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迪庆藏族自治州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03-05 15:17:57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现公布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iqing.gov.cn/zfxxgk_dqzzf/gknb/zfxxgknb/202203/20220311_163546.html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科联系(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长征大道21号,联系电话:0887—822671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解决我州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件不规范,政府网站技术滞后,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平台栏目设置不科学、公开内容不全面等问题,全面提升政府网站数据共享能力、安全防护能力、便民服务能力,夯实政务公开平台基础,进一步推进全州政务公开水平。

(一)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以全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抓手,建成全州政府网站集群(其中州政府主站1个,各县(市)子站3个,州级部门网站3个);规范化搭建州、县(市)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成可接收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申请并全流程线上办理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系统;建成全州政务公开线上考核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减轻基层负担,强化日常监督;全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通过三级等级保护测评,全面适配IPV6协议;通过与智慧交通平台信息共享,建成100个政府信息公开智慧屏查询点,覆盖各个县(市);全面开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实现“7x24小时”人工服务,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总客服”,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信息发布权威性、规范性、安全性得到全面提高,为继续提升我州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以数据迁移为契机,提升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内容质量。

以开展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迁移工作为契机,对全州10万余条历史公开信息进行数据清洗,完成8万余条历史数据迁移工作,对全州主动公开目录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质量,2021年全州各政府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3663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9437条。全面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工作,现行规范性文件57件,规章1件已按要求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

2021年迪庆州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180件(通过云南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系统受理37件,邮件受理143件),受理174件,驳回申请6件。按时答复174件。收到行政复议2件,其中,省级1件、州级1件。未发生行政诉讼。2021年迪庆州依申请件增量较大,要求公开征地公告及补偿方式等相关材料的较多。

(四)政府公报工作情况

迪庆州《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实行月刊制,每月发行1期,主要刊登本级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以及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政府公报专栏,提供目录导航、内容检索、下载等服务,电子版与纸质版内容、格式一致,开放了2017年以来的历史公报数据,纸质版政府公报向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行政)服务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公共服务场所,以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居)委会等基层单位和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免费赠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迪庆州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全面夯实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能力,集中力量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全州政府网站平台建设滞后,政府网站信息孤岛、安全防护问题突出;二是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性差距大,公开信息内容不全面;三是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人员培训力度不够,业务人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全州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工作开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问题,迪庆州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在2021年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目录梳理工作,提高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力度,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针对全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增加,各级各部门办件规范性差距大的问题,全面梳理办件流程、办件文书、按场景梳理答复模板,建成全流程线上办理,办结入库归档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线上办理系统,提升全州依申请公开件办件质量。

六、其它报告事项

(一)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法定主动公开栏目”下开设“发展计划报告”专栏,归集公开州级“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工作专项规划和配套措施,以及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因国土空间规划目前尚处于规划编制阶段,暂未公开。

二是通过“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归集公开“建设项目审批信息”“建设项目竣工备案信息”“质量和安全管理信息”“项目稽察及工作动态”“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

三是开设“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公开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有关信息;“财政信息公开”“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专栏,归集公开地方政府债务、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相关信息。

四是通过州政府网站开设“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争创国家卫生城市”专题专栏,集中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指引信息;开设“健康迪庆”专题专栏,发布健康云南相关信息;开设“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专题专栏,集中发布通知公告、防控动态、防控指引、疫苗接种信息。

五是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在“行政执法和行政强制”专栏公开发布“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人员信息”“执法职责和依据信息”“执法程序信息”“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结果”“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数据统计信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按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文件要求在政府网站上公示了《迪庆州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计划》《迪庆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进行公示。目前已将2021年涉及的抽查对象抽查任务完成的3547户(包含省级下发的抽查任务)监管对象抽查结果在20个工作日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上公示。

六是通过公开目录梳理,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生态环境”专栏,下设“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信息”“挂牌督办和行政执法信息”“企业排污费征收信息”“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监测信息”(链接至“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企业环境信用信息”(链接至“信用迪庆”网站)“行政处罚信息”“环保督察信息”“空气环境信息”(链接至“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水质环境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全面集中公开相关信息。

七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稳岗就业”信息公开专栏和迪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招考招聘通知公告”专栏集中发布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供求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教育信息”信息公开专栏、各级学校新媒体平台和州教育体育局网站“通知公告”专栏公开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公办学校划片招生范围及招生计划、范围、程序和录取结果等信息;开设“乡村振兴”专栏发布乡村振兴相关信息;开设“民政信息”专栏,下设“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信息”“社会救助信息”“社会福利信息”“社会事务信息”“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信息”“区划地名信息”;通过“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专栏下设“质量及安全信息”集中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等监管信息。

八是政策解读回应,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迪庆州政府办公室于2015年印发了《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迪政办发〔2015〕49号),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同时将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三同步”工作流程纳入迪庆州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发文流程,明确印发政策文件必须同步印发解读材料,全年发布政策文件39份,均做到了同步政策解读。

九是全面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工作,全州134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录入系统开展监管,通过政府网站开设政务新媒体矩阵,集中展示。

(二)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2021年迪庆州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