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大理白族自治州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0-03-27 11:35:25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州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联系方式:0872—2316794。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务公开培训

一是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充实大理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综合考评,并将分值权重定为4%。二是深入贯彻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法定主动公开事项,建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机关概况和职能信息242条、审批改革信息16条、科技信息47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信息81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02条、财政预算决算信息1908条、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信息21条、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信息1条、扶贫信息209条、教育体育信息21条、医疗保障信息19条、就业信息75条、应急信息30条、环境保护信息188条、公共卫生信息61条、安全生产信息40条、市场监管信息88条、土地征收信息35条、公安管理信息27条、社会救助信息19条、养老服务信息3条、社会组织管理信息6条、住房城乡建设信息44条、农业农村信息45条、审计信息34条、国有企业和资产信息8条、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35条、价格和收费信息29条、公示公告717条、工作动态104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11条、人大代表政协提案办理信息433条、重要会议105条、政策文件293件、文件解读89件、政府工作报告惠民实事信息38条。三是对各县市政府和州级部门联络员开展了大理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应用推进暨州政府门户网站运维培训工作,熟练掌握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信息录入。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信息及时更新

一是加强行政机关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强化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管理,平台中的政府信息必须标明“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此件删减后公开”四种属性,从源头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二是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信息更新监测制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每月监测2次。三是积极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例库,指导全州各级各部门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开通在线申请平台,方便申请人快速获取所需信息。

(三)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大理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除弥渡县和云龙县外,州直部门和10县市都参与集约化平台建设)于7月30日正式上线,全州共开设政府门户网站13个,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1个,总计14个。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要求,大理州目前向省政府办公厅备案的新媒体有228个。三是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2019年政府公报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8期。四是提升“12345”政务热线办理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7×12小时人工服务,2019年累计受理群众来电20484次,转接成功20016次,接听率97.71%。省级平台当年累计转办525件,按时办结467件,正在办理58件。五是召开新闻发布会13场次,参加省级新闻发布会3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9

规范性文件

11

11

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08

530

104856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951

137

82846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26

-75

18718

行政强制

217

0

112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56

122657835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1

5

2

1

1 

1

5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1

3

2

1

1

1

3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1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2






2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0

8

0

19

1

1


1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情况,针对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职少兼职多,兼职人员工作衔接不够到位,业务不够熟练,工作完成质量不高,数据统计不规范的问题。作了以下整改,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标识认定;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指导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政务公开工作常识。

2019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栏目设置不够规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滞后。

2020年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调整,强化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指导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及时更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并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系统网站公开,网站共发布交易信息8321条,其中:各类招标(采购、出让)公告2811条、变更通知995条、评标结果公示2628条、中标结果公示1460条、异常公告427条。住房保障信息在州县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住房城乡建设”栏目中公开,全年计划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4381户,已经100%开工,全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6691套。2019年度,国有土地项目交易80个、矿业权出让领域交易项目8个、政府采购项目1156个、国有资产项目74个、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1372个。

(二)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按照《大理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全州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公开重大项目信息135条。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1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