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2-01-28 15:22:44
     |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省应急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7月20日,党委书记、厅长李国材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28号),听取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分管副厅长文彬及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多次组织协调处理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办公室积极统筹推进全厅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2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75号)要求,逐一对照梳理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处室和时限,顺利完成了2021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政务公开保密和合法性审查。省应急厅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云南省应急管理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试行)》,由信息产生处室对信息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脱密后公开、删减后公开、不公开或密级建议,经厅保密办保密审查、审批处合法性审查,分管领导(定密责任人)审批。主动公开的,由信息产生处室组织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依据申请内容,由相应处室提出答复意见,由办公室按照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规范格式统一答复申请人。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的,由新闻宣传处审核信息审批情况后予以发布。切实从源头上杜绝和防范应公开未公开和未批公开现象。

(三)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大同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日报、应急管理报、新华网云南频道、云南发布等主流媒体合作力度,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应急救援等重点工作任务,策划推出系列重点报道、宣传解读和新媒体产品,及时宣传展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成效。针对翁丁火灾、大理直升机坠海事件、漾濞“5·21”地震、双柏“6·10”地震、盈江“6·12”地震、勐海“6·14”洪涝灾害等突发事件,与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一道,采取专题访谈、推送科普知识等方式,及时开展新闻报道和网络舆情引导,回应公众关切。围绕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组织4次自行发布。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目前,省应急厅在用政务公开平台主要是门户网站和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众号。其中负责门户网站运营等工作人员6人、运营投入15万元;微信公众号运营等工作人员5人、运营投入20万元。公开平台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云南省应急管理厅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云南省应急管理厅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云南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规定,加强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安全管理,确保各类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安全。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解读。目前,省应急厅(含原省安全监管局)发布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4个,分别是《云南省安全生产培训管理规定》《云南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云南省尾矿库闭库销号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实施办法》。其中,《云南省尾矿库闭库销号管理办法(试行)》和《云南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实施办法》分别于2021年3月31日、2021年11月16日颁布,已按照“三同步”的要求公开了原文及其解读文件,并按程序报省政府公报室刊发;对原省安全监管局颁布的《云南省安全生产培训管理规定》和《云南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进行补充解读,并进行公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2021年,省应急厅顺利完成年度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但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类信息系统的维护更新不够及时;二是干部职工主动公开信息、主动作为的意识还不够强;三是准确界定公文公开属性标识方面还有差距;四是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还不够便利。

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加快门户网站改版迁移,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目录,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形成以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