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举行8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8-22 17:28:23   【字体:

8月16日下午,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委新闻发言人郭金华介绍了经济运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易地扶贫搬迁推进、重点工作推进、近期出台的重要文件等情况,并就特色小镇建设、消费扶贫工作、经济体制改革、物价水平、大数据促进消费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20余家省内外新闻媒体30多名记者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委新闻发言人郭金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8月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按照惯例,我今天向大家发布五个方面信息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经济运行情况

一是电力等保障要素运行情况。

从发电情况看,1-7月,全省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13.7%。其中,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6.1%,火电发电量同比降低11.2%,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3.6%,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41.3%。

从用电情况看,1-7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3%。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分别增长23.7%、5.9%、12.3%和8.5%。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等用电实现较快增长。

从交通运输情况看,全省运输结构不断优化,1-7月,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5.9%,铁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13.9%,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20.3%。

二是价格运行情况。

7月,我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7月份,我省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3%;1-7月累计上涨2.0%,涨幅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3.7%,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保持平稳。7月份,全省PPI环比下降1.1%、同比上涨0.3%,1-7月同比上涨0.5%。

根据我委监测数据,7月,有色金属价格环比稳中有降、同比降幅收窄。其中,铜价环比上涨0.35%,同比下降6.69%,降幅较6月份收窄5.34个百分点。锡价环比与6月份持平,同比下降0.24%,降幅较6月份收窄2.24个百分点。钢材价格环比、同比分别下降2.65%、3.39%。

三是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情况。

截至2019年7月25日,共计16501个公共资源项目进入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交易,合计交易金额约2400亿元,节约资金约212亿元,综合节资率约11.5%,增加财政性收入约75亿元。

按交易金额计算,工程建设项目占比最高、达到55%,其他依次为:国有土地出让项目占26%,政府采购项目占12%,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为3%,矿业权交易及其他项目占4%。

第二方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过程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突出“紧、深、专、实”,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一是部署推进突出“紧”。自6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开展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先后针对主题教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3次、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6次、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9次,不断实化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努力做到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

二是学习教育突出“深”。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已举办了2次集中学习读书班、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围绕8个专题开展4次分组研讨交流;各支部(总支)在“七一”前后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纵深推进“三本书”的学习研讨。特别是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时,大家认为,我省推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艰辛历程,是对回归、坚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这个“初心”的生动阐释。全委党员干部在全力完成脱贫攻坚这一重要政治任务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啃下了易地扶贫搬迁这块“硬骨头”,更重要的是践行了党的宗旨、锤炼了过硬作风,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调查研究突出“专”。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围绕稳增长、保民生、抓党建等重点热点难点,科学确定调研主题,组织10个调研组分别就经济运行及稳投资,“美丽县城”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与拆旧复垦,机构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5G基础设施建设,洱海生态保护治理,构建云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沿边幸福小康村建设,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两不愁三保障”等11个专题,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基本摸清了情况、准确研判了问题,提出了若干可行的措施建议。近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安排部署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政策成果,切实把调研工作落实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关于各调研组的具体调研情况及调研成果转化,我委将陆续对外发布,请大家给予关注。

四是边查边改突出“实”。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在开展10个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聚焦巡视督查、审计考核反馈问题以及外出报备不严肃不规范问题进行了“10+2”专项整治。委党组书记、成员从讲政治的高度带头落实、分工协作,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督促引导全委党员干部深入反思信念上的缺失、认识上的差距、能力上的短板,不断深化对常规职能的再认识再思考、对新职能的新认识新谋划,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把主要精力转到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上来。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将按照“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的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自觉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履行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职责,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方面,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情况

6月以来,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措并举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一是进一步转变思路、突出重点。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指示要求,我委结合工作推进实际,深入研究、认真落实,下一步将转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思路,从点上重点督查转向全省面上推进,从抓眼前搬迁安置转向谋划“两年后”和“后两年”。一方面,将加快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工作方案并尽快报批,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另一方面,将围绕“建、搬、拆”三个重点工作,围绕配套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重点环节,围绕昭通、会泽、宣威、云龙、广南等重点地区,加强督导和调度,全力推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如期完成任务。

二是紧盯关键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于7月中下旬和8月上旬,先后两次组织党组班子成员,深入14个州(市)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采取入户访谈、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查找安置点建设进度、质量安全、后续产业发展、劳动力培训就业、社会治理和社会融入、公共配套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共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42场,与630名群众及干部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入户走访198户搬迁群众,共梳理发现5个方面189个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措施189条。其中现场办公解决54个,正在解决的问题84个,有待下一步解决的问题51个。

三是全力推进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近期,省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印发了《关于依法依规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地稳步高效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工作,同步按照“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林则林”的原则,做好复垦复绿。

截至7月底,全省原纳入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入住,全省共建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置房161268套,拆除旧房134034套,搬新拆旧率83.4%,复垦复绿751.1万平方米。新增的3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加快推进,计划建房83287套,已完工19766套。

第四方面,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综合交通网方面: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全面提速,1-7月完成投资1169.6亿元。截至上半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237公里,82个县通达高速公路。渝昆高铁开工建设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玉磨、大瑞等铁路建设加快推进。

能源保障网方面:乌东德、白鹤滩等大型水电站建设进展顺利。1-7月,全省新增电力装机197.8万千瓦,其中:水电172万千瓦、风电5.5万千瓦、光伏发电20.3万千瓦。

水网方面:全省累计新开工重点水网工程239件,在建水源工程达310件,滇中引水工程抓紧建设,德厚水库、阿岗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加快推进。

