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         2022-03-05 16:48:33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现公布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报告在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专题专栏发布。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科联系。联系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宣慰大道69号(邮编:666100);联系电话(传真):0691—2124162;邮箱:xsbn_zfxxzwgke @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西双版纳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全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方面。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重点信息,进一步优化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矩阵效应,聚焦各类规划、财政信息、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栏目,通过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195条,政策文件106份,解读信息发布43条,回应群众关切92次。出版《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12期,刊载规范性文件7份,州政府文件19份,州政府办公室文件54份,人事任免16份。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加强全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统一规范全州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工作制度,合理合法合规进行规范答复,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推进。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44件,其中:自然人申请136件,商业企业申请7件,法律机构申请1件,与去年相比增加69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指导全州各级政府网站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认真梳理全州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格式,提供文字版及图片版下载,依法依规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组织开展全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更新维护工作,加快构建完备的基层政务公开体系建设。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加强政府网站的管理。按照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已完成县(市)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并将信用类专项网站(信用中国·西双版纳)纳入全国网站报送系统统一监管。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实行“日提醒、月检查、季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抽查检查26次,季度通报问题政务新媒体42个,下发整改通知6次,累计关停“僵尸”政务新媒体21个。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在国家、省监测中合格率100%。三是持续优化“12345”热线平台功能。“12345”热线平台全年接听电话80532个,通过各类渠道受理有效工单81695件,办结78989件,办结率98.30%。按照国家、省、州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要求,完成全州33条热线归并工作,实行“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进一步提升热线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监督保障方面。建立健全州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州综合考评体系,考核分值占4%。同时,加强安全监测监督,聘请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全州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日常监测、季度检查,印发季度工作通报4期,整改监测发现问题45000余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2021年,西双版纳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短板。一是人员力量不足。有的部门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对政务公开工作不熟悉,难以适应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的要求。二是平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有的部门对所负责的栏目和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发布内容存在错别字、表述错误、空白链接等问题,仍有个别僵尸账号未及时注销,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三是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如主动公开的内容未按类别细分,政策解读没有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依申请公开工作和“12345”热线办理还存在不规范、逾期不答复及草率答复的情况等,大大降低了群众的满意度。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将秉持补短板、强基础、增效能的原则,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工作规范、能力提升,重点抓好主动公开内容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加强公开平台监管,全面提升全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开实效。 二是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推进“12345”政府热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三大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健全规章制度,重点抓好热线回复质量和效率提升、政府网站监测、政务新媒体管控等工作,全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认真抓好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提高重大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精准性,着重从政民互动、贴近公众需求的角度开展解读,有效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拓宽政策解读渠道,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定期开展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交流,不断提升政务公开队伍能力水平。继续落实季度通报、政务公开能力水平测试和年度考核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工作研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和公开服务发展的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单位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