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总工会举行2019年“五一”系列活动 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4-30 16:38:46   【字体:

岳琼英:

感谢新闻发言人的情况介绍。下面,请记者提问。

民族时报记者: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请问,在今年的省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者中,少数民族占比多少?是如何发现和推荐出来的?

  

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张泽平:

我们今年共推荐省五一劳动奖章150人,其中少数民族47人,占比31.3%,共包括15个少数民族,分别是彝族12人、回族7人、白族7人、藏族4人、哈尼族4人、拉祜族2人、傈僳族2人、纳西族2人,苗族1人、怒族1人、普米族1人,傣族1人,侗族1人、佤族1人、壮族1人。

省总工会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先进模范的培养、选树工作。无论是《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发〔2015〕42号)、《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评选管理工作办法的通知》(云工发〔2018〕52号),还是今年省总工会的评选通知(《云南省总工会关于推荐评选2019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的通知》,云工通〔2019〕6号),都明确规定:要注重推荐少数民族职工中的优秀代表。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省总工会为什么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云南省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活动?

岳琼英:

2018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指出,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如何把职工群众团结引导好,关键是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

他强调,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分析了当前职工队伍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指出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强调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

基于此,云南省总工会决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云南省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活动,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引导广大职工在思想上领会、情感上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凝聚正能量,焕发新热情,展示新作为,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工人日报记者:

云岭工匠是如何选树的?这20名云岭工匠的基本情况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省总工会技协办主任尹江宾:

云岭工匠的选树,首先遵循一个推荐原则。即,“德才兼备、好中选优、优中择特、公开透明”的推荐原则,确保培养选树对象的典型代表性和程序的规范性。其次,锁定一个选树范围。即,按照属地原则在全省各行各业中进行选树。重点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传统工艺等领域倾斜,注重考量选树对象是否德才兼备、注重技能、业内公认、有突出专长,在这个基础上,又将重点人群向基层一线、操作岗位员工倾斜。特别是这次选树,真正做到了“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的限制。只要符合选树云岭工匠的条件,都可以进行推荐。这次选树出来的20名云岭工匠,从年龄情况看,最大的8 6岁,肖时英,是普洱市思茅区时木茶厂负责人;最小的37岁,李绍峰,是云南工程建设总承包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级技师。从文化程度看,最低的小学文化,最高的大学本科。从性别来看,20名工匠中,有1名女性,是丽江滇绣唐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彭萍。从民族情况来看,有藏族1人,彝族1人,纳西族1人。他们所在领域,覆盖了文化轻工、机械电机、交通建筑、资源环保、电子通讯、农业经济6个大类。他们都是我省各行各业具有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品质的工匠精神的具体承载者和体现者。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