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2-01-28 15:04:05
     |      分享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省乡村振兴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编制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本年度政务信息总体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乡村振兴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主动公开提质效、政策解读回应入人心、政务信息管理促规范、平台建设创新出经验、基础保障强支撑”的思路,全面落实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要点,推进各类重点信息主动公开、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力促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深化门户网站政务信息主平台作用,不断强化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重点工作信息发布,省乡村振兴局门户网站各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条。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梳理规范重点领域公开专栏,抓好事项清单、权责清单、政策文件、财政预决算、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发布和解读政策文件55件,公开省乡村振兴局2021年预算情况、2021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情况,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20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18件。三是充分利用云南乡村振兴、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宣传报道、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拓宽主动公开的渠道和方式,通过“云南乡村振兴”公众号累计发稿1873条,在“云南发布”平台发布重要信息28条。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累计刊发涉及云南脱贫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相关稿件9264篇,其中中央媒体1046篇,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了云南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乡村振兴中的特色做法,为接续奋斗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凝聚了强大精神合力。四是积极回应关切,加强互动回应。组织召开“关于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媒体座谈会和“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新闻发布会,对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对救助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增强政策解读效果、提高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做好“12317”防止返贫监测和乡村振兴咨询服务电话热线接听、回复工作。拓展“12317”热线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与“12345”热线实行双号并行,共接件1359件,均按时限和要求开展办理工作。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被申请人提起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渠道有待拓宽、人员工作能力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以下3方面加以改进,进一步做实做细做优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一是持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以较高的工作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精准、到位。二是强化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开展和鼓励参与培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积极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心工作,对出台的相关政策的背景、目的、重要举措、经验做法等进行深度解读,丰富解读形式,提升政策的知晓率和达到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现有的部门“三定”方案,我单位无行政执法职权。项目审批权全部下放至县(市、区),省乡村振兴局不审批任何项目。故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无相关内容。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