面支持IPv6。五是全面加强网站安全防护。我市严格落实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和关键技术防范措施,增强网站后台管理员密码强度,切实提高网站的安全防范能力。

昆明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7.jpg

在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方面,充分发挥“昆明发布厅”、掌上春城、i昆明等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2018年“昆明发布厅”103家账号总计发布微博21.5万余条,回复网民问题1.38万个,策划开展微话题、微直播等线上互动交流活动1900余次,同时,协调昆明信息港、掌上春城、i昆明等市级新媒体平台和本地自媒体资源力量围绕“2018昆明市两会”、“第五届南博会”、“南二环提升改造”等重点、热点话题开展主题宣传与舆论引导工作10余次,为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撑,为昆明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营造了和谐、有序的网络舆论环境。

在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方面,一是对全市政务热线电话和政务公开电话的服务情况开展调查,拟定了《昆明市政务热线整合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除紧急类热线和因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外,其他的原则上整合统一到“12345”政府热线平台,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二是推进工商“12315”、食品药品监管“12331”等行业政府热线与“12345”政府热线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三是截止2018年12月25日“96128政务查询专线”已停止服务,并与“12345市长热线”整合归并,实现“一号对外”。2018年,96128政务服务热线拨打量75430个,实际受理48294个,电话转接省级部门8096次,转接市级部门9669次,转接成功率为100%,满意率为100%。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处理96128在线解答事项768件,已全部按时答复。

十、 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4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9件,被依法纠错14件,其他情形8件。

2018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1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8件,被依法纠错5件,其他情形0件。

十一、 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昆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用于规范和指导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制定下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昆政办函〔2018〕20号)及《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对全市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二是制定下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昆政办〔2018〕79号)、《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政办〔2018〕104号)、《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政办〔2018〕131号)及《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昆政办〔2018〕101号)对进一步规范和推进重点领域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制定下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昆政办〔2018〕110号)及《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昆政办函〔2018〕17号)等文件,进一步就做好政策解读及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十二、 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从总体上看,一年以来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随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不断增强,公开领域的群众诉求不断增多,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面临着公开内容仍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载体融合应用仍需要进一步拓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十三、 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政务阳光透明。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公示栏等平台和渠道的作用,加强融合应用,拓宽公开信息的受众面,提升公众查阅信息的便捷度。三是健全常态化培训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机制,改进培训方式,加强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组织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全面增强公开意识。四是继续强化目标考核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监测、评估、考核,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通报,对落实不到位具体单位和责任部门进行通报,切实纠正存在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十四、 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docx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