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7 18:13:46   【字体:

 

发布会现场

7月25日,云南省举行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介绍上半年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2018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今天,省人民政府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介绍上半年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明先生;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稽察特派员聂继媛女士;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袁国书先生;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厅长助理滕晓春先生;

云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光军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旅游发展委、省国资委,省金融办、省扶贫办、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的有关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明先生发布新闻;二是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陈明副秘书长介绍上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明现场发布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陈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

感谢大家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受省政府委托,我就2018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全省上半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扩开放、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八大产业培育不放松,聚焦打造绿色发展“三张牌”,扩大对外开放。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一季度良好态势,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好于年初预期,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一是发展速度平稳较快。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08.86亿元,同比增长9.2%,比全国(6.8%)高2.4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0%,高于全国(6.0%)5.0个百分点,排全国第9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194.42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国(9.4%)2.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935.92亿元,同比增长56.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5.6个百分点,排全国第1位;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0314.38亿元,比年初增加350.53亿元,同比增长2.6%。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6688.61亿元,比年初增加1289.65亿元,同比增长8.7%。

二是发展效益不断提高。狠抓“降成本75条”措施落实,上半年减轻企业负担605亿元;工业经济效益较好,1—5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6%,排全国第1位;上半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8.03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全国(8.0%)1.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10.38亿元,同比增长21.7%,非税收入完成307.66亿元,同比下降10.7%,财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发展势头稳定向好。市场预期持续向好,实物量指标高位运行,云南电网内售电量增长13.9%;铁路运输出省物资增长11.8%;今年以来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始终保持在50%以上;全省外来投资总量突破5100亿元,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8.7%,新引进4家世界500强企业;电子商务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云品荟”电子商务直供平台成功上线运行;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计划,实施20条具体措施,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功举办第5届南博会,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391个;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顺利推进。

四是新动能培育步伐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开局良好。水电铝材、水电硅材、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水电铝材一体化产能布局初步完成,“绿色能源牌”初现成效;加强“绿色食品牌”顶层设计,初步构建了“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全面系统的政策体系;启动建设普洱茶展示交易中心、云南绿色食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继续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运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迈出重要步伐,上半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4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201.35亿元;一批医疗健康养生项目落地,集医疗、研发、教育、康养为一体的国际医疗健康城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总体顺利,累计投资超过500亿元;启动康养小镇建设。印发实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电子信息、新材料3个重点产业施工图;先后出台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3个100”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工程,1000个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智能制造项目加快推进。

五是发展基础条件更加稳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有力推进,全年置换存量债务顺利完成,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工作有序有效推进,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互联网风险、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9.96%,同比下降2.24个百分点,近年来首次降至70%以内;精准脱贫深入推进,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扶贫支出增长16.8%。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加到52.2亿元。今年计划内15万贫困人口搬迁安置房开工率为79.3%,新增34.5万贫困人口搬迁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整合规模达368.9亿元。全省3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500个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培养贫困村党员致富带头人2.88万名。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扶贫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4.17亿元。下达资助资金58亿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60万人次。全省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9.25万人次;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持续加大,认真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问题整改,向社会公布1065件办结案件,一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落实蓝天保卫、碧水青山、净土安居3个专项行动计划,认真做好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等工作稳步推进。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水十条”、“土十条”。

六是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74.8%,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9.2%;就业形势保持良好势头,上半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45万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0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46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66.9%、69.54%、64.87%;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卫生补短板工程深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3.54%;启动非“四类重点对象”农危房改造工作,棚户区改造开工7.77万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7万套,建成和在建公共租赁住房91.7万套,累计分配公共租赁住房83.5万套,解决了约316万城镇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有关上半年经济运行详细情况,我们以附件形式印发大家,这里我就不再详细介绍。

二、下半年工作展望

上半年,全省经济向好趋势明显,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工业发展后劲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不够、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等问题和不足。

7月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上半年工作汇报会,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对下半年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周密的安排部署,相关情况新闻媒体已作报道。按照会议精神,我们将再出台一批重大政策,向改革要发展活力、向开放要发展潜力、向创新要发展动力,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着力稳政策、稳预期、稳增长,聚焦重要指标、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工作。

(一)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千方百计克服一切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的人代会目标,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坚持调存量同优增量并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重,精准做好工业运行调度,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发挥烟草行业“稳定器”作用,抓好烟草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落实。加快推进“3个100”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推动跨省跨网电力市场化交易,扩大“西电东送”、“云电外送”规模。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云南行动计划》,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三是大力促进滇中重点州市工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盯紧重大项目,常年做到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实现项目“迭代推进、滚动发展”,尽快推动工业投资增速提升。

(三)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出台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公共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突出产业兴旺,加快打造“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加强投入保障,坚持财政优先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加快推进物流园区的建设,大力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信息服务、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旅游和其他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一是推动航空物流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以大力开拓中东等国际市场为重点,以昆明长水机场为中心,大幅提升物流水平。二是推动电商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扎实做好17个电子商务试点县试点工作,打造“互联网+流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新业态,释放农村发展活力。三是加快推进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五)统筹推进八大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新材料3个重点产业“施工图”的落地实施,出台先进装备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研究提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两型三化”转型发展,在统筹推进八大产业发展的同时,重点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一是加快打造“绿色能源牌”,继续抓好一批大项目的落实,加快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新一轮开发大机遇,争取世界一流汽车制造厂家到云南来投资发展。二是加快打造“绿色食品牌”,聚焦“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一系列措施,打造十大名茶、十大名果等云南省名牌,加大奖励扶持力度,培育省内龙头企业,集中精力抢占市场,打造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三是加快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以零容忍态度,采取法治措施,强化属地管理机制,用更加严厉、更有力度的措施深入推进旅游革命,构建云南旅游诚信体系,重构云南旅游管理机制,打造云南品质。按照世界一流的目标,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康养小镇建设。

(六)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处置不良贷款,大力降低全省金融系统不良贷款率,驻滇金融机构千方百计增加信贷投入,迅速扭转上半年信贷增量增幅下滑的不良局面。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确保减少全年隐性债务。做好到期债券兑付工作,强化企业负债率考核,采取多种手段降低企业负债率。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迪庆、怒江和27个深度贫困县,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集中力量打好“十大攻坚战”。扎实做好脱贫摘帽专项评估“迎检”工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硬执法、最实举措、最佳环境”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健全举措,精准发力,坚决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七)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地区和群体就业状况的监测,确保城镇新就业45万人以上,新增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50万人。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年内完成所有C级校舍加固改造。大力推进教育互联网、教育云的建设,实现“班班通”。推进州市三甲医院、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工程和远程医疗“乡乡通”工程。研究出台我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实施方案,更好释放消费潜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进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盯紧1万公里目标不动摇、125个县通不动摇,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德厚水库、车马碧水库、昆明机场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

(八)努力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一是深化改革激化市场活力,全面推进机构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把“六个一”行动计划具体化,落到实处。出台我省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政策措施,推动甄别、办理并公布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产权保护典型案件。大力推进国资国企、财税体制、投融资等方面改革。二是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充分发挥沿边优势,抢抓扩大开放新机遇,研究挖掘汽车、金融、航空工业等行业扩大开放对我省发展的利好点,努力扭转近年我省利用外资规模缩小的局面。三是优化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引资和引技并举,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加快境外园区建设,促进外贸加快发展。

谢谢大家!

田虎青:

谢谢陈明副秘书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