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财政厅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         2021-01-28 05:00:00
     |      分享到:

云南省财政厅2020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全文内容及报表共六个部分。其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要求,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有序推进主动公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规范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不断夯实政务公开保障基础

强化政务公开支撑保障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厅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及职责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组成,明确职责分工,为政务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处室,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信息审核发布。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工作规定,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机制,坚持先审后发,做到栏目内容有保障、发布有审核、公开有追溯。四是强化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厅机关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指标,将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互动交流等情况作为厅机关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以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引,持续推进财政信息的主动公开。一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公文制作过程中同步确定公文公开属性、时间和方式,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进行审查,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公文数量。二是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认真做好财政政策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常态化公开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三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财政预决算、“放管服”改革、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债务信息、预算绩效管理等重点领域,以及“六稳”“六保”、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教育卫生、建议提案、政府采购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以财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财政信息全面公开。四是持续强化政策解读。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严格解读程序和发布时间,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工作。

(三)持续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畅通来件渠道。依据公开指南,公众可通过来信、传真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系统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严格办理程序。严格编号登记,严格审核公开内容,严格办理时限,严格答复要件。三是审慎稳妥答复。对申请公开的内容予以分类答复并出具答复书,针对疑难复杂事项,由法规处(行政审批处)审核后予以答复,从源头上确保了答复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四是完整管理档案。依申请公开来件均存有原始底稿、拟办单、答复书、邮寄底单,档案文书完整均有痕迹可查。2020年,省财政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来件29件,所有来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事项提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四)统筹推进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平台的运维管理水平。一是优化规范门户网站。完成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统筹栏目设置,充实公开内容,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作为财政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认真做好政务新媒体登记报备、信息发布、更新维护等工作。目前,厅机关所属的“云南财政”公众号和“阳光云财”APP的两个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三是政务热线集约融合发展。继续整合厅机关政务热线,实现政务热线“12345”一号对外,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财政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考核指标体系,实施常态化监管工作,通过系统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安全维护、在线服务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确保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运行。

(五)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做好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增进社会共识。一是及时办理网民留言。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及时回复网民留言。2020年,共办理网民留言412件。二是及时主动发声。结合疫情防控和财政工作推进情况,积极参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解读财政政策,传递权威信息,主动引导舆论。2020年,共参加了8场新闻发布会。三是积极开展在线互动。积极参加云南省广播电视台“金色热线”,解读财政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政策措施,解答听众和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四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明确专人及时接听处理云南省政务热线“12345”来电事项,认真办理云南省政务信息综合平台转办事项。2020年以来,共办理云南省政务信息综合平台来件9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_页面_5.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_页面_6.jpg1_页面_7.jpg1_页面_8.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1_页面_8.jpg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新期待和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厅内部分部门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到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愿公开、不想公开、不敢公开等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政策解读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还有待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不足,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2021年,省财政厅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扣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推进财政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务公开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升法治化公开意识,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督促指导厅内有关部门主动、及时、全面公开财政信息。加大重要政策解读力度,拓展政策解读范围,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全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配强配齐工作人员,健全培训学习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省财政厅已在门户网站(网址:http://czt.yn.gov.cn/)公开了相关信息,各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获取。(如需帮助,敬请致电省财政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871-63627234)。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