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来源:   2017-11-09 10:00:00   【字体:

基础设施实现大改善。30年前,由于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的制约,兰坪人民的生产生活全靠人背马驮,全县公路通车里程仅为375公里。30年后的今天,全县公路通车里程 2168.34公里,增长了4.78倍,行政村通路率达100%。建成了剑兰公路、沿澜沧江公路兰坪段、北区连接线等干线道路,六兰二级公路古盐都隧道,维兰二级公路、兰福公路,通甸通勤通用机场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剑兰高速、云兰高速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初步形成了对外四通八达,对内公路网络覆盖全县城乡的格局。境内的黄登、大华桥水电站建设稳步推进,农业光伏扶贫项目全面发展,初步形成以澜沧江干流水电开发为支撑,中小水电、光伏发电为补充的电力能源产业体系。成功申报了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成了怒江州首座中型水库——丰坪水库,实现了从“靠天吃水”到全面解决饮水安全的转变。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面实施光纤入户工程,实现了所有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

社会事业实现大发展。30年来,兰坪的教育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全面实施14年免费教育,“两免一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校安工程、“全面改薄”等项目扎实推进,各项办学指标、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均得到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发展由初步均衡向基本均衡转变。中小学在校学生由1986年的22360人增长至2016年的30706人,增长37.33%,中小学专任教师由1986年的1075人增长至2016年的2181人,增长1.03倍。过去的30年,是兰坪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的30年,全县卫生技术人员由1986年的314人增长至2016年底的680人,增长1.17倍,卫生机构床位数由1986年的284床增长至2016年的752床,增长了1.65倍。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基本健全,就医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全县农村孤寡、五保老人实现保障供养,城乡51063名贫困人口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险参保率达94.62%,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

各族人民实现大团结。兰坪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既是兰坪发展中的重要保障,也是兰坪人民值得骄傲的成绩。兰坪是藏区工作县之一,境内居住着白族、普米族、傈僳族、怒族、彝族等14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4.9%,其中白族占45.9%,普米族占8.7%。在30年发展历程中,兰坪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种宗教和谐共存,形成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30年来,兰坪没有发生过民族冲突、宗教争斗,境内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同促进兰坪的发展,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有白族“二月会”、普米族“吾昔”节、白族支系拉玛人“开秧门”节等。随着自治县的成立,兰坪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伟大旗帜,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密切关系,谱写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安定的壮丽诗篇。

兰坪30周年县庆活动定于11月26日至28日举行,以“新起点 新跨越 共筑兰坪小康梦”为主题,坚持隆重、节俭、祥和、务实,全民参与,突出地域优势和文化特色的原则,将举办“欢乐兰坪”迎宾晚会;“幸福兰坪”庆祝大会;“和谐兰坪、魅力兰坪”为主题的篝火晚会和焰火晚会和一系列商贸洽谈等活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