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广播电视局         2022-01-28 10:29:17
     |      分享到: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2021〕—62)要求,现将省广电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广播电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省广电局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云南广电云微信公众号、局主楼大厅电子屏,并结合广播、电视、报媒、电话等手段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局网站共发布信息825条(其中:主动公开516条,转载30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86条,局主楼大厅电子屏发布信息124条,受理云南省12345政务热线综合平台系统来件29件,受理政务信息查询平台咨询2人次,办理局长信箱咨询和投诉22人次,参与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1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接到省政府网站转交涉及广电系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 ,均依法依规及时办理回复,并及时链接到“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同时按照要求上报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及答复情况统计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安全。成立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编委会,有效加强对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三是加强培训学习。以会代训,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管理。印发《云南省广播电视局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工作实施方案》,规范栏目设置,优化完善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更新规范,按要求完成IPv6改造。二是加强网站宣传引导。及时完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云南广电在行动”栏目,增设“乡村振兴”“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举报平台”等栏目和链接。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留言答复工作要求,修改完善留言处理机制。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以政府网站平台为依托,积极探索运用政务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拓宽政务信息传播范围的做法。四是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在不断完善政务热线服务、网站局长信箱渠道建设基础上,积极探索通过局门户网站开展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内容,畅通群众网上意见表达渠道,及时公布网民来信回复。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技术安全保障。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二是加强常态化监测监管。定期开展局网站季度自查、普查工作,积极引进第三方监测服务,每季度按时对局网站运行状态和内容安全进行督查检查,并通过局网站“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专栏及时公布监测结果,局门户网站在历次全国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抽查中均为合格网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不够,形式单一。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和宣传,提高处室单位履行政务公开主体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大重大事项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提升政策解读时效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多平台、多形式发布相关解读材料,为公众答疑解惑。三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受理、登记、交办、答复全流程,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的跟踪问效,确保每件依申请公开都能及时准确答复申请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省广电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出现超出规定数量和频次的情况,未向申请人收取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并按照规定时限在云南省广播电视局门户网站(ynsgbdsj.yn.gov.cn)向社会公布。报告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昆明市人民西路182号;邮政编码:650031;联系人及电话:蒋惠敏 0871—65301958;电子邮箱:gdjxxbs@mail.ynbtv.cn)。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