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1-28 09:21:37
     |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现予以公布。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滇池路678号,邮编:650200,电话:0871—6460836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抓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提升文化和旅游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通过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dct.yn.gov.cn)对外发布信息3885条,网站浏览量1321908次,独立IP访问数794685个。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2721条,内容涉及文旅动态、州市动态、通知公告及各类专题信息。目录信息更新317条,涉及政府文件、政策解读、重点领域公开、人事任免、人大建议回复、政协提案回复、财务公开、数据公开、新闻发布等多个领域。微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信息2847条,微信订阅号(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送信息1444条,微信服务号(文旅云南)推送信息252条。

(二)依申请公开和政务咨询情况

2021年在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管理应用系统受理申请件8件,因信息生成不在我厅系统驳回1件,办结7件,均及时向申请人提供了可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接办“12345”政务热线信息综合平台转办件135件,经办人及时签收办理省平台转办工单,按期办结率100%。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收到网友留言932条,均全部办结,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

(三)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印发了《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成立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组成,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发布信息准确安全,对照年初制定工作要点抓好落实,通过不定期检查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深化服务类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新政策法规、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及时发布导游执业情况、酒店和景区评级信息、旅游投诉等情况,做好游客服务的同时及时发布景区疫情防控措施,为大众及时提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众文化服务场所开放服务及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加强文旅融合政策解读信息公开。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加强与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合作,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金色热线”等形式全方位解读旅游政策法规、决策部署、文旅产业发展新举措,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大力实施“文化润滇”和“旅游革命”,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云南成为人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服务水平。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聚焦百日攻坚战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通知》要求,严格对照《云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公布稿)》进行事项梳理,发布除涉密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85项,发布率为100%;其中,三级深度的事项数量21项,三级深度事项占总事项比例24.71%,四级深度的事项数量64项,四级深度事项占总事项比例75.29%,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75.29%。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汇集率100%。2021年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统一业务办理系统”累计接件325件,办结325件,办结率100%;汇聚办件325件,汇聚率100%;办件质检入库325件,办件质检入库率100%。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办件6280件,通过“全国旅游监管平台”办件247件。

(五)加强平台建设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年度考核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监巡检,形成每月安全评估检测。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要求,优化已建成的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dct.yn.gov.cn),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好地落实信息公开网站渠道升级改造要求。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完成了政府网站IPv6改造,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根据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做好门户网站与省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提升新媒体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制定《厅政务网站及新媒体账号信息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加强文旅融合后的政务新媒体资源整合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强化监督保障工作。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新闻信息发布、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等业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加强。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多元但新媒体渠道发布不足。三是公众互动环节薄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在线活动举办较少。

2022年,我厅将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全链条加强信息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强化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统筹策划,探索运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在线直播等形式,全领域、全媒介、全时段、全过程抓好政策解读发布。三是进一步提升公众参与感,积极开展“在线访谈”活动,听民意、答民问、解民忧,让决策更科学,执行更透明,服务更及时。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