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21-02-20 15:54:13
     |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根据全省机构改革方案,原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合并到省委统战部,所确定的依法行政职能也随之划入省委统战部。我部承担的行政职能主要有两项:一是华侨回国定居审批为行政许可,二是归侨侨眷身份认定为行政确认。2020年,我部始终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部署,我办及时做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将华侨回国定居审批与归侨侨眷身份认定两项行政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布了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制定了目录清单,公布了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所需材料等,制定了样表及空表供下载。下半年,认真贯彻落实省侨办、省公安厅、省外办《关于简化和规范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事项要素,在政务服务平台上补充完善了《华侨回国定居申请表》、《华侨回国定居申请材料清单》、《自愿放弃国外居留资格申明书》等,达到一次性告知要求,精简申请材料,削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群众。归侨侨眷身份认定事项已于2018年下放州(市),我部及时在政务服务平台上公布《归侨侨眷身份认定的办事指南》,使归侨侨眷足不出户就能登录云南省政务服务网知晓相关规定和要求。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事关群众的知情权,也是做好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群众通过政府公开的信息,能够知晓与其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从而较为方便和快捷地了解和办理相关事宜。目前还存在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知晓率还不高的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办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使海内外人士能够知悉公布的渠道和网站,同时积极探索公布的新方式方法,使公开信息的渠道更加形式多样,也使传播面更加广阔,更好地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