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01-31 09:28:02
     |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871-63136484。

一、总体情况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省科技厅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工作部署、提出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厅办公室)持续推动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平台建设,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认真组织信息发布,对信息审核发布各环节严格把关,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全厅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极大提升。

(二)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20年,省科技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委、省人民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部署,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新型云南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以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应对突发事件等为重点,编制发布《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及时调整厅门户网站有关栏目设置,认真主动进行信息公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0年,省科技厅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15条,通过“科技彩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445条;年度发布的9个规范性文件全部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并同步发布文字、图表等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

(三)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

2020年,省科技厅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69号)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方面的要求,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专设“云科公开”发文编号用于依申请公开答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厅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并积极配合业务处室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件,全部按照标准答复书格式制作答复书,通过申请人指定渠道进行回复,并在办结后建立台账。

(四)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2020年,省科技厅认真对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情况的通报》,认真检视梳理存在问题,逐项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做法,对标对表新时代政务公开要求,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整改工作。针对通报的主动公开工作问题,认真组织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政务咨询、调查征集、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公开指南、公开年报、平台建设等各个环节和重点工作逐一进行问题查摆,分析问题存在原因,针对性加以解决。针对通报的依申请公开工作问题,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和规范办理。

(五)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2020年,省科技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省科技厅“三定”方案所规定职能职责,在参考《科技部主动公开目录(2019)》和有关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编制了《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为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供依据。该目录已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并报省政府办公厅备案。

(六)修改完善信息公开指南

2020年,省科技厅逐条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69号)等,修改完善《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公开指南中,主动公开“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_00.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省科技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已全部办结。其中,4件予以公开,1件省科技厅不掌握相关信息,1件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

1_00.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省科技厅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1_00.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厅机关部分处室、有关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不够全面、不够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还不够深刻、重视还不够。

改进情况: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严格对照《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公开。在办公系统中专设“信息审批”流程,同时在对外发文流程中设置“主动公开”、“上外网”等选项,待文件签发完成即可按要求及时公开,主动公开时效性大幅提高。定期通报处室、单位信息发布情况,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强化全厅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水平。

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标准化规范化还需提高。

改进情况: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标准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专设“云科公开”发文编号,用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省科技厅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和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厅办公室)带头落实,同时积极督促、指导、配合各业处室(单位)开展有关工作,确保全厅规范有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