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山县举行自治县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   2023-09-02 15:50:40   【字体:

10月26日上午,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向社会各界全方位介绍了巍山县成立60周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庆祝活动筹备情况。巍山县县长王利伟表示,庆祝活动将于11月上旬在巍山举行,届时将举办富有地方特色、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生动展示自治县建县60年来所取得的璀璨发展成果和沧桑巨变,期待与全国人民一同分享60年发展的幸福和喜悦。

发布会由云南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李新主持,中共巍山县委副书记、巍山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利伟在会上致辞,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巍山县县情。

巍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清代被御封为“文献名邦”。境内有保存完好、距今600余年的巍山古城,有国家级森林公园、道教名山巍宝山,有鸟类迁徙的要道鸟道雄关,是国际性河流红河的发源地。巍山拥有文献名邦、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华彝族祭祖圣地、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中国名小吃之乡、中国最佳旅游魅力名县等多项殊荣。

王利伟代表县人民政府以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各方朋友一起到巍山共庆佳节、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投资兴业、品尝小吃、寻找宁静,共同见证巍山发展成果和沧桑巨变。

中共巍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陈丽芬参加了发布会。县发改局、巍山县古保委、县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巍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脱贫攻坚工作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据介绍,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将举办大型文艺演出《中国梦 巍山情》、名特小吃展示、旅游文化产品推介展销、60周年成就展、60周年摄影展、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暨经贸洽谈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族体育活动等系列活动,向全社会多角度、多领域展示巍山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民族文化和饮食文化。将以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为载体,展示自治县60年来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附件: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县庆组委会主任、县长 王利伟

(2016年10月26日)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遍地金黄,巍蒙大地、六十春秋。在这怀揣希望、硕果累累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在春城昆明举行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全方位介绍自治县成立60周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庆祝活动筹备情况。

很高兴今天的发布会,得到了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支持,许多新闻媒体的新老朋友出席发布会,我们感到十分亲切和荣幸。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巍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全县各族人民,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巍山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位于大理州南部,地处哀牢山和无量山上段。北连大理市,巍山古城距大理市50公里;东接弥渡县;南接南涧县,并以漾濞江为界与凤庆县相邻;西与漾濞县、昌宁县隔江相望。全县国土面积2200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205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3.3%,坝区面积148平方公里,占6.7%;总耕地面积29.89万亩,人均耕地1.06亩。全县辖4镇6乡,83个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1344个村民小组。全县总人口31.92万人,境内共有25个民族成分,汉、彝、回、白、苗、傈僳6个世居民族,其中彝族11.14万人,回族2.38万人,其他少数民族1.09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5.77%。巍山历史悠久,是云南省设置郡县最早的地区之一;巍山文化灿烂,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和古都、茶马古道重镇和彝族寻根祭祖圣地。千百年来,巍山文脉昌盛、魁星高悬,明清时期县内书院、社学如雨后春笋,讲学授课之风盛行,推行儒学、崇文尚礼、人才济济,先后有进士23人、举人250人,贡生秀才不计其数,清代被御封为“文献名邦”。境内有保存完好、距今600余年的巍山古城,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1项,有国家级森林公园、道教名山巍宝山,有鸟类迁徙的要道鸟道雄关,是国际河流红河的发源地。巍山拥有文献名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彝族祭祖圣地、中国彝族打歌之乡、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中国名小吃之乡、中国最佳旅游魅力名县等多项殊荣。

1956年11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成立。60年来,自治县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灿烂阳光,承载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走过了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实现了由封闭走向开放、由落后走向进步、由贫穷走向富裕的历史性跨越。

60年是经济发展的60年。60年来,全县经济呈几何倍数增长,人民安居乐业,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全县生产总值从1956年的824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48.03亿元,是60年前的583倍,年均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56年的81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3.07亿元,是60年前的379倍,年均增长10.6%;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从1956年的81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364229万元,是60年前的4497倍,年均递增15.3%。

60年是基础设施改善的60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县上下致力于统筹城乡发展,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坚持不懈地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公路通车总里程从1959年的124公里增加到2015年的3518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100%,水利化程度提高到57%,城镇化率提高到34.65%,自然村村村通电。为集中展示自治县成立以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就,激发各族人民热爱巍山、建设巍山的热情,县委、县人民政府着力实施20项惠民利民工程项目,项目涵盖交通、水利、旅游、社会事业、脱贫攻坚等方方面面,项目概算投资达200多亿元,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少数项目正抓紧按计划有序推进。

60年是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60年。巍山是云南省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县,是云南省伊斯兰教工作重点县,境内有伊斯兰教、道教、佛教、基督教以及彝族土主信仰等多元宗教,共有宗教活动场所600多处。巍山永建地区是滇西回族聚居区、云南省著名的侨乡。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广泛组织各族群众,充分发动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族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巩固和加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谱写了各民族兄弟亲如一家、情同手足、守望相助的光辉篇章,保持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1988年、1999年、2014年巍山县先后三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4年,被国家民委表彰为云南省唯一的第二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永建镇被国家民委列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星。

60年是民生改善的60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谱写了苦干实干、共建小康的绚丽篇章。普通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幼儿教育全面发展,教育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公平不断改善。各类在校学生数从1956年的1.77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3.98万人,人均受教育年限达9.9年。今年初被列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水平大幅提高。60年来,卫生机构从4个增加到143个,床位从34张增加到993张,专业卫生技术人员从71人增加到1165人。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2015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634元,是1956年32元的239倍,年均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500元,比2000年增加了20631元,年均增长11.7%。新农合参保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68%、98%。

60年是摆脱贫困、持续减贫的60年。巍山县是国务院列入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贫困县之一,也是全省今年第一批脱贫退出的12个贫困县之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5年7月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瞄准2016年全县贫困乡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117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低于3%的脱贫摘帽目标,采取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两户合一”、挂图作战、易地扶贫搬迁、整乡(整村)推进、企业帮扶等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县共整合到位项目资金11.2亿元,争取金融扶贫资金10亿元以上,撬动群众投入10亿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