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审计厅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2021-02-22 14:38:30
     |      分享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云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云南省审计厅编制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本部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制件或获取的信息,以条目形式逐项细化分类。公布2020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二是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时公开相关审计信息。三是设置建议提案专栏,协办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3件。四是设置“预算公开”专栏,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五是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和文件解读。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共10期102项。对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情况报告“两个”报告进行解读,并于当天公开。六是公开人员招录等信息。公开了全省审计系统公务员(19人)招录相关事项及录用结果、审计师评审结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等信息。七是公开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公开《2020年云南省审计厅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全面实行审计项目审前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被审计单位监督。八是制定《云南省审计厅突发重特大事件特殊环境下审计项目执行应急预案》,并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3月,修订完善《云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了信函、传真、当面提交、互联网等多种申请渠道等内容,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图。2020年,共收到6件申请件,其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4件、信函申请2件,均按照工作规程办理,在法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形式要素、答复内容项目完备。未接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或申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严格门户网站信息管理。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的原则,由专人负责网站内容更新工作,做好信息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计719条。

二是强化新媒体信息管理。进一步加强“云南审计”微信公众号(yunnanaudit)建设管理。探索运用图表、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做好信息解读,“一图读懂云南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等重点工作、重大政策解读。全年共推送信息80篇。

(四)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厅领导担任,并在网站“领导之窗”栏目公布(新闻发言人),由厅办公室4名同志具体负责新闻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等工作。

二是积极落实各项监督要求。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热线整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热线,2020年未收到省平台的转接电话。未收到投诉、举报。

三是强化年度考评。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厅机关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各处、室、中心负责的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信息、互联网信息等情况进行考核。在《2020年云南省审计厅机关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扣分项纳入考评。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二是网站运维力量还较为薄弱,三是交流互动的方式还较为单一等。省审计厅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提升审计政务信息吸引力和影响力,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