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迪庆藏族自治州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迪庆州人民政府         2021-03-19 11:32:48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报告事项共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http://www.diqing.gov.cn/zfxxgk/#?level=0-1)获取。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长征大道21号,联系电话:0887—822671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开的内容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政务公开机构不断建全。州人民政府领导工作分工中纳入政务公开工作,成立由政府秘书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州政府办公室,各县(市)政府办公室均设置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州政府办公室通过机构改革转岗,补充公益性岗位人员等途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

二是政务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机制纳入电子公文系统办文流程,从严从实落实公开属性审核机制,认真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策文件解读、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政府热线、政府公报、新闻发布等工作要求,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提升政务公开占各级各部门目标考核比重至4%,确保我州政务公开工作纲举目张。

三是安全防护能力逐步提升。建立政府网站安全检查联动机制,通过定期检查,重要节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各政府网站的安全检查、督促整改,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认真落实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年内未发生信息发布泄密事件。

四是政务公开渠道不断规范。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积极使用新媒体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政务新媒体发布质量不断提升。持续开展政府网站普查、政务新媒体备案及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内容监测工作,按季度下发监测情况通报4期,督促不合格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整改,对长期不更新、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予以关停整合。2020年全州政府网站关停整合至6个,102个政务新媒体纳入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管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僵尸化、睡眠化问题基本解决。

五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力推进。投入资金重点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项目纳入“迪庆州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统筹规划,投入建设资金180万元建设州、县统一集约的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约化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站内数据共享,统一硬件运维管理,安全防护管理,以群众好用、部门好管、安全可靠、权威发布、线上监督考核为目标建成全州政务公开统一平。实现政府网站运维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持续加大“12345”政府热线升级整合力度设立2个人工坐席,1个备用坐席,负责涉及行政管理服务方面的咨询、求助、投诉、意见和建议的受理、协调处置、跟踪督办等。实行“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理”的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咨询政策、反映情况、表达诉求、建议建言的入口,逐步推动政府热线总客服落地。

六是政府公报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共编发政府公报6期,免费向全州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学校、企业、图书馆发放并将发放范围扩展至村一级,年总计发放2304册,实现政府公报网上公开,拓宽公报获取渠道。

七是全媒体公开渠道不断拓宽。州广播电视台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为百姓办事、替政府分忧;促进作风转变、优化政务环境”的指导思想,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办“政风行风热线”、《一周一访谈》节目,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与自己密切相关的各项惠民政策,全年共有20个部门上线180余位嘉宾上线节目,共接到群众提出的咨询、诉求、建议220件。开展“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迪庆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一周一访谈》等近70场直录播活动,并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发布节目加强了引导舆论,政策解读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全州各县(市)各部门不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力度,提升主动公开质量。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州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新媒体平台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5000余件,全州“12345”政府热线全年呼入数为6641条,接通数为6488,接通率为97.7% ,跟2019年数据相比较,呼入数增加2571条,接通数增加2630条,接通率增加2.91%。

在持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围绕重点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宣传组,通过迪庆七彩云端APP,迪庆州电视台、迪庆州日报传媒、香格里拉网、全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相关信息400余条,召开迪庆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确保疫情措施落实到位。二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编制发布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认真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将深化政务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纳入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印发通知,印发《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梳理完成州、县(市)、乡(镇)三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信息公开平台开设专栏进行发布。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和云南省“一方案、三办法”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以网络公开为主要载体,在迪庆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专栏,要求全州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专栏上将本单位的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职责和依据、执法程序、便民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结果、救济渠道以及上年度各类执法行为的数据统计等信息进行全面公开。截至目前,全州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类信息1417条。四是全面公开脱贫攻坚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迪庆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中央及省州推送脱贫攻坚政策、新闻、热点报道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242期、888条。五是以政务公开助力应急处突。开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栏”梳理公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处置信息。六是落实有关加强审计工作规定要求,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开全州2019年至2020年涉及国家省计署、省审计厅审计事项9项,其中经济责任审计5项,至目前公开整改完成的结果公告3项。推进州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开工作,年内发布整改情况公告25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3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67

132

1722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3

186

3435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522

76

39829

行政强制

694

73

114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8

44076.7963万元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情况

通过公开指南对外公布互联网渠道(平台、邮箱)和线下渠道(邮寄、当面、传真)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年内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18件(通过云南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系统受理8件,邮件受理1件),受理9件,驳回申请9件。按时答复9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2020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17

0

0

1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0

0

0

0

0

0

0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件)

(一)予以公开

8

0

0

1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6

0

0

0

0

0

6

(七)总计

17

0

0

1

0

0

18

四、结转下一年度继续办理(件)

0

0

0

0

0

0

0

备注

统计时间截至1230日。1230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务公开工作思想认识不足,重视力度不够。部分州级部门和县市部门对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定位认识不准,主动公开力度不够,公开随意性较大,不愿公开、不想公开、不敢公开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2.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维不规范。各县(市)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维护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规范,信息发布随意性大,公开信息不在指定栏目发布问题突出,个别县(市)政府网站,州直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因严重错误被国办,省办通报。对“12345”政府热线转办分办的群众诉求重视不够。

3.政策解读工作落实不到位。各部门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工作原则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要求不到位,以起草说明简单替代解读材料,报请州政府研究时未提供政策解读材料,政策解读方式、渠道单一。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全力推进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工作,完成政府网站及政务公开平台IPV4/IPV6双栈建设,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开展政府网站等级测评工作。二是建设全州统一的依申请公开收件办理系统,实现依申请公开件网上办理,统一规范办理流程,办理台账。三是以集约化平台上线为抓手,大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各级各部门公开工作业务水平。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梳理工作,完善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升公开质量。四是探索建设政务公开线上考核管理系统,对公开工作实施过程管理。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引入第三方监测服务并将监测结果纳入政务公开线上考核管理系统,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五是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对政府服务热线整合工作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全州非紧急类热线整合工作,政府服务热线知识库建设工作,提升政府服务热线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