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统计局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统计局         2021-01-31 10:37:31
     |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信息公开内容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可通过云南省统计局官网(http://stats.yn.gov.cn/)查阅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云南省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关注关切,围绕统计中心工作,持续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和标准规范,着力抓好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切实规范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动公开工作创新创优,不断提高统计公开质量,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有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强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精心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开设“七人普”专栏,利用“云南统计”微信公众号、“数据云南”APP、“云南统计”今日头条号等平台,主动公开人口普查进展,开展广泛宣传,营造“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围绕公众关切关注,加强重要政策措施解读。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和新闻发布会等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开展重要数据、政策、措施解读。2020年共开展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11次,新闻发布会3次。1月20日,局主要领导参加云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5月11日,受局主要领导委托,副局长殷国俊参加2020年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暨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参加2020年度上半年新闻记者见面会;9月18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启荣参加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按月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主动公开经济运行新情况新问题,扩充“数据云南”微信小程序数据库内容,及时加载了2019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云南统计年鉴》及10余年来云南省和全国其他省市区主要经济指标的月度数据等内容,方便社会公众随时随地查询统计数据,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共享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优化月度数据卡片,及时在门户网站首页更新加载,方便公众查阅。

四是不断加强统计法治宣传。通过“统计法治宣传专栏”先后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执法依据,《云南省行政处罚程序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及《云南省统计执法检查流程图》等执法程序,并分批次公开公示了166条行政处罚信息、35家统计严重失信企业,有效提升了统计法律法规在社会公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增强了社会公众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意识,为进一步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工作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规范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2020年,省统计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规定,通过互联网渠道(平台、邮箱)和线下渠道(邮寄、当面、传真)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收到的申请件均已在法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切实履行告知义务,答复程序规范,档案文书管理规范。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其中,11件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公开,1件部分公开,1件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不予公开,23件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8件属于要求提供公共出版物的,不予处理。

(三)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审核”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强化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相关流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通过云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后,及时在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统计公报、新闻发布会、统计年鉴以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予以公开。2020年,省统计局主动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无泄密现象发生。

(四)大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

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以局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以网络新媒体为依托,以政务服务系统、网上信访系统、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云南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政协云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管理系统等为抓手,以《云南统计年鉴》《云南领导干部手册》《云南统计月报》《云南发展报告》等精品统计资料为纸质载体,着力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推进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逐项梳理网站原有栏目,对于栏目重合、内容无法更新的作出调整完善,属于同项的栏目进行合并,完成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和网站架构调整。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全年收到网民咨询296件,回复网民咨询件296件,公开答复63件,回复率100%。

二是强化新媒体平台作用发挥。充分发挥“云南统计”微信公众号、“数据云南”APP、“云南统计”今日头条号等移动客户端作用,多方位、多维度做好数据发布、政策解读和互动服务,采用图解、动画、漫画、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数据解读和统计宣传,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和服务水平。2020年,“云南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59条,订阅数为4917个。“数据云南”掌上数据库手机查询系统APP及微信小程序全年点击数为409426次。

三是积极推进政务热线并行融合。坚决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云南省政务热线整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公共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政务热线和政府网站等公开载体互动交流栏目互联融通。全年12345热线电话接听8件,12345热线系统平台处理10件,按期办结率100%。

(五)建立完善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印发《云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统计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云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统计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南省统计局关于州(市)级统计机构统计信息发布工作的规定》《云南省统计局月度、季度经济形势解读工作方案》《云南省统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全面规范局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不断压实领导责任。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责任,配齐配强人员力量,主要负责人全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和重大问题,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能力培训。12月1-2日,省统计局举办全省统计系统办公室政务工作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副主任程涛作专题讲座,培训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为题,围绕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及政务公开考核评估要求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了全省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_00.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_00.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1_00.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在质量和实效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对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新期待、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差距;二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还未深入人心;三是还没有完全处理好政务公开和保密要求的关系;四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着力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重要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全省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建设,强化政务公开日常监控和考评考核,以务实的举措办法和有力的实际行动推进全省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