信息网方面:大力推进5G商用试点和基站改造提升。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布局5G网络建设,各州市积极建设5G试验站,全省数量超过300个。

物流网方面:加快编制《云南省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完成了昆明、大理(祥云)、红河(河口)、西双版纳(磨憨)、德宏(瑞丽)等5个国家物流枢纽的布局和选址。中亚(滇越)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1-7月累计460列。

(二)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认真履行省委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有关方面推出一批重点、亮点改革事项,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

一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印发实施。“一部手机办事通”初见成效,实现16个主题、389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运行,业务办件量达801万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切实做好增量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持续推进存量政策清理,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实现了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覆盖。在全省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清单102个。

二是金融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印发实施,明确企业上市3年倍增目标,提出“上市十条”支持政策。《云南省“金种子”企业遴选工作方案》出台实施。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红塔证券首发上市顺利通过审核。

三是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省国资委印发实施了《国有企业改革三年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各项工作。制定股权管理公司组建方案。积极推进组建金控集团。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推进云投集团、云锡集团整合,贵金属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

(三)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情况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全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扎实推进,上半年累计为企业降成本750.79亿元。

一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1—6月,全省新增减税157亿元。通过落实社保降费率、调基数和发放稳岗补贴等政策,共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22.1亿元。

二是切实降低涉企收费。自7月1日起取消大理古城洱海资源保护费和抚仙湖资源保护费,提前完成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零”目标。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航空公司应缴纳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标准降低50%。将归属中央的文化事业建设费按缴纳义务人应缴纳费额的50%减征。

三是继续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实现了除公益性用电外的全部用电均可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1—7月,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达6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2%。分两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分类下调天然气价格。

四是继续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将免征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的范围从工业用地扩大到全用地。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整改,盘活闲置存量土地2102公顷,化解新增用地指标和成本压力。

五是继续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出台《云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跨境物流运输车辆优惠等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继续实施铁路运价下浮政策,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4.96亿元。

六是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财政资金补助,筹措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17.69亿元,用于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奖补。拓宽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渠道,安排3500万元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我省企业挂牌上市。深入推动“银税合作”,截至6月末,银税合作授信户数5376户,较年初增加2544户。

第五方面,近期出台的有关文件

近期,我委推动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今天重点介绍以下三个文件。

(一)《云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我委牵头起草了《云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期已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消费升级,顺应居民消费从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从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转移等趋势,围绕传统消费中的吃穿用住行和特色消费中的旅游、康养、文体教育等服务消费升级方向,提出系列具体举措;特别注重有效供给,细分消费市场,推动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供给,同时建立健全质量标准和消费后评价体系,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特别注重长效机制,强调标准、评价、信用、维权等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市场准入、统计监测等政策配套,保障方案实施。

立足于破除制约我省消费规模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挖掘消费市场增长的内生动力,《实施方案》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支持传统消费市场巩固发展。包括商业零售消费、餐饮消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教育消费、家政消费等。二是推动特色消费市场提质升级。包括旅游休闲消费、文体消费、康养消费、特色农产品消费等。三是引导新兴消费市场培育成长。包括智能消费、体验消费、定制消费、共享消费、绿色消费、信息消费等。四是吸引外来消费集聚回流。包括扩大外来消费、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加强旅游消费产业联动融合、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等。五是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包括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消费者维权机制改革等。六是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包括加强消费领域统计监测、加强消费领域大数据应用、做好消费宣传引导工作等。

(二)《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施以奖代补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精神,落实我省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关政策,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各项工作目标完成较好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奖补,近期,我委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印发了《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施以奖代补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了奖补范围、奖补标准、奖补资金使用范围和申报条件。

关于奖补范围。属于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任务,且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 200 人以上的集中安置点。

关于奖补标准。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规模大小,实行分类奖补。每年评选搬迁规模在200—699人的安置点30个,每个安置点一次性奖补50万元;评选搬迁规模在700—1999人的安置点15个,每个安置点一次性奖补100万元;评选搬迁规模在2000人以上的安置点10 个,每个安置点一次性奖补200万元。2019年至2023年,省财政每年统筹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 5000 万元,连续安排 5 年。

关于奖补资金的使用范围。围绕《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指导意见》“50 项工作目标”,主要用于安置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建设扶贫车间等。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管理规定,坚持保障基本、专款专用原则,严禁“垒大户、造盆景”。

关于申报条件。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指导意见》“50 项工作目标”要求,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较好,在为民服务、脱贫发展、平安稳定、和谐文明等方面成效突出的安置点。

《工作方案》特别强调,对未开展地质灾害评估或地质灾害评估报告无明确结论,工作不到位发生群体性事件并造成重大负面影响,转让倒卖安置房名额,违规买卖安置房,工程建设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当年被国家或省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安置点一律不得申报。同一安置点只能享受一次奖补政策。

奖补资金将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奖补评分细则,按照“县级申报、州级审核、省级评定”方式自下而上逐级申报,各级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负责组织开展评审工作。

(三)《云南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0年)》

今年5月,国家就加大足球发展规划实施力度、加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工作再次作出部署,为加快推进我省足球场地建设,确保规划任务全面完成,我委会同省教育厅、体育局研究出台了《云南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提出,规划到2020年,全省新建、修缮和改造4632块足球场地,其中:校园足球场地3000块,社会足球场地1632块。在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细化分解了全省16个州(市)社会足球场地和校园足球场地建设任务。

《工作方案》要求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尽快开展调查摸底、核实现状,各地要对照分解下达的建设任务细化建设规划和工作方案,建设规划需要具体到每一个场地位置,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      分享到